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马”顺风光电百亿元投资再刮光伏旋风

2013年12月09日 10: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8日,光伏“黑马”顺风光电于甘肃省金昌市的一座50MW电站正式并网,这也是目前由顺风光电所投资的众多电站中第一个完成并网的项目。由此,人们看到了这位“资本运作高手”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真刀真枪”。

  据了解,这一总投资达4.95亿元的电站,从建设伊始至正式并网发电仅用了短短88天。更为关键的是,《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这还只是这匹光伏“黑马”计划于近期完成并网的38个光伏电站(已开工)中的一座。

  顺风光电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38个光伏电站总规模为1.13GW,总投资达100亿元以上。“我们将竭力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上述38个电站中绝大多数的并网工作。”该人士介绍,“很快,新疆、甘肃等地的一批项目将陆续并网。预计12月20日前,会有将近20个,装机约400MW的项目完成并网”。

  记者依此粗略计算,不出意外,2013年,顺风光电将成为国内光伏企业中,新增装机容量最多的一家。

  年内豪掷170亿元

  此次成功并网的50MW光伏电站全部采用多晶硅电池组件,设计采用分块发电、并网,集中升压、送出的技术方案,整个发电系统由25个2MW光伏发电分系统组成,再由100台500KW并网逆变器通过50台的35KV箱变升压汇集至35KV母线,再经过站内自建的110KV主变升压,通过110KV科宁线以一回路接入金昌市110kV宁远堡变电站。

  不仅如此,顺风光电旗下与该电站相仿的37个项目,目前正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河北等地紧锣密鼓的同时进行。

  2013年1月份,顺风光电以2500万元和逾2亿元的代价,先后拿下安徽赛维全部股权及江西赛维1700万股股权,7月份,顺风光电再次出资40亿元将海润光伏499MW已开发光伏电站(含建设中及拟建设等)收入囊中。11月份,同样是顺风光电,在几家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斥资60亿元成为无锡尚德的最终“接盘者”(其中包括先行支付的30亿元及未来两年内投入的资金30亿元)。

  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顺风光电仅上述“开疆辟土”阶段,便已耗资逾70亿元(不含计划向无锡尚德投入的30亿元),而加之此番已开工的38个(总装机达1GW)总投资达100亿元的项目,顺风光电仅在2013年年内便已豪掷约170亿元。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一系列运作,目前顺风光电旗下拥有以产品制造为主业的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光伏发电应用的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顺风光电则已形成集制造、投资和运营光伏电站和新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光伏发电企业。

  毫无疑问,这一发展速度,不论从资金,还是管理的角度看,均是令人吃惊的。“其实不仅仅是资金,要知道,38个项目同期开工,需要怎样一个庞大的管理团队,这是我印象中绝无仅有的。”一位刚刚供职顺风光电不足3个月的项目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看重光伏发展

  一直以来,大干快上的顺风光电留给业界的印象是,“资本运作高手”兼“外行”,人们甚至不相信它会真正看好光伏,潜心于这一曾跌宕起伏的行业。

  对此,顺风光电首席执行官王祥富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08年,光伏发电每瓦造价为40元、发电成本为3.5元,如今,这两项数值已分别降至8元和0.7元。更有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光伏发电成本将降至0.5元以下,2030年则可降至0.3元以下。

  基于此,王祥富给予了记者一个颇具胆识的预言,“光伏发电目前是唯一对环境丝毫不构成负面影响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模式。因此,光伏不仅仅是纯洁净过渡式能源,未来由‘光伏+储能’的模式,极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替代能源”。

  如今看来,顺风光电显然将以光伏发电,且尤其是地面电站的投建、运营为未来发展核心。对此表示认可的王祥富还向记者补充道,“同时,我们正在基于尚德、顺风的技术力量,筹建‘研究中心’,其将致力于不断提升光伏发电的效率和新材料的应用。而对于尚德,我们最看重的不仅是其国际品牌,更是其管理、和技术团队,更重要是强强联合后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推进和贡献”。

  据悉,顺风光电除了在光伏电站方面大力投入外,目前也在积极探索并开发光伏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相结合的模式。而这或将成为其未来一段时期内时间,发展的又一发展战略侧重点。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