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气象专家:河北上世纪80年代以来雾霾天数趋增

2013年12月09日 18:25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河北省雾与霾混融9日有望消散

  大雾重霾“盖顶”污浊空气“憋满”河北省多数城市

  阴、灰、暗、模糊、污浊……拜严重雾霾所赐,7日、8日这两天,省会石家庄看上去没有了颜色与轮廓,空气直呛嗓子,城市如一个密封的巨型污染罐。监测显示,市区能见度一度不足100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何止石家庄,河北省唐山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均被大雾、重霾“封顶”了!省气象台从7日16时开始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并多次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这两日,河北省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外,其他大部分地区为重度到严重污染。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在接受燕赵都市报记者专访时,对此次天气过程、为何河北省秋冬季频发持续雾霾、河北省近50年来雾霾天气发生的特征进行了详细解释。保定市气象局陈燕工程师也结合保定市的雾霾发生特征进行了相关介绍。

  雾与霾混融9日有望消散

  这是一次受大雾与重霾双重影响的过程,雾霾波及地区,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甚至更低。

  省气象台从7日16时开始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于8日5时,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其间,省气象台还多次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郭迎春说,雾与霾形成的大气环流背景基本相同。最主要的区别是,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空气中水汽凝结成的,所以雾的颜色呈乳白色、青白色,高度一般是几十米到几百米;而霾则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空气变得混浊,霾多为黄色、橙灰色,霾的高度比较厚,可达1-3公里左右。

  排除降水、沙尘暴、扬沙、浮尘等天气现象造成的视程障碍,当能见度小于10000米,相对湿度小于80%时为霾,当相对湿度大于95%时为雾,当相对湿度介于80%-95%之间时是霾和雾的混合物。也因此,雾的日变化通常较明显,一般早晨出现的多;而霾的日变化不明显。

  省气象台8日11时暂停发布大雾红色和霾橙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大风降温警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从8日下午到夜间,河北省自西向东先后有西北风4到6级,傍晚前后开始,河北省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7到8级,8日、10日两天,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3~5℃。天气预报称,8日下午开始,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西向东减弱消散。

  “避风港”加“逆温层”中南部城市气流被“封喉”

  雾霾,甚至持续严重的雾霾天气已成为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秋冬季较常出现的气象灾害。数据显示,河北省年平均雾霾日数为19.8天,而中南部平原地区多在30-40天。秋冬季节的雾霾天数占全年雾霾天气总日数的63%。

  形成这次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活动弱、大气层结比较稳定、风速小、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容易形成这样一个天气过程,而又是这样的地理位置也有利于形成雾霾。”郭迎春说。

  在秋冬季节,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多为西北路径,当冷空气强度不够强时,燕山和太行山形成的“弧状山脉”对天气系统起到了阻挡和削弱作用,造成中南部处于弱气压场的控制之下,风速较小,有利于稳定层结的形成,一旦大气湿度条件具备,易形成大雾天气,而当空气中尘埃、烟粒等干性物质及其它污染物不容易扩散时,又有利于霾的形成。郭迎春将这一地区称为“避风港”。

  “风速较小”会小到什么程度?静风!

  监测显示,这两天,省会石家庄风力均在2m/s以内。整个城市如被“封喉”般,空气流动性极差、大气中的污染也被憋在城市上空。

  “‘避风港’再加上如‘大被子’般“盖”在上空的逆温层,的确令这一区域‘呼吸不畅’!”

  清新的空气进不来,污浊的空气出不去!“避风港”上盖“大被子”地区,都是河北省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郭迎春说,同一区域内,空气质量难以独善其身。

  保定注定无法逃离此次雾霾天气过程。保定市也一直未能逃出重污染城市的“黑名单”。

  据介绍,保定市年平均风速(1981-2010年)仅1.8米/秒,全年静风小风频率在17%以上。2001年到2011年保定市有180天日平均风速小于等于1.5米/秒,占全年的49%。“风速小、日数多,不利于污染物水平扩散。”陈燕说。

  关于“逆温”的影响,据陈燕介绍,保定秋冬季夜间到早晨出现逆温的频率高达70%以上,冬季1月可达80%以上,有时还出现双层和多层逆温,平均逆温层厚度达到300-400米。逆温就像盖子一样罩在城市上空,阻挡了空气污染物的垂直扩散,使污染物沉积在近地面层,空气污染物浓度增高。

  雾霾日数较多年份多出现在1985年后

  据郭迎春介绍,河北省持续性雾霾天气时有发生。1961年以来,连续出现雾霾的日数最长为15天,这一“纪录”于1994年出现在景县和广平。

  分析表明,河北省自1961年以来雾霾天气年际变化总体呈现增加趋势。一是年平均雾霾日数平均每10年增加1.1天;二是雾霾天气日数超过平均值的27年中有20年出现在1985年以后,1990年雾霾天气日数最多达35天。

  据陈燕介绍,从保定市大雾天气年际变化分析,从1980年到2012年大雾整体呈增多趋势。尤其是1980年到1994年期间,大雾日数明显增多。上世纪80年代保定市大雾日数基本在20天以下,而上世纪90年代之后增多到20天以上。2008年到2010年大雾日数呈波动减少,但之后又很快上升。1980年到2012年我市共出现大雾717天,平均每年21.7天,大雾日数最多的年份是1990年,达42天。大雾日数最少的年份是2010年,只有6天。

  陈燕说,保定市雾霾出现日数多且持续时间长,持续多久,则完全依赖于较强冷空气侵入的时间和强度。据介绍,秋冬季冷空气活动一般具有3~5天为一周期,有时可达7天或更长。

  今年雾霾日数较常年偏多

  据郭迎春介绍,通过对2013年1-2月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霾资料分析,全省达到大雾和霾的平均日数为1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8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

  中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大雾和霾日数普遍在10天以上,其中平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超过20天,邢台和邯郸二市的局部超过25天,磁县出现31天,为全省最多。

  与常年同期相比,中南部大部分地区雾霾日数偏多5天以上,其中保定、衡水、邢台和邯郸四市的部分地区偏多10天以上,磁县和柏乡偏多超过了20天。磁县、广平、柏乡、威县、高阳等5个县都达到或超过了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极值。石家庄市为13天,为1994年以来同期最多。

  今年11月份,河北省共出现雾176站日,比10月份少了23站日;出现霾904站日,比10月份少了449站日。但与去年11月份相比有所增加。

  《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本周有望出台

  陈燕告诉记者,今年1~3月和9~10月,保定市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天气多同雾霾天气相伴。

  郭迎春说,这两年是雾霾高发的年份。在静稳天气背景下,大气层结稳定限制了空气流通,“逆温层”的形成使得大气低空垂直运动受到限制,容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而雾霾天气又会使近地层大气更加稳定,更有利于气溶胶不断积聚和凝聚,形成“恶性循环”,增加了雾霾的持续性和严重程度。

  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则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望于本周公布;尚未公布当地应急预案的设区市也将于近期发布。

  有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也就有了启动应急的依据及采取应急的措施。在现阶段,建立地区及区域性的应急响应机制,对联防联控大气污染、防御区域性雾霾尤为重要。这也是完整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河北省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各级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成立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根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引导公众做好污染防范。(记者 张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