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PM2.5源头之首系燃煤 机动车尾气位居第二

2013年12月09日 18: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的PM2.5中,燃煤大约占比了35%以上,机动车尾气占20%以上,城市扬尘占比20%以上,其他如秸秆等生物质燃烧、餐饮油烟、油气挥发、建筑涂料、家庭溶剂,以及工程机械、飞机等非道路机械,大约“贡献”了余下的25%左右。

  原因1·地形:地处盆地先天不足

  大气环境容量极有限

  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地理环境形成的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加重了空气污染;

  大气环境容量极为有限,远小于扩散条件好的沿海城市;

  相同排放条件下,成都会比扩散条件好的城市更容易受到污染。

  成都作为天府之国,为何空气污染形势严峻?成都市环科院大气所所长张普介绍,成都首先就有“先天不足”———盆地特殊静小风气象特征导致大气环境容量极为有限,远小于扩散条件好的沿海城市。这意味着,相同排放条件下,成都会比扩散条件好的城市更容易受到污染。

  成都市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徐会明介绍,成都地处川西北高原东缘与四川盆地交接地带,龙门山与龙泉山从东北向西南贯穿成都地区,龙泉山海拔600~1000米,西北缘的龙门山,走向为东北-西南,北起摩天岭,南至茶坪山,海拔由盆地边缘1000米向西逐渐升高到3000米左右,主峰九顶山高达4984米。两山之间为西北向东倾斜的成都平原,海拔400~700米。这种地理环境形成的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加重了空气污染。

  

  原因2·气候:气候环境先天不足

  雾与霾相互转化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成都逆温天气出现较频繁,逆温层形成后,就像一床“被子”把地面盖得严严实实,

  污染物只能在地面附近聚积而无法扩散,从而使污染加重,

  成都的高湿度也对霾天气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成都气候环境先天不足的重要方面。

  同时,成都逆温天气出现较频繁。一般为冬季最多、夏季较少、春秋居中。逆温出现高度多在距地面800~1000米处,5月、12月份常出现在距地面约300米左右。逆温出现时段一般于夜间开始形成,凌晨至早上时段强度最大,厚度可达200~300米左右。逆温层形成后,就像一床“被子”把地面盖得严严实实,污染物只能在地面附近聚积而无法扩散,从而使污染加重。

  “风速小、云雾多、湿度大、中性及稳定性天气多、逆温出现频繁且强度高等气象特征,这些都是形成空气流动不畅、阻碍大气污染物扩散、迁移的不利气象条件。”张普说。

  事实上,雾是指在接近地面的大气中悬浮的由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其核心是液体。霾,则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其核心为固体。霾的本质是,大气细颗粒物的污染引起的大气消光作用,导致能见度降低。

  不过,雾与霾可相互影响,互相转化。根据环保部华南所初步分析,成都的高湿度确实对霾天气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成都气候环境先天不足的重要方面。

  原因3·污染源:高污染燃料占比较重

  成都大气污染源清单初见雏形

  燃煤占比35%机动车尾气、扬尘各占比20%

  成都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城市能源清洁化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高污染燃料占比仍较重,

  研究表明,燃煤贡献了大气中约90%的二氧化硫、约40%的氮氧化物。

  根据环保、气象等部门的研究,成都大气污染源清单已初见雏形。

  先看燃煤排放。成都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城市能源清洁化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高污染燃料占比仍较重。2012年,成都市全社会煤炭消费量为895.19万吨标煤,燃煤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例仍高达25%以上。研究表明,燃煤贡献了大气中约90%的二氧化硫、约40%的氮氧化物。

  机动车排放方面,按环保部2010年公布的排放因子,按300万辆车计算,成都机动车每年排放的一氧化碳近30万吨、氮氧化物4万多吨、碳氢化合物3万多吨,PM10和PM2.5都超过2000吨。同时,成都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如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农用运输车、铁路机车、飞机等也有不少排放。

  另一大排放来源是扬尘。由于一些工地不按照规定进行扬尘管理等原因,初步估算,建筑工地和堆场的扬尘排放的大颗粒物TSP每年超12万吨,PM10超4万吨,PM2.5近1.3万吨。道路扬尘初步估算排放PM10约为1.8万吨,PM2.5则超过5500吨。

  同时,还有大自然和人类建筑用涂料、家用溶剂以及加油站、运油车和储油库等各种途径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估算约为每年20万吨。此外,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燃煤、天然气,也会排放各种气态污染物和PM10、PM2.5等,估算全市生活源排放上述污染物每年约4万多吨。

  从这些污染排放对PM2.5的综合“贡献”(包括直接排放和二次生成)来看,成都PM2.5中,燃煤大约占比35%以上,机动车尾气占比20%以上,城市扬尘占比20%以上,其他如秸秆等生物质燃烧、餐饮油烟、油气挥发、建筑涂料、家庭溶剂,以及工程机械、飞机等非道路机械,大约“贡献”了余下的25%左右。

  [page title= subtitle=]

  成都大气污染源清单

  -燃煤

  大气中约90%的二氧化硫、约40%的氮氧化物来自燃煤

  -机动车

  成都机动车每年

  排放一氧化碳近30万吨

  氮氧化物4万多吨

  碳氢化合物3万多吨

  PM10和PM2.5都超过2000吨

  -扬尘

  建筑工地和堆场扬尘

  排放大颗粒物TSP每年超12万吨

  PM10超4万吨

  PM2.5近1.3万吨

  道路扬尘

  排放PM10约为1.8万吨

  PM2.5则超过5500吨

  -其他

  大自然、人类建筑用涂料、家用溶剂、加油站、运油车、储油库等挥发性有机物VOC约为每年20万吨

  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燃煤、天然气,也会排放各种气态污染物和PM10、PM2.5等,估算全市生活源排放上述污染物每年约4万多吨

  记者祝楚华实习生余梦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