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青年报:灰霾散去,对污染源的追问不能停

2013年12月10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要不是12月8日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地入侵,盘踞在我国中东部地区、长达八九天的灰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散去。

  不论是席卷的范围,还是持续的时间,这场灰霾的影响绝对都算得上是前所未有: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启动污染应急预案,学校停课、高速公路封闭、机场关闭。伴随而来的则是医院暴增的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

  12月4日,环保部曾发布预警信息,对这场灰霾的影响范围进行分析:11月30日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开始下降,12月1日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空气质量开始下降。全国74个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进行监测的城市中,40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级别,其中11个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在随后的几天,灰霾的污染面积进一步扩大。从环保部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可以看到这样一张地图,从东北的黑龙江到东南的两广地区,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灰霾由北向南连成一片,20个省市无一幸免。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造成此次长时间、大范围灰霾天气的原因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积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遇上了没有扩散条件的不利天气。

  遭遇过灰霾侵袭地区的公众都有相同的感受,灰霾来无影,似乎几个小时之内、或是一夜之间,一个厚厚的灰盖子就从天空沉沉地压下来;灰霾去无踪,只要来一场大风,立刻风吹雾散。

  灰霾暂时散去,可公众的追问却没有停止。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在河北石家庄、定州等地进行暗查,沿途所见,小到环卫工人烧的垃圾、建筑工地的扬尘、不达标的汽车尾气,大到巨无霸钢铁企业、化工企业的污染无序排放,都在为一场场灰霾做着“贡献”。

  暗查盯紧污染“钉子户”

  11月24日晚上8时,是记者随访的环保部石家庄督查组从北京出发的时间。根据督查组的经验,一些企业会趁着夜色浓重、周边老百姓不容易发现的时候偷排,所以督查组计划在从北京到河北省定州市的沿途进行夜查。

  夜查的都是一些老百姓投诉较多或曾经被发现有问题的企业。

  到达定州时已经是11月25日的凌晨。督查组直接把车停到位于107国道附近的庞白土村,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煤烟味。

  这个名为“村庄”的地方已经“长出”了一个工厂——河北旭阳焦化厂。在地图搜索引擎中,庞白土村距离天安门190公里。

  督查人员爬到附近居民楼的楼顶,观察着这家企业夜间的排放情况。尽管已是凌晨,但河北旭阳焦化厂里依然灯火通明,厂区内送煤的火车穿梭不停,一趟趟将煤炭送进炼焦炉。随之而来的是一股股污浊的烟气从厂房顶部冒出。

  有经验的督查人员一看就知道,这种从厂房顶部冒出的或黄或黑的烟气显然是有问题的。

  河北旭阳焦化厂上了环保部督查组的黑名单,并非偶然。今年7月环保部在一次检查中,就发现这家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的问题,周边群众也多次投诉和举报这家企业。

  为了更加明确这家企业的无组织排放行为,11月25日早晨6时,督查组再次回到同样的位置进行观察。

  东方微微发白的晨曦中,厂房顶部冒出的黑黄夹杂的烟雾更为清晰。太阳缓缓升起,周围的村庄慢慢醒来。奇怪的是,河北旭阳焦化厂里热火朝天的生产却渐渐冷了下来,黑龙黄龙似乎也被束缚了。

  为了不影响随后几天的暗查,督查组并没有直接进到企业进行彻底检查,而是对企业的无组织排放进行了证据保留。按照流程,会在一周的暗查结束后,提交给地方环保部门,由他们进行查处。

  相同的场景居然在之后几天的暗查中多次出现。多家曾经被环保部门查处的企业再次让督查组逮个正着。

  辛集市澳森钢铁的3家工厂、平山县敬业冶炼有限公司都有厂区冒黑烟、黄烟的问题。澳森钢铁、敬业冶炼不仅有被环保部门处罚的历史,而且也是周边老百姓多年来举报的污染大户。 这些污染钉子户所在的村庄,空气质量明显较差,能见度显著降低。

  地毯式巡查,发现作坊企业

  如果说夜查是为了监督野蛮生长多年的钉子户的话,那么白天的巡查主要针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作坊式污染企业。那些小作坊甚至连个名都没有,更谈不上有任何的污染治理设施。

  白天,督查组会沿着省道寻找那些出其不意地冒黑烟的地方。虽说漫无目的,但也还是遵循着一些线索的。比如,定州郊区的几个村庄曾被发现有小油毡和小冶炼,督查组为此在这几个村庄附近着重巡查。

  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些地区有作坊式生产的传统,一个村被集中取缔后,会整体迁往临近的村,沿着这个思路就能发现作坊式小企业新的藏匿处。

  果然,在定州市的东念自疃村、高家庄村一带,督查组顺着黑烟发现了有20多家非法的小冶炼企业。

  这些所谓的企业,大多在一个百十来平方米大的院落中,用最简陋的生产设备轰隆隆地生产。工人们连个口罩都没有,灰头土脸。这样的企业几乎不可能有任何污染治理的环节,落后工艺产生的滚滚浓烟四处散去。狭窄的村道上,送原料的、拉货的大卡车尘土飞扬。

  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这些土法生产的小作坊早就应该被取缔,但环保部在近期的督查中,依然发现很多污染严重的“土小”作坊明目张胆地生产。

  在定州市、新乐市的一些村镇,督查组还发现,有一些小作坊虽然停工,但简陋的设备没有被销毁。这意味着,一旦监督不到位,马上就能死灰复燃。

  在此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说,在当前大气污染的来源中,企业违法生产构成了污染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机动车污染和秸秆焚烧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所以除了对大大小小的违法企业进行督查外,此次环保部的冬季督查还包括对建筑工地扬尘、黄标车污染、秸秆焚烧、环卫工人烧垃圾等问题进行纠正。

  邹首民最经常被媒体问到的问题是,究竟谁是贡献PM2.5的大户。邹首民说,其实任何一种污染都有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下大气污染问题严重,绝不可能是只抓重点,而是必须在每一种类型的污染上都下功夫。

  几乎督查组所督查的每个地区都有环卫工人当街焚烧垃圾的现象,很多建筑工地都被发现没有按规范覆盖建筑材料,风一吹过,尘土遮天蔽日。

  根据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环保部已经责成河北省对旭阳焦化、澳森钢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依法处罚,并督促其尽快整改落实,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土法生产小企业要彻底取缔。

  我国的空气质量已经等不起了

  根据环保部10月22日发布的通报,第三季度,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5%,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9个在京津冀地区。事实上,全年的情况也大抵相同。

  也正因如此,在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京津冀的任务最重:5年内,PM2.5等细颗粒物污染物的浓度年均要下降25%,特别是具体到北京市,到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也是行动计划中唯一给一个城市制定的减排目标。

  目前,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是90~100微克/立方米。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曾坦言,依据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这样的减排任务要用10~15年才能完成,而留给北京的时间不到5年,需要超超常规减排。柴发合说,之所以要把目标定得稍高一些,是因为我国的空气质量已经等不起了。

  这也是我国首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大气治理计划,驱散灰霾被认为是本届政府力图实现的最重要的民生目标。

  今年冬天也是大气治理计划发布后的首个冬天,在最重要民生目标的指挥棒下,缉拿PM2.5的首战该如何启动?

  12月6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会上表示,今冬仍可能出现连续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

  此前,环保部数次下发通知,要求从今年10月到明年4月,在整个北方冬季采暖季,各地环保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专项检查,还特别强调以暗访为主,并确保每个月,每个重点城市都要查一遍。暗查的范围将覆盖目前已知的大部分PM2.5的来源:燃煤锅炉、电厂、钢厂、机动车、工地等。

  因为京津冀的减排难度大,今冬,环保部直接对这一地区的大气污染减排进行督查,由8位司级局干部分别负责的督查组将每月在包干的片区督查一次,而且引入交叉检查的机制,比如去河北的督查组会邀请北京市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参与,北京的督查组则邀请河北的人员参与。

  暗查发现的问题首先要在媒体曝光,如果后续治污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的,环保部还表示,会约谈当地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在科学界,PM2.5污染的区域间叠加效益也初步被证明。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市环保局认为,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北京空气污染的状况将受到河北的影响,输入型污染的影响权重能占到25%。在河北看来,当风向改变时,北京的污染也会飘到附近的保定、石家庄。所以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必须依靠河北、天津、内蒙古、山西等周边地区的共同努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