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变暖成雾霾“帮凶” 河北27年来遭20次暖冬

2013年12月13日 15:4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气象组织(WMO)近期发布《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在2013年的前九个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48℃,有望入围自1850年有现代气象记录以来的十个“最热年份”。如果以前九个月的记录计算,今年暂时将与2003年并列为“最热年份”第七名。

  河北省的气象工作者们也在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和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近60年来,我省平均气温已经升高1.4℃。”省气象局首席专家郭迎春分析我省气象数据后得出结论,气温的确呈现出上升趋势。

  “长城站和中山站的数据均显示,近年来,南极的年均气温呈现小幅度上升趋势。”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河北籍队员刘志刚也观测到了同样的趋势。

  气象数据的微小变化,正在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全球变暖不仅仅是类似超强台风“海燕”等极端天气的始作俑者,也是频频盘踞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雾霾的“帮凶”。

  12月9日,石家庄市的连日雾霾终于随风而散。“雾霾天气系暖冬造成的强冷空气非常弱所致。冬季风速减小,雾霾不易扩散。”郭迎春表示,雾霾有了“暖冬”这个温床,盘踞时间将会越来越长。

  我省27年来遭遇20次暖冬

  ——1961年至2009年全省年平均增温速度为每10年上升0.28℃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11月13日在《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发布会上介绍,从气温升高的全球趋势来看,在亚洲,日本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韩国创下了高温纪录,中国则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月。

  “今年夏天,我国多地气温‘爆表’,各地高温补贴政策纷纷出台。”根据8月份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8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22.3℃,较常年同期(21℃)偏高1.3℃,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

  根据《2013年8月河北省气候影响评价》,我省8月平均气温为26.2℃,与常年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7℃,属偏高年份,其中48%县(市)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近60年来,我省气温明显升高,多年来平均气温升高1.4℃,冬季气温升高,暖冬频繁发生,夏季不明显;最低气温即夜间气温升高,白天气温升高不明显。”据郭迎春介绍,1986年12月以来,27个冬季中我省出现了20个暖冬,只有3个冷冬,4个正常气候的冬季。“主要是由于最低气温升高所致。”

  “从数据分析来看,我省年平均气温的确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郝立生介绍,1961年至2009年的气象数据显示,河北省年平均增温速度为每10年上升0.28℃。

  河北省气象局公布的历年气候公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分别为:11.6℃、11.9℃、11.7℃,气温起伏变化不大。“许多人观察到近15年来全球变暖的趋势似乎有所减缓甚至停滞,但这绝不意味着全球变暖趋势的逆转。”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海洋表层温度上升的减弱和太阳活动的显著减弱等自然因素是近15年全球变暖出现减缓和停顿的主要原因。但全球变暖的趋势并未逆转,气候是在冷暖波动中不断上升的。经过气候模式的预测,丁一汇认为这种变暖减缓的趋势可能持续到2017年,之后将进入新一轮的“增温模式”。

  二氧化碳浓度创80万年来新高

  ——从2011年至2012年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了2.2ppm,比之前十年的年平均增长量2.02ppm有所提高

  什么导致了全球变暖?新的研究进展逐渐平息了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认为,人类活动系气候变暖主因。

  “在上个世纪,自然因素仅贡献了一个很小的辐射强迫变化,所导致的温度变化在-0.1~0.1℃之间,与实际温升情况相差甚远。”评估报告认为,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已经很清晰,并且有95%以上的把握认为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世界气象组织在公报中称,由于二氧化碳及其他长生命期温室气体的作用,从1990年至2012年间,辐射强迫即气候的增暖效应增加了32%。其中,二氧化碳占这一增长的80%。这再次显示了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是如何破坏大气平衡及影响气候变化的。

  公报指出,作为最重要的温室气体,2012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到393.1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比工业革命前的278ppm高出41%。从2011年至2012年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了2.2ppm,比之前十年的年平均增长量2.02ppm有所提高,呈加速上升的趋势。

  《华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决策者摘要及执行摘要2012》认为,华北区域近50年的气温升高,是受到大气中温室气体增加、区域内土地利用状况改变、气溶胶排放等人类活动的影响。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氮等温室气体的浓度已上升到过去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人类使用化石燃料和开发利用土地是温室气体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专家警告,如果没有大幅减排或用技术修复气候,全球变暖很可能在整个21世纪继续下去,从而导致冰盖和冰川的持续融化,进而极大改变地球的自然环境以及数十亿人的生存条件。

  有科学家对阻挡全球变暖努力持悲观态度。普林斯顿大学气候物理学家托马斯·弗罗利彻(Thomas Frolicher)的一项研究报告近日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他的研究显示,即使二氧化碳排放突然中断,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仍将继续加热地球数百年时间。他们还发现虽然二氧化碳稳定消散,海洋将减少热量吸收,但全球升温趋势并不会得到好转。

  华北冬季平均风速明显减小

  ——1961年至2010年,每10年减小0.23米/秒,成为助长雾霾频发的因素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2012年,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年雾霾日数为25至100天,局部地区更是超过了100天。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雾日数呈明显减少,霾日数明显增加,且持续性霾过程增加显著。

  我国正遭受着气候变暖带来的恶果。“雾霾天气系暖冬造成强冷空气非常弱所致。”郭迎春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室刘颖杰博士也曾指出,从直接原因来看,越来越频繁的雾霾天气祸起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城市化及大气污染。

  “终结雾霾全靠大风刮。”但气象数据分析可能会让期待“风来霾走”的公众失望。《华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决策者摘要及执行摘要2012》显示,1961年至2010年,华北区域近地面年平均风速以每10年0.19米/秒的速率显著减少,冬季平均风速减小趋势最明显,每10年减小0.23米/秒。冷空气减少减弱,风速逐年下降,这些由暖冬带来的影响,都成为助长雾霾频发的因素。

  “全球变暖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不止于此。”郝立生介绍,近百年来,由于气候变暖,冰川大量融化、海水受热膨胀,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近50年来渤海上升速率约为2.3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7毫米/年的上升速率。海平面上升降低了港口码头及仓库的标高,增加了遭受风暴潮淹没的次数,使港口功能日益减弱,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沿海城市发展和运行成本将大大增加。”郝立生解释,海平面上升后,加固防汛工程,提高建筑物设计标准,改建城市排污系统,对低洼地区进行城市改造等,都会使城市建设费用逐年上升。

  海平面上升还造成水位上涨,城市排水和河流泄洪能力下降,排水严重不畅,沿海低洼地区洪涝灾害加重,农业减产。根据《华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决策者摘要及执行摘要2012》,秦皇岛、唐山和沧州沿海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海水入侵,入侵距离分别超过18千米、21千米和53千米,入侵区出现大片盐碱地。

  气候条件的变化还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生长发育。资料显示,近50年来,我省气候暖干化趋势使我省小麦气象产量下降,平均每10年每公顷减产52.7千克;同时导致种植制度和主要作物品种的布局发生变化。1981年至2007年与1950年至1980年相比较,我省一年一熟区和一年二熟区分界线平均向北移动了26千米。(见习记者宋平 记者郭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