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鄱阳湖严守候鸟保护4底线 撑起候鸟"保护伞"

2013年12月17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上午,3万多只白鹤、小天鹅栖息在新建县南矶乡北深湖。钟南清 摄

  “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

  作为世界最重要湿地之一,鄱阳湖区地跨江西南昌、九江、上饶、抚州4个设区市,新建、鄱阳、万年、东乡等15个县(市、区)。鄱阳湖分布着310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白琵鹭等40多种。

  每逢冬季,上百万只白鹤、天鹅、大雁等飞临美丽富饶的鄱阳湖,在草洲、滩涂落户安家、养育后代。这背后,有着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关怀,是他们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候鸟的平安,为候鸟们在喧闹、拥挤的都市圈中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严守候鸟保护四条底线

  2012年9月初,江西省政府召开鄱阳湖越冬候鸟保护工作会议。江西每年都会在候鸟飞临之前召开类似的会议,强调严守候鸟保护4条底线,要求做到湖中无天网、无毒饵,路上无非法携带和运输越冬候鸟,餐馆酒店和市场无越冬候鸟藏匿、经营和交易,杜绝严重破坏越冬候鸟资源和湿地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在此之前,从2011年起,江西省对鄱阳湖候鸟保护实行“一票否决”,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护鸟功臣”。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也明确提出建立保护候鸟和湿地的约谈机制,对工作没做好的要实行“三不”政策,即不审批林地、不拨付项目资金、不给予评先评优。

  共青城市累计从财政拿出6000万元,将湖区6家养殖、印染、纺织企业搬进园区,摧毁4200多米非法围堰,回填9万多方泥土,投放了2000万尾鱼苗。鄱阳县投资106万元处理环湖20个村2万多人口的污水和垃圾。新建县南矶湿地保护区顶住压力,制止南新乡破坏湿地案件,恢复破坏面积280余亩,拆除4栋占用湿地建设的餐馆并恢复湿地原貌。

  “我们成功将鄱阳湖区江益镇河塘村,金湖乡固村、袁家村的村民们迁出湖区搬进郊区,减少因人类生产生活而对湿地和候鸟产生的伤害。”九江市林业局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介绍。

  数据显示,为保护湿地、保护候鸟,鄱阳湖周边的群众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亿元。尽管江西是经济欠发达省份,但对鄱阳湖的生态补偿实践却一直没有停歇过。

  部门聚力撑起越冬候鸟保护伞

  鄱阳湖面积4874平方公里,沿岸线长1200公里,涉及湖区人口118万。人口多,环境复杂,越冬候鸟保护任务异常繁重。

  鄱阳湖沿湖各地都成立了领导小组,责任到人,省编办将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编制从60多人增加至100人,每站落实人员6-8人,目前沿湖建站10个,为正科级建制。建立起了护鸟队伍体系,自觉地把保护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纷纷出招,通过步行、车辆巡护、湖里板船追击、天上飞机侦察的海陆空保护模式,为鄱阳湖区候鸟和湿地保护撑起了立体保护伞。

  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鄱阳湖保护区大池湖保护站看到,荻花飞扬,天空中、滩涂上到处都是候鸟,鹤声阵阵,蔚为壮观,一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正用望远镜观看湖里的各种候鸟。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吴和平告诉记者,从10月初开始,直到翌年3月,管理局机关都要启动“零机关、全基层”工作模式,全体机关干部由局领导带队奔赴沿湖各基层保护站驻点,与基层站员同吃同住同巡护,协助基层站开展湖区巡护、科研监测和社区宣传。

  “都昌县是湿地大县,每年有20多万只候鸟来越冬。”都昌省级候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告诉记者。去冬以来,他们先后13次组织深入主湖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往往天亮动身,天黑才能回家,一天步行10余个小时,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县际交界处三山、四山湖区巡护,救助候鸟,清除“天网”。

  12月10日晚7时,新建县南矶乡副乡长陈凡定接到群众举报,说当天晚上有人要到湖里去捕鸟。陈凡定当即组织乡政府、派出所、保护站的9名干部到南矶山主要的4个湖巡查。晚11时,陈凡定集中人员到有3万多只白鹤、小天鹅栖息的北深湖草洲上蹲守,直到天亮也没有发现偷猎者。陈凡定说:“我们在抓偷猎者,而偷猎者也在防着我们。所以我们时刻都要绷紧这根弦。”

  鄱阳县连续3次组织40多名干部到莲湖乡汉池湖清网。南昌市南矶湿地保护区坚持每周路上检查不少于4次,湖区巡护每天不少于2次。九江县港口镇成立了候鸟专业巡护队伍;新建县昌邑乡在进入湖区要道设立了治安岗亭24小时密集检查过往车辆;余干县瑞洪镇坚持每天派员深入康山大堤等地巡查。

  据统计,去冬以来,沿湖各地各部门共深入湖区巡查5870余次,出动7460余人次,共办理群众举报偷猎候鸟事件867起,接收群众解救的受伤候鸟280余次,恢复湿地400余亩,拆除“天网”3万余米。

  全民参与爱鸟护鸟传佳话

  在开展联合保护的过程中,沿湖各地各部门积极通过聘请护鸟员、信息员,开展走访慰问、宣传教育等举措,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共同开展候鸟与湿地保护行动。

  去冬以来,鄱阳湖区共办理群众举报偷猎候鸟事件867起,接收群众主动解救受伤候鸟到保护部门救治多达280余次。鄱阳湖畔,民间爱鸟护鸟蔚然成风,到处传颂着群众爱鸟护鸟的佳话。

  都昌县洞子李村紧邻鄱阳湖,村里有个名人叫李春如,68岁的他义务保护候鸟20多年,救治放飞候鸟7500多只。由李春如发起,都昌县政府、县医院、都昌候鸟保护区和鄱阳湖保护区等部门及爱心人士共同出资筹建的鄱阳湖候鸟救治医院于2013年2月1日建成,这是我国首家候鸟医院。至今,已有19只伤病候鸟在这里得到有效治疗,并已全部康复。

  12月12日,记者前往李春如建在湖边的候鸟医院探访,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正在这里养伤。

  这只险些成为盘中餐的东方白鹳被南昌一名热心市民买下,并交给了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11月29日上午,东方白鹳被送到候鸟医院救助。当时,东方白鹳趴在地上奄奄一息,李春如诊断鸟是由于长时间饥饿导致了水电解紊乱酸中毒,决定立即给鸟输液,3个小时后东方白鹳就站了起来。李春如告诉记者,目前东方白鹳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半个月后就能放飞自然。

  永修县吴城镇荷溪村村民叶久怡年近六旬。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鄱阳湖巡护。“晚上睡在床上,伴着候鸟悦耳的歌声入眠;白天站在楼顶,就能看到鄱阳湖候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叶久怡乐呵呵地说。2006年11月2日,他获得了由全球自然基金设置的“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成为当时获得这一奖项的唯一一位中国农民。

  她叫邹进莲,来自湖北。2010年,她辞去武汉令人羡慕的国企会计工作,来到江西鄱阳湖湿地公园白沙洲岛上照顾因为受伤而留下的候鸟。当地百姓都知道白沙洲岛上有这样一位“候鸟医生”,平日里看到老、弱、病、残、迷途、受伤的候鸟,都会送到这里来进行治疗和照顾,邹进莲先后救治过200多只鹤、天鹅等候鸟。

  “从1983年成立江西鄱阳湖保护区到现在,30年来,鄱阳湖畔的村民已由过去的捕猎候鸟,到慢慢拆除捕猎工具,再到如今自觉保护候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长文思标说。(记者 丁贤生钟南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