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闸拦住江水全城口干舌燥 安徽宣城市区停水18小时

2013年12月17日 14:41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早晨,不少宣城市民发现家中停水,而此次停水事先没有通知。记者从宣城市水务公司了解到,停水涉及宣城整个市区,影响了30多万人用水,这么大规模的停水在宣城尚属首次。此次停水是因取水口上游一家水电站关闸蓄水多天,致水源缺水导致。昨晚7时许,供水逐步恢复。

  全城30万用户没水用

  昨天早晨7点钟,宣城市民周莉打开水龙头,发现放不出水,试了家里多个水龙头后,她确定这是“停水了”。在这之前,她并没有看到停水通知。而当天宣城市区几乎所有人都跟周莉有着同样的遭遇。大家上班见面第一句话大都是“你家停水了吗?”

  昨天上午10点55分,“宣水客服”在论坛上发布了停水通知。通知称,“因水阳江水位过低影响我公司鳌峰水厂正常供水。现我公司正在全力采取一切措施解决供水问题。”这个迟到的停水通知,对停水原因轻描淡写,让市民们更加不满。

  记者昨天从宣城市水务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主要负责宣城市区的供水,涉及用户30多万人。“前一天晚上11点多钟,我们公司取水口发现抽不上来水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发生。”宣城市水务公司总经理汪祁昨天对记者说,该公司位于取水口的4个水泵近日每小时能够取5000立方米至6000立方米的水,但12月15日晚11时多,这些水泵每小时取的水不到2000立方米。“我们到现场看,发现抽上来的一半是水一半是空气。”汪祁说,发现水源缺水后,他们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大概在16号凌晨1点多,就逐渐停水了。”

  上游电站蓄水致停水

  昨天上午,宣城市住建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水阳江断流导致城区供水异常情况的通报》,通报对停水的原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表述。通报称,由于一个多月以来天气干旱,导致水阳江水量不足,不到平时水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位于水阳江取水口上游的杨村电站正在截流取水,导致了水阳江取水口断流,致使城市供水原水量严重不足。

  “我们派人连夜和水务公司的人顺着取水口往上游找电站,发现杨村电站在关闸蓄水。”宣城市住建委常务副主任杨尚飞昨天告诉记者,杨村电站是一家私人投资的电站,据其了解,该电站近期维修时腾空了库容,现在为了重新蓄水发电,已经蓄了三四天的水了。

  “最近天气干旱,取水口取的水比正常要少,但是一直能保证城区供水,我们没想到上游电站在关闸蓄水,突然就没水了。”汪祁对记者说。

  紧急调水缓解“水荒”

  杨村电站与宣城水务公司位于水阳江的取水口相距五六公里,记者昨天下午赶到了该电站。电站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站负责人出差了。工作人员称,由于电站近日进行了维修,最近几天都在关闸蓄水,但是还没蓄到可以发电的程度,得知下游城区停水后,电站昨天凌晨向下游放了一些水,昨天中午又开始放水。

  昨天,记者在杨村电站闸口并没有看到明显放水的情景,但下游河道已有了一些积水。“我们12月15号夜里赶到电站,和他们说了之后,他们开始放水。但是昨天中午我们再到电站时,看见闸又关起来了,蓄的水比我们第一次看到的还多。”汪祁对记者说,如果电站一直放水,可能就不会出现大面积停水的情况了。

  昨天,宣城市委市政府要求杨村电站和港口湾水库立即放水,但水从港口湾水库流到宣城市区需要十多个小时,从杨村电站流到水务公司的取水口也需要一定时间。为了保证生活用水,宣城市住建委昨天启动应急预案,当日上午10:30~12:00,供水1.5小时,下午5:00~6:30,供水1.5小时。

  昨天晚上7时许,宣城市区逐步恢复了供水。(曹庆)

  -追问

  电站应否被追责?

  “除了在汛期,水电站关闸蓄水并不需要提前通报。”宣州区水务局局长朱跃明昨天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杨村电站在非汛期关闸蓄水没有提前通知的义务。而根据宣城市住建委的情况通报,此次停水与近期天气干旱导致水阳江水量不足也有一定关系。

  宣城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袁忠国昨天告诉记者,据其了解,目前没听说因此次停水事故要追究哪个单位或个人的责任。

  停水会否再重演?

  汪祁认为,水务公司和水电站之间不能及时了解对方的用水情况也是导致停水的一个原因。对此,朱跃明称,水务公司对可能出现的水源地原水不足的情况要提前预判,以便向相关部门汇报后,再由水务部门来协调供水。

  “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出现全城停水的情况。”汪祁这样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宣城市政府昨天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停水问题时,也商讨了怎样避免全城停水的情况再次发生,会上提出了建设第二水源地、增加水源地监控点、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等意见。但一位与会者表示,这些意见短时间都无法实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