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差别化考核助推环境与经济双轮驱动

2013年12月17日 16: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县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通过体制改革激发活力?这是当前基层党委、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江苏省新沂市打破只看GDP的传统考核模式,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区域功能定位,实施差别化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关闭整改淘汰企业,推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一体两翼齐头并进

  在以往的考核中,新沂市把经济增长作为评判标准,以致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乡镇连年获奖,而地理位置偏远、经济薄弱乡镇始终排名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者加快发展的热情。

  新沂市按照“一中心、四片区”的生态功能定位和年度发展目标,创新考核办法,实行差别化考核,兼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处于不同层次的乡镇,设定不同的奖励等次,对不同乡镇的考核内容各有侧重,增加不同区域的特色化考核目标。对优先开发区域,侧重其经济发展质量,主要从工业运行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园区建设水平和节能减排目标等方面进行考核;对限制开发区域,侧重考核旅游业发展,从旅游收入、生态保护和绿化等方面进行考核。

  首先,控制化工等重污染行业(项目)发展,加快化工企业进园入区;强化经济措施(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或排污费、超标罚款三管齐下,收足收齐收到位),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补偿资金筹措难等问题,督促企业落实责任。

  其次,转变发展方式,不是简单的淘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原有企业进行再造与升级。通过关闭一批、限期整改一批、转产调整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关闭、整改、升级“五小”企业130多家,把规模小、效益差、治理不达标的企业逼出市场,自然淘汰。同时,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清洁生产项目233项,使恒盛化肥、通新热电、新河化工等14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由此带动新沂万元产值能耗同比减少17%。

  “吃一堑,长一智”。新沂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实行双向选择,一方面谋长远、舍眼前,认真筛选符

  合国家投资导向的项目,按照自身产业发展定位和转型升级需要,开展定向招商,优先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主动承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严格控制低端技术、高耗能和污染企业进入,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另一方面,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有针对性地创建投资获利最大化环境,在帮助企业发展上热情服务、真心付出,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突出考核特色产业,宜游则游宜农则农,夯实产业基础

  新沂市农业人口基数大,由于制度方面的约束,镇域自我发展能力相对不足,获取资源机会和人才的能力弱。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新沂市根据不同的镇域形态,在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中心镇及卫星镇的功能定位,创新绩效考核体制机制。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特色,突出考核特色产业,以差别化考核引领区域经济差别化、特色化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映。分类考核下的各个乡镇都依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

  围绕宜农则农原则,高流、双塘、邵店等镇大力发展“两花(花生、花卉)、两水(水稻、水产)、一瓜菜”和畜禽规模养殖等主导产业,培育出了一批“国”字头、“省”字号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翻开各乡镇经济项目册,扬长避短、错位发展、集约经营的格局非常明显。围绕宜游则游,棋盘、窑湾、马陵山3镇秉持生态发展的理念,把“来到新沂、心旷神怡”作为城市旅游品牌建设的目标,通过着力整合“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在360平方公里范围内设定“不开发区”,实行封闭运作,整体开发。重点打造省级新沂旅游产业经济园区,集聚发展,“览胜马陵山、拜水骆马湖、探访窑湾镇、品味农家乐”已经成为新沂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

  实施差别化考核,不同区域各有侧重,推进城乡转型发展

  新沂市西南片区的棋盘、新店、窑湾等镇处于骆马湖区,骆马湖又担任着南水北调东线蓄水的重任,水网密布,区域内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适合于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差别化考核催生了这些限制开发区域的发展新模式,引进的工业项目一律实行“飞地”开发,集中到新沂市经济开发区,其指标统计、税收分成,仍归引进项目的乡镇。这些乡镇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工业项目在经济开发区集中生产,又形成了集聚效应。

  新沂市在2013年度差别化绩效考核中,更是增强了环保在全市考核中的权重。在镇级差别化考核指标体系中,环保由过去的5分权重增加到20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分解的四大考核项目“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科技创新、土地管理”权重分别增加到5分。围绕分值的增加,完善了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生态文明是否达标成为对干部工作评价、任免、奖惩及问责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考核中,在部分镇村,因“十五小”、“新五小”等土小企业的关闭取缔问题出现了较大的考核分差。新安镇、高流镇、无锡新沂工业园区因取缔关闭到位,名次较为靠前。

  增加环保的考核权重,扭转唯GDP政绩观,对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先导、提质、倒逼等综合作用。新沂市差别化考核加大了对骆马湖区3个镇饮用水水源保护、点源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处置、河网综合整治、生态修复、节水建设及流域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等八大类近百个项目的考核力度。江苏省环科院编制的《骆马湖区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在沿湖乡镇实施差别化考核中得到实施。新沂市通过加大镇村考核的环保比重,有力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促进经济持续发展。◆蒋绍辉 马礼 马倩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环保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