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机动车限行措施出炉 “京牌候鸟”这回怎么飞

2013年12月17日 16: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自2014年3月1日起,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7时至9时和16时至19时,禁止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通行……”

  天津对机动车的调控管理一夜之间向北京看齐,过着双城生活的“候鸟族”们怎么办?

  “以前只要在五环外面等,今后还得在外环边儿上等”

  魏鸣(家在北京,工作单位在天津,每周往返京津):我爱人和孩子都在北京工作和上学,所以我们把家安在北京,北京又有“进京证”的限制,我这样的“候鸟族”买车肯定会上北京牌照,现在这下“囧”了。两边都得算计着开车,恐怕还算计不明白。

  我们单位在天津河西区财经大学附近,我住在津南区外环线边儿上,上下班必须得在高峰的时候跨外环进城,我这辆车以后在天津除了尾号轮换外,每个工作日都得被“限行”了。

  其实我上下班这一路车不多,很少被堵过,我觉得限行的范围是不是划得大了点儿?关键是我住房的周围公共交通太差,小区只有一趟公交车,好像都不大能倒到我们单位。

  幸好单位的单身宿舍我还没退,现在这种情况,我可能得继续住宿舍了。

  我基本上是每周五晚上回北京,周一一早返回天津,有时候回北京赶上限行,就在五环外面等着,等到八点过了,再开进来;以后我回天津,也得在外环边儿上,琢磨一下天津的外埠限行时间了,要不,我就少在家住一晚,周日连夜开回天津去?

  我身边像我这样频繁往返京津两地的朋友不少,以前北京不限购,大家都会尽量用北京的牌照,还有人专门托朋友在北京买车。现在这下好了,没在北京体验上摇号,还能在天津体验一次。

  “九点以后出去可以,但是四点前能不能赶回来就是问题了”

  北菲(英语老师,爱人每周往返京津):我们家在北京,车是北京牌照。我爱人工作在天津,每周需要往返京津。他在天津的公司和住所都在外环内,北京牌照的车,以后太不方便了。说实话,天津和北京不能比,北京没车还可以坐公交车地铁,而天津的交通实在不行。天津外环外没公交的地方太多,即便是外环内,很多大片住宅区,就一趟公交车。河西的梅江地区,庞大的居住区,公交车寥寥无几。

  另外还有就是限行时间,如果晚上五点到七点,那可以办完事早点回去,四点就开始也太早了。以后要赶上限行不能开车,那只能打车或者借别人车了。出去办事的话,九点以后出去可以,但是四点前能不能赶回来就是问题了。

  “高铁族压力不大,但偶尔开车才更容易犯错”

  胡悦(天津人,在北京工作成家,赶在北京实行限购前买了车):我看新闻的时候还跟同学开玩笑,说天津限号跟北京一样,这得算京津一体化的实质进展吧?本来京津的心理感觉就很近,城际高铁开了以后觉得回趟天津有时候比去北京某些地方都方便,武清的楼盘广告都做到二环里了。这回天津突然一限行,顿时觉得自己成外地人了。

  这两年我回家基本上都是坐高铁,不过,要是回家待得时间长或者要给爸妈带点东西,就会自己开车,因为公交不方便。其实我的车在北京也不经常开,上下班都坐地铁,虽然挤点儿但能保证时间,也不用找地方停,但是我的经验吧,就是偶尔开车出来才更容易犯错误,因为不会特别留意限行的车号。我这一两个月才开车回家一趟的,又是外埠又要轮号,多难受啊!要是天津的公交地铁接驳也跟北京似的,我真心就不开了。如果我在限号的时候想要开车回天津,就只能晚上七点以后走。以前开车回家我爸妈正好还能坐我的车出门儿走走亲戚,以后要么四点之前回家,要么就得在别人家里吃了晚饭,待到七点以后再回来。

  可是你要说再让我们家人想法子在天津摇号买辆车,平时没人开也浪费啊。

  

  “以前为免办‘进京证’上了北京牌照,没想到,现在优势变成了劣势”

  王宏伟(全家都在天津工作生活,多年前买车时上了北京牌照):因为我爱人是北京人,天津跟北京离得又近,为了来往方便,当时买车的时候我们就上了北京的牌照,不用每次都办“进京证”。没想到,以前的优势,成了现在的劣势。

  我们家和单位都在外环里,平时早上七点多出门,下午五点半下班,刚好都在禁行的范围内,等于说我们家的车以后就只有周六、周日才能开了。我们单位还行,我爱人单位就远了,公交要转一大圈儿,我家附近最近的地铁站走过去得小二十分钟。下一步,我们只能等着排队摇号了。

  唉,今年5月份的时候传过一阵儿,说天津也要跟北京一样摇号限购,后来又不提了,早知道当时就应该买一辆。这次的政策真是太突然了,一点儿准备都没有。

  求解

  如何突破交通窘境

  北京和天津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加“亲密”,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城际交通。

  早在2005年,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环渤海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规划》表明,到2007年,北京和天津两地将可实现半小时通行。当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关于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项目的核准申请》,同意建设投资98.6亿元的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项目,并正式开工建设。

  根据交通部规划院当时的预测,未来京津之间的公路交通将以每年10%以上速度增长;预计在2010年达到每日13万辆,2020年达到每日30万辆。而京津塘高速公路自1993年全线通车以来,交通量平均每年以约20%的速度增长,目前节假日等高峰时段已超负荷运行。

  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ETC)。

  今年3月23日,京津两市签署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从十个方面推出一揽子计划,推动两市开展全方位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京港高速公路建设,连通京津高速公路,构筑北京直通东疆保税港区快速通道;推动京津三通道(京台高速)北京段建设,连通津晋高速公路,构建北京与天津港南部港区快速运输通道。共同研究京津城际铁路连通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与北京新机场的可行性。

  种种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扩展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半径。在百度知道里,有关“在北京,周末去天津玩,怎么走方便?”或者“周末带老人去北京玩儿,求推荐线路”的问题,有三千多条;许多家庭甚至习惯了“双城”生活。

  但不堪重负的城市交通,却在渐趋一体的城市圈里割开了裂痕。在采访中,有人给记者发来自己微信朋友圈的讨论:

  “北京和天津这种情况,就不应该算外埠。”

  “报告!中间还隔着廊坊呢!”

  “那我大燕郊呢?”

  ……

  车流在矛盾中前行——就在天津宣布外埠车辆限行政策的当天,京津冀鲁晋五省市区域实行联网不停车收费。

  (主笔 张棻 实习记者 宗媛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