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出台 国企改革制度红利可期

2013年12月17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7日,市场关注多时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出炉。A股市场也将从过去国资改革版图式炒作,向制度红利引发的全面性、系统性、趋势性机会转变。

  上海国资改革将以市场为导向引入竞争

  继12月5日浦东金桥停牌之后,12月11日兰生股份也宣布停牌,12日发布公告称兰生股份大股东兰生集团与上海东浩实施联合重组。紧随其后的上海梅林也于15日晚间发布公告限制性股权激励草案。

  这仅仅是拉开了上海国资改革的序幕。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大企业集团超过40家,上海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合计65家,其中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的有53家。在这些企业中,一些属于大集团、小公司类型企业,出于避免同业竞争和整合产业链的考虑,很多存在资产注入和整合的需要,或将催生新一轮的并购重组浪潮。

  “如果说前一轮上海国资改革主要体现为大集团的主业定位和整体上市,那么新一轮的改革则是在分类监管基础上,将竞争类企业完全推向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申银万国分析指出。

  《意见》规定,上海国有企业将优化国资流动平台机制,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突出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的竞争类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并且按照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三类进行分类管理。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看来,改革将使公益性行业加大国家投入,自然垄断行业将把自然垄断环节和可引入竞争环节分开,一般性竞争领域完全放开。除“供水、供气、供电、公共交通”等公益性行业和“电网、油气管网、铁路路网、电信网络”等网络型垄断环节外,其他领域政府均鼓励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将掀起国资改革浪潮

  据悉,目前除了上海外,山东、安徽、广东和重庆等地的国资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政府将从之前的“增长竞赛”过渡到“改革竞赛”,地方国资是改革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在到明年两会,将是各地推出国企改革细则的高峰期。

  “政府管理国有资产的思路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演化,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广混合所有制是大方向所在。”穆迪企业融资部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胡凯表示,政府逐渐将企业经营权委托给更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而政府作为出资人将更关注国有资本的投向和保值增值的能力。

  在农银行业领先股票基金经理徐莉看来,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主要围绕三个层面进行:首先,国企改革内容包含股权结构的改变,比如可以由绝对控股降为相对控股,甚至仅是参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这在短期内有利于改进公司的治理结构。平安集团控股上海家化、弘毅投资受让城投控股就是很好的案例。其次,推行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管理层的经营动力问题。相较于现金激励,股权激励将上市公司市值和管理层利益绑定,更具可持续性。此外,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只保留董事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力。

  国企改革将带来制度红利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一,也是推动A股市场再一次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从A股市场独特的市值结构分布来看,只有总市值高达15万亿元、占A股比重三分之二的传统国有企业重生,资本市场才能迎来全面性、系统性、趋势性的机会。

  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键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当前的一大显著特征是相当一批业绩堪称优良、盈利能力突出且稳定的国企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处于全市场的最低端,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甚至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最低端。

  估值水平代表着数以千万计投资者的内心预期,凸显了投资者对国企盈利能力的悲观情绪。“如果改革能够取得成效,构成资本市场利润绝对主体的国企板块估值毫无疑问将大幅提升,这将使得资本市场摆脱长期低迷的状态,十年上证指数涨幅为零的尴尬局面也将彻底改观。”陈键坦言。

  “事实上,国企并非都是效率低下,有部分国企仍然是效率很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未来随着过剩产能的兼并重组,龙头国有企业将比民营企业得到更为充分的发展机会。”兴业证券指出,特别是利用并购基金、优先股等金融创新产品,将成为并购整合顺利实施的重要武器。

  可以预见,国企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将是一段时期内驱动股市表现的重要力量。在改革的制度红利面前,具有积极进取管理层、开放包容大股东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关注。(记者桑彤、王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