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丹江口水库污染调查:污水粪便直排垃圾遍布(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0日 13:41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淅川县环保局局长丁秀峰告诉记者,这个旅游区当时是在生产药材的基地建立起来的,经过了南阳市的环评审批,现在的预算属于超规模建设。

  不过采访中淅川县环保局局长丁秀峰承认,丹江口水库横跨三省,属于长江水利委员会管理,仅仅有南阳市的环评审批还不够。也就是说,现在旅游区的环评手续还是不完备的,有些手续仍在审批之中。对于旅游区这种先上船后补票的行为,丁秀峰表示,既成事实,总不能让它拆了吧。

  据了解,丹江大观苑项目是由南阳富森制药投资兴建的,这家公司是淅川县最大的一家制药企业。其实早在2010年,因为丹江大观苑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国家环保局曾对其进行过处罚,但是直到现在,丹江大观苑旅游项目的相关环评依然没有通过审批。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丹江大观苑项目不仅是环评没过关,就连建设立项和土地审批都存在巨大问题。

  记者从淅川县国土局土地审批股了解到,丹江大观苑项目最开始是以中草药种植基地为名目开始建设的,直到2008年、2009年才审批了部分的建设用地,一共是43.77亩。其中停车场是17.96亩,接待中心是17.96亩,观光塔是5.99亩,还有南水北调博物馆1.84亩。而包括别墅在内的其他占地均未得到审批。

  淅川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丹江大观苑项目在没有建设土地审批手续的情况,就一直在违法占地开发,他们也对这个项目进行过多次的处罚。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年总共对丹江大观苑项目进行过六七次行政处罚,按照规定,未经批准大规模占地土地开发,应当拆除,但是国土局并没有强制拆除的权利,他们只好将案件移交到了当地法院,每次也都给政府打了报告。

  事实上,直到今天,由淅川富森药业开发的大观苑项目,不仅违法项目没有拆除,景区规模却越来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在淅川县旅游局的网站上,丹江大观苑也成为了他们主要推介的项目之一。

  三、炼钒企业紧挨引水渠废渣乱排之处寸草不生鱼虾死光

  没有审批的水上饭庄、违法占地的旅游项目,这些还只是河南南阳境内威胁丹江口水库水质的一部分,记者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就在引水渠首附近,有的企业排污时间更久,危害更大,而监管却无从谈起。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所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渠首枢纽工程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渠首闸旁,“一江清水送京津,渠首人民献真情”的宣传语格外醒目。到明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从这里开闸引水,水将由这里送进北京。但就在渠首所在地的九重镇,记者却意外的见到了一家大型炼钒厂,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着。

  从淅川县城往南大约70公里,记者来到了九重镇刘沟村,一条有些异样的河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条流量并不大的小河沟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是河水流过的地方,都长不了草。一位在河边劳作的农民这样告诉记者,河里的水有毒,农民不敢用来浇庄稼苗,河里的鱼虾也早死光了。

  这位农民告诉记者,这条河已经被严重污染,原因就在上游约三公里的一家炼钒企业,自从7年前钒厂开工以后,这条河沟就变成了毒河沟,鱼虾都死了不说,这里的水如果浇庄稼,庄稼也会死掉。现在河里的水看起来似乎不是很脏,但是水流过的地方几乎都是寸草不生。

  农民告诉记者,钒厂并不是每天放水,而是有时候放,有时候不放。在刘沟村,提起的上游的钒矿加工厂,村子里的村民都直摇头。不仅河沟里的水有毒,这钒厂排出的臭气,也经常让他们难以忍受。有些村民闻到呛嗓子的臭气,早上起来后直作呕。

  按照村民们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名为玉典钒业公司的炼钒厂。绕到工厂背后,记者看到,这里白色的尾矿渣,堆积了有二三十米高,散发着刺鼻的异味,在尾矿底部,还形成了一个水塘,和记者在村庄河沟边看到的情况一样,水塘边只要是能接触到水的地方,草和树木都已经枯死。

  一位曾在多年前做过钒矿生意的知情者透露,钒厂之所以污染严重,主要是因为炼钒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有毒化学原料。首先需要氯化钠、碳酸氢纳进行钠化反应,之后加入醚进行高温配烧,烧完以后再加水、盐酸和硫酸浸泡。而化工生产产生的矿渣则直接挖个坑排到坑或河沟里。

  知情者告诉记者,炼制钒矿,还有一个烧矿的工序,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这些毒气所到之处,草木也都会枯死。青山变黄,树叶脱落,河沟里的鱼和青蛙无法存活,就连鸡喝了河里的水也会死。

  记者在河南当地的报纸上也查阅到了这家炼钒企业的报道,早在2005年,《河南日报》就曾以:“淅川县九重镇炼钒污染何时休?”为题,对这家炼钒厂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况进行过曝光,但7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记者今天依旧在这里,看到了企业污染环境的情况。当地农民告诉记者,向上反映也是于事无补,根本没人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