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明起执行国四汽油标准 93号油每升约涨2毛3

2013年12月20日 14:45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12月21日零时起,全疆统一执行“国四”质量标准汽油,并按照油品升级后的新价格对外售卖各标号汽油,国四93号汽油零售价执行9922元/吨。至此,乌鲁木齐喝汽油的机动车时隔一年后,油品质量标准终于与排放标准得以匹配。

  国家出于对大气环境保护的需要,给出全国油品升级置换时间表,第四阶段(国四)车用汽、柴油标准过渡期分别至2013年底和2014年底;第五阶段(国五)车用汽、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7年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实施油品质量升级。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全疆国三汽油必须升级置换。

  根据国家有关通知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全疆统一于12月21日零时,全面升级执行国家第四阶段车用汽油质量标准,其中,车用汽油质量升级每吨加价290元,国四93号汽油加价后零售价为9922元/吨。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有关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影响PM2.5细颗粒物20%~30%左右。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

  按照现行油品标准,车用汽、柴油硫含量从“国三”至“国四”将分别从150ppm、350ppm均降至50ppm,“国五”硫含量均将进一步降至10ppm。

  油品升级势必带来炼化成本增加,按优质优价原则,反映在终端就是零售价格的上涨。本次油品质量升级执行“统一发布,分散实施”的价格政策。

  就车主最关心的价格,按照油品升级价格政策,汽油和柴油价格质量标准升级至国四,每吨各加价290元和370元;从国四升级至国五每吨各加价170元和160元。

  发稿前,记者联系中石油、中石化在疆油品销售部门得知,目前他们正在按照新油品质量密度核算汽油每升零售价格。

  油价因质量升级提高后,政府将按照现行油价补贴机制,对种粮农民、林业、渔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困难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

  截至11月底,中石油、中石化在疆5个炼油厂已完成国四汽油生产装置升级改造,同时全疆各地油库和加油站也先后完成了国四汽油的置换。目前,新疆各地均开始销售国四汽油。

  延伸阅读

  油品升级影响几何?

  油品质量升级后,价格会涨多少?

  新油品对车辆有何影响?对于车主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员。

  93号油每升加价约0.23元

  根据有关文件,油品质量升级后,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也就是说,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消费者负担一部分的原则确定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标准。

  以93号汽油为例,每吨消费者需要承担加价部分是307.4元,约合每升0.23元。按照全疆每天4000多吨的汽油供应量,每天因油品升级车主要多承担120多万元。

  如果按照1辆私家车1年行驶1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车主一年多支付油费230元。

  氮氧化物排放减半

  中石油乌鲁木齐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四标准汽油相比国三标准汽油在硫含量、蒸气压、锰含量、烯烃含量四项指标值均有所降低,其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是国三标准汽油的三分之一。

  根据内地对机动车跟踪检测的结果表明,单辆车使用国四汽油比使用国二、国三汽油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下降56.8%和43.6%。

  一辆“黄标车”因年限、车型等原因,排污量相当于一辆“绿标车”的5至20倍。首府在籍4.4万辆黄标车,占乌市机动车保有量的8%,但尾气污染物排量却达到全市机动车的66%。使用国四标准汽油后,可大大降低汽车尾气中硫的排放量,防治雾霾天气,改善首府空气质量。

  国四油对发动机更好

  汽油耐用程度取决于汽油的辛烷值和驾驶习惯、车况、路况等多方面因素。国三、国四汽油的抗爆性等指标是一致的,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四汽油硫、烯烃和锰含量比国三大大降低,并不存在国四油不经用、比较耗油的情况。

  而汽油中的硫不仅会改变油品色泽,还会腐蚀金属,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易在燃油喷嘴和进气阀处产生积碳和结焦,造成输油管道堵塞,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根据试验结果,国四汽油对汽车发动机更好。如果国四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还在用国三油,三元催化转化器转化效率将受到影响,而油品中硫含量偏高会使尾气净化系统中毒,降低净化效率,从而导致汽车排放的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明显增加,也不利于车辆保养。

  换油无需清洗油箱

  车主在油品置换期间,会短暂出现国三底油与新加国四油混合使用的过程,一般不会对汽车使用造成影响。

  从目前的技术来看,汽油混加对车辆来说问题不大,大家可以放心,不同标准的汽油只会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有影响,不会影响车辆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换油前无需清洗油箱。(记者李宁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