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分析:天然气供需矛盾压力前所未有

2013年12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预计,今年全国天然气需求至少1920亿立方米,但供气量最多17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今年全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达220亿立方米,相当于北京市两年的用气量。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压力前所未有”,今冬用气量面临考验。

  11月初,北方开始供暖。与往年不同,乌鲁木齐市城区的一些小燃煤锅炉被停用,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供热。随着更多清洁能源的注入,以往因大量燃煤造成的灰霾天气,被更多的蓝天替代。但另一方面,浩大的“煤改气”工程,让乌鲁木齐的天然气需求激增。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工作人员说,在供暖季的高峰日,乌市天然气的需求高达1700万方/天,是往年同期天然气需求量的3倍左右。

  “煤改气”并不是乌鲁木齐一个城市的举措,中央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出炉后,各地都出台了城市“气化”的规划,“煤改气”工程纷纷上马。在未来的2017年,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建成区、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区域要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和自备燃煤电站等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

  “环境治理的紧迫性,是引发天然气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的重要原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说。

  用数字来显示,所谓“爆炸式增长”会更加直观,仅在4月至6月传统消费淡季,往年天然气销量增幅约为10%至15%,今年却高达25%,创历史之最。

  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我国天然气在前3个季度的表观消费增长13.5%,明显高于9.2%的产量增速。“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国内天然气结构性供需矛盾会长期存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预测。

  对于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多位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应理性看待;保障天然气供应,并从中吸取促进天然气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有益经验。

  为了保障供给,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意见”,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开源”。董秀成表示,“长期来看,只有增加天然气供给量,才能真正解决供需矛盾。”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83亿立方米,增加到2012年的798.6亿立方米。

  “摸清家底,尽一切可能开源节流。油气田多产一点,LNG多买一点,储气库多采一点,内部企业多压减一点,中亚管道多进来一点。”今年10月底,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在该公司天然气保供专题汇报会上说。目前,中石油塔里木、长庆、青海和西南油气田——四大主力气区均满负荷生产,预计向下游用户供气超300亿立方米。

  作为重要的调峰和应急措施,天然气储气设施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利好消息是,继今年6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投产后,中国最大的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在新疆成功于7月份投产,目前已累计注气12亿立方米。10月20日上午11时05分,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贵港输气站内,橙色的火苗在天然气放空塔顶燃起。这标志着全长2520公里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全线建成投运。至此,我国天然气又多了一条每年120亿立方米的进口战略通道。

  在很多业内人士和专家看来,在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产量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进口天然气,是缓解“气荒”的重要措施之一。“超负荷供给”成为石油公司、燃气企业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共同关键词。中石化将大牛地气田年输气能力提升至53亿立方米,中海油则增加了在珠海等地建成5座LNG接收站,形成了2130万吨/年的接受能力。

  当前,面对天然气“保供”攻坚战中难缠的对手——22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需缺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仅靠“开源”,难以全然应对。

  “节流”也是必要举措之一。11月12日,沧州大化发布公告称,因华北地区进入供暖期,居民用气大幅攀升,为保证华北地区城市及居民用气,该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被暂停。为确保重点城市和地区用气需求,中石油压减甚至停供所属企业化肥、化工、发电等工业用气。

  “适当减少部分企业用气规模,优化供应结构,确保民用气稳定供应”。董秀成提醒,进入冬季以来,若遭遇大雪等极端天气时,供需矛盾可能会被激化,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保障天然气民用,是重中之重”。

  来自业内的一种声音是,作为备受欢迎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供需缺口可能还会存在,甚至会继续增大。“要改变其供需矛盾,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开源和节流、加快天然气管道网络和配套储气设施建设,是打好未来天然气保供攻坚战的题中之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