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抽一支烟相当于在“爆表”户外呼吸一天

2013年12月23日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1月7日上午,一名戴口罩的老人在雾霾笼罩下的外滩拍照。当天上海遭遇五级重度污染。 /新华社

  11月7日上午,一名戴口罩的老人在雾霾笼罩下的外滩拍照。当天上海遭遇五级重度污染。

  今冬的PM2.5从一开始就异常凶猛,而且在这之后的,将是持续一两个月之久的雾霾高发季。如何在这样的污染空气里筑起健康防线,“空气净化器+口罩”的生活模式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然而,在昨日的名家科普讲坛第220期中,专家指出,不良的生活习惯比空气污染更能增加健康危险,比如抽一支烟相当于在爆表空气里呼吸一天,此外,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净化器或口罩,防污染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抽烟危害远大于空气污染

  我国每年因空气污染致死的人数大约在120万左右。在昨天的讲坛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如此表示。

  随着 AQI标准的实施,以PM2.5为主的空气污染从不同方面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一本知名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我国,PM2.5是排名第4位的健康危险因素,由于它能深入到肺泡及血液循环系统,因此导致多种疾病高发。

  “很多人都知道雾霾天呼吸道疾病多发,但相比之下,因PM2.5引发的心血管疾病也非常值得重视。”阚海东说。科学家曾做过研究,在我国,城市大气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城市居民总死亡、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率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0.5%、0.5%和0.7%。

  “不过,相对于自然界的污染,吸烟所产生的颗粒物对健康影响更大。”阚海东称。事实上,主动抽一支烟相当于在日均PM2.5浓度670微克/立方米的空气里呼吸1天,而在本月初,本市遭遇首次AQI“爆表”污染时,污染物浓度颇高的徐汇上师大监测站点所获得的PM2.5浓度为630.7微克/立方米。

  N95只能戴半小时是误解

  今冬申城市民逐渐养成了这样一种生活习惯:户外戴口罩,进屋开净化器。

  记者了解到,近日,本市不少品牌空气净化器已脱销,以N95为代表的口罩也“一罩难求”。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关于口罩、净化器的使用指导在网上流传,比如“N95口罩每次佩戴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等。“这其实是断章取义式的误读。”本市计量院环保质检总站实验室主任沈浩告诉记者,这一传言源于德国的法规,但该法规针对的是工业生产条件,口罩的使用环境远比日常生活所处的环境恶劣,因此并不适用于普通市民佩戴N95口罩的情形。

  除此之外,对于口罩的另一大误解是,在雾霾天,只有N95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效果。对此,曾参与我国防颗粒物口罩国家标准起草的3M公司一位市场专员表示,N95和N90都是指符合特定标准的口罩类型,主要区别在于对颗粒物过滤的效率不同。以3M的口罩为例,它们针对的是颗粒直径更细的PM0.3,N95口罩可以将PM0.3颗粒过滤掉95%,而N90的过滤效率则为90%。“换句话说,当AQI达重度污染时,佩戴N90口罩已足够,而当严重污染出现时,N95口罩才有必要使用,帮助人们将空气过滤至优良状态。”沈浩说。

  滤网应根据使用频率更换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也常陷入误区。过滤网的更换就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净化器的滤网需要更换?”“我应该多久更换一次滤网?”“用太阳曝晒的方法能重新激活活性炭网吗?”在昨天的论坛之后,将专家围住的市民提出了各种问题。

  “在现实中,有不少消费者在使用净化器之前根本不看说明书。”沈浩表示,除了采取静电吸附技术的净化器外,绝大部分净化器的过滤网都有使用寿命,当颗粒物堵住了滤网的细孔,这些滤网就逐渐丧失了净化的功效。

  但是,更换滤网的次数,则需根据使用频率而定。3M公司消费品事业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净化器滤网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160个小时,按照AQI指数在100-200之间的环境、每天使用8小时计算,滤网可使用3-6个月。但在夏季,由于使用频率较低,因此滤网更换频率可适当降低。“滤网本身的材质也应当引起注意,如果一些滤网活性炭会在净化过程中被吹出,那么这台会产生PM10颗粒物的净化器显然也是不合格的。”沈浩说。

  [专家建议]

  尽快实施空气健康指数 给出针对性提醒

  对于空气污染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认为,相对于较为笼统归纳空气污染等级的AQI,一种将特定污染物质与疾病发作相关联的空气健康指数(AQHI)更利于健康防护。

  按AQI标准,当空气中某种污染物成为首要污染物时,可根据该污染物的浓度判定空气是否污染以及污染等级如何。但对于某些患有疾病的人群来说,由于对于某一种污染物特别敏感,因此会出现AQI指数较低但该人群却感到不适的情况。

  “以哮喘为例,患者对臭氧特别敏感,但在一年之中,因为臭氧而导致空气污染的几率远不如PM2.5,所以患者往往无法得到较好的提醒。 ”阚海东告诉记者,AQHI可将臭氧和哮喘关联起来,从而提供有针对性的提醒服务。

  阚海东表示,AQHI还能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等提供针对性的提醒。其中,心血管疾病患者对PM2.5更敏感,而呼吸道疾病则对PM10更敏感。

  据悉,香港环保部门日前表示,将从今年12月30日起推行AQHI。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