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京雾霾调查:每年消费4400万吨煤超北京2倍(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3日 15: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出租车司机:雾霾,看这个天气,原来看这个空气,就是蓝天,但是(现在)来看蓝天看不到,全部都是灰蒙蒙的,原来这地方不是头,这个头疼,身上皮肤都……,有的不行,就是。

  我们知道,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分除了水蒸气,就是PM2.5等细小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不容易消散。这次出现的大气污染现象,究竟给南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和南京的环保部门一起,在南京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京年耗煤量4400万吨,超北京两倍 成雾霾主凶

  这是南京解除大气污染预警后的第二天早上,作为每天最早迎接城市醒来的人,清洁工姚师傅这天凌晨4点钟,就来到这里打扫卫生了,说起前几天雾霾带来的影响,姚师傅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觉胸口发闷。

  清洁工姚师傅:出不来气,很闷。

  经济半小时》记者:是怎么一个闷法?

  清洁工姚师傅:就是出不来气。

  《经济半小时》记者:出不来气,当时戴口罩吗?

  清洁工姚师傅:戴。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能起作用吗?

  清洁工姚师傅:好一点,戴上好一点,今天嗓子咳嗽的不得了,不能戴。感冒,戴着闷、受不了。

  姚师傅说,现在是冬天,每年这个时候,南京的落叶比较多,每天她和同事都要清理7、8次,工作强度本来就大,而今年又赶上这次持续一周的严重雾霾,平时不轻易感冒的她也生病了。

  清洁工姚师傅:这是昨天的树叶,早上每天扫大汗淋漓的,加上雾霾(天气),确实没办法。

  一场突如其来的雾霾不仅仅影响到露天工作的环卫工人,就是一般的上班族也感到难以忍受。今年41岁的马女士,在南京一家营销公司上班已经5、6年了,每次上下班,她都要骑电动车半个小时。她说,这几年,南京差不多每年都会有雾天,但是像这样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大的雾霾天气,她从来没有遇到。

  马女士:出来都要带口罩,不戴口罩的话,就会刺鼻子,就会觉得不舒服。

  《经济半小时》记者:戴口罩,感觉管用吗?

  马女士:不知道,反正就图个心理安慰吧,能挡一点是一点。

  马女士从小生活在南京附近,在她记忆中,由于江南河流水系多,空气湿润,每年冬天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雾,但是,今年这种雾霾与通常所说的大雾完全不同。

  马女士:以前大雾,像以前我们在农村长大,雾霾就是太阳一出来就晒,那种是水份的那种,但是现在感觉不是了,小时候的那种感觉,小时候蓝天白云,现在基本上看不到,灰蒙蒙的,这也是(很)让人担忧的。

  马女士的这种感受,让从小就在南京土生土长的王莹也有同感,王莹在南京生活三十来年了,浓雾、大雾天也没少见过,但是像这中长时间、让人窒息的雾霾天她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遇到。

  王莹:其实就是雾霾所导致的,经常性,早上洗的车,到下午就已经有这些颗粒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颗粒的话,很细的?

  王莹:对。这种的话,基本上3到4天(洗次车),如果是雾霾的话,基本上一天(洗次车),不能说一天,半天是这样子。你比如说,我们开车的话,你像要过红绿灯,要扒着看,看到底是红灯、还是绿灯?可视性已经很低很低了;然后空气当中,整个都是那种,烧焦的那种味道,气味特别难闻。所以戴的那个口罩,都是有活性炭在里面的,你像我们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戴95的那种口罩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以前有没有见过,这样的雾霾?

  王莹:以前南京还没有,我去北京的时候,有过,(雾霾)特别浓。我们到那一刻,重灾区的感觉,但是没想到一个月后,(雾霾)就到南京了。

  王莹告诉记者,雾霾天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处可逃,要生存就要呼吸。对于自己她倒不怎么在意,最让她担心的是年仅1岁多的双胞胎女儿和家中的老人。

  王莹:我们家双胞胎女儿,都一个星期,窝在家里面,特别不好心情,然后一到点,妈妈、妈妈,要出门,就特别烦燥不安,就是父母亲特别着急,因为小朋友,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跟我们家还不一样,很多人如果长期不出门的话,对一个心情或者性情,都会变得有点孤立,怕陌生人之类的,都会有很多负面影响。再加上你像给老人、父母亲,现在很多老年人,都会有高血压,还有心脏病之类的,你像雾霾天,它那个PM2.5特别低,所以我就担心,特别担心父母亲,万一哪一天,因为这个雾霾的天气,会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这个东西都是,没有办法可抗的。

  当地居民1:像这样的杆子上,早上起来,小块的、黑的、密密麻麻的、粘得满满的。

  当地居民2:大概能见度有50米左右,然后就感觉吸了东西在喉咙里面,然后比较难受。

  当地居民3:嗓子都难受。

  当地居民4:反正我们是买了很多的口罩带着,口罩有一点,还好一点。

  记者在当地环保部门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这次雾霾不仅范围广,上海、南京等江浙一带全部被包围,而且持续时间长,从12月2日开始到12月8日,几乎近一周的时间,更严重的是其污染浓度之大,完全超过了以往。

  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喻义勇:真正达到污染的时候是12月4日开始,(PM2.5瞬时浓度值)这一天是最高的,达到了377(微克/立方米)。然后我们是连续五天,都是300(微克/立方米)以上,这个级别。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300(微克/立方米)是一个什么概念?

  喻义勇:200到300(微克/立方米)是重度污染,150到200(微克/立方米)叫中度污染,100到150(微克/立方米)是轻度,100(微克/立方米)以下就是优良的级别了,看等级会更直观一点。

  为了更具体更形象的说明这次雾霾的污染程度,这位负责人还调出了前几天监测点实时拍摄的雾霾照片,上面可以明显看出各个时间段与周边同一建筑物清晰度对比的照片。

  喻义勇:看一下四号的情况怎么样?这是四号当时的情况,中午12点,这样它们就是这样。

  《经济半小时》记者:完全看不见那个楼。

  喻义勇:完全看不见,我们的参照物没有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