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京雾霾调查:每年消费4400万吨煤超北京2倍(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3日 15: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次严重雾霾的?《经济半小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工业排放仍然是主要原因。记者随同当地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选取三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发现,这三家企业的二氧化硫、硫酸盐、硝酸盐、氨氮、氮氧化合物、烟尘等主要排放物,都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家排放标准,但当地环保人员和记者发现,虽然排放达标,但一些企业仍然存在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这是上海梅山钢铁公司堆放矿砂的地方,记者看到这一堆堆小山似的的矿砂,除了周围围起来外,上面完全裸露堆放,没有封闭存储的措施,一起风,这些矿砂粉尘就会随风飘散。

  上海梅山钢铁公司新事业分公司生产管理室主任李雪松[微博]:首先我们这个是2004年才建成的,建成了以后,当时的环保要求可能我们通过……,可以达到环保要求,但是现在随着环保的要求不断的提高,我们目前,也是在想其他的方式去。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量产,有多大的?

  李雪松:这个当时在两万平方米。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样的有多少个?

  李雪松:我们这个量产,在我们范围内,有五个这样的量产。

  《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要……的话,反复设施的话需要多少的投入?

  李雪松:投入大概像防尘……网,一个量产要一千多万。

  《经济半小时》记者:要计划什么时候到位?

  李雪松:我们想在三年之内把所有的量产,该分配的分配,该做环境生产的,做环境生产,这些措施都跟上去,大致三年完成。

  虽然这些企业有环保漏洞、存在保薄弱环节,但它们主要排放物指标都是达标的,这次雾霾与这些工业企业真的没有关系吗?一组调查数据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大唐南京发电厂环保专职康健民:我们今年按照1到11月份的统计出来,年发电量是在70亿千瓦时,我们的耗煤量是在200万吨。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一丰:现在的生产规模大概在760万吨左右,历年的煤炭消耗量大概在550万吨左右。

  中石化金陵分公司安全环保副总监陆鹏宇:年耗煤量大致在100万吨。

  据南京市环保部门等单位统计,与这三家企业相似的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能源消耗大型企业,南京就有20多家,这还不包括当地各类大小工业园里数百家以上的中小企业,现在南京每年煤炭消耗达4400万吨,已经超过目前北京每年消耗2200万吨煤,两者相差一倍。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林峥:因为南京市本身,过去传统做化工业,占我们工业比重,比较重。我们过去的石化、钢铁、包括发电,我们电子四大产业,(占)在我们工业60%以上,其中钢铁接近8%左右,那我们的石化20%,所以加在一起,确实对我们过去来讲,在能源消耗排放上讲的话,虽然它们本身企业,技术标准已经比较高了,(排放)达标了,但是总体排放还是在这个地方,所以环境(容纳排放物)总量是有限的。

  林峥告诉记者,南京作为一个工业化大都市,是我国最早的重化工基地,改革开放后,企业数量更是逐年增多、工业布局密度高、总量大,而南京当地环境承载量、容纳量毕竟有限,工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再加上城市机动车的大量增加,由此产生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也加重了雾霾天气的产生。

  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钱锋:南京总的机动车,总共有170万辆,小汽车有140万辆,摩托车大概还有十几万辆,那我们其他的重型车,柴油车,卡车还是十几万辆,大概是这么一个规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控制的比较好,但是毕竟这么多,(尾气排放)影响是很大的。

  另外,天气反常也是一大原因。今年以来,南京、上海等地天气与往年相比,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南京市气象台台长姜有山:主要是今年初秋以来,我们南京市的降水,还是一个持续偏少,本身空气的干燥,也导致可能这个灰尘的增加,同时由于我们在南京,在秋冬季比较常见的,这种(雾)天气的出现,也导致了这一次,连续污染天气的过程。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这个降雨量有没有相关的数据?

  南京市气象台台长姜有山:整个我们11月份的降雨量在几毫米,在3到5毫米的这么一个范围,所以说应该比,常年同期的降雨量,要偏少30%到40%,这样一个范围。

  南京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南京,有在建工地3000多个,南京全年消耗煤炭有4400万吨,仅煤炭消耗的数字,就是北京的两倍左右,污染源多了,大气污染的现象自然增多,如何迅速的治理现存的这些大气污染源呢?在南京,我们的记者和当地环保部门联合调查发现,虽然走访的项目大多排放达标,但全市正在建设的工地有3000多个,全年消耗煤炭4400万吨,这相当于每一个南京人一年就要消耗5吨左右的煤炭,面对这种状况,南京怎样展开大气污染的治理?

  总量控制排污刻不容缓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长三角大面积雾霾的最大原因,除了偶然的天气原因外,工业废气、废物排放量是最主要的因素,南京相关部门也已明确意识到,要想阻击雾霾的再次来袭,就必须要加大力度减少工业排放。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林峥:这个方面我们现在是两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一个我刚才讲在整个产业结构上面,我们做大我们新兴产业的总量,逐步淡化对我们过去传统这些支柱产业。第二块,对老的传统产业,我们要推行,它的一个节能技术改造和功能上的优化。我们煤耗在2015年控制到3240万吨,那么能耗总量,我们争取就是说是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能够控制在0.5吨范围。所以你刚才问的问题,非常地准确,就是我们主要的工作着力点,就是把这些传统能耗企业,调整的结构步伐,加快一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