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达国家如何治理产能过剩 美国:危机倒逼转型

2013年12月23日 17: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 升级,危机倒逼转型

  本世纪以来,美国至少经历两次较大规模的产能过剩危机。第一次是在本世纪初,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是互联网泡沫破裂所致,最终通过企业破产、兼并重组等方式得以缓解。第二次是在2008年后,这是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所致,美国大部分工业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美联储发布的美国工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产能利用率一度下降至66.9%,今年10月恢复至78.1%,但仍低于1972年至2012年的历史均值80.2%。

  美国的产能过剩不仅发生在工业领域,而且发生在农业、服务业。比如,美国国内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能力过剩,这是促成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卖身”给双汇集团的重要原因。当前,旅店业过剩,也是美国人讨论的一个话题。

  同时,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过剩。比如,美国的锂离子电池产业就面临过剩,这其中有奥巴马政府的“一份功劳”。据报道,2010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亲临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位于底特律一家工厂的开张仪式,宣称该工厂“代表了美国一个全新产业的诞生”。该公司当时获得了联邦政府2.491亿美元资助。但两年后,A123系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部分资产被万象集团收购。A123的倒闭,原因在于奥巴马政府和美国产业界都高估了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前景,以非市场化的方式制造了一个新的产业,其结果是产能严重过剩,企业要么破产,要么惨淡经营。

  在面对产能过剩问题时,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主要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调节,通过企业破产、重组来消化过剩产能或淘汰落后产能,但也不排斥采取管制、税收等政府干预手段,从扩大内需、贸易输出、产业转移等多途径消化或输出过剩产能。美国具有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技术创新在推动美国产业转型升级、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转型很典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匹兹堡是全世界最大的钢铁基地。但上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韩国等国钢铁工业崛起,生产成本比美国低,渐渐地侵蚀着匹兹堡的钢铁工业。这座钢铁城陷入危机,企业破产,居民不断撤离。匹兹堡的转型,可以说是危机倒逼出来的。1985年,匹兹堡市政府与民间组织、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共同制订了“21世纪发展战略”。该战略确定了四大目标。第一,强化该地区作为金属产业中心和公司总部基地的传统经济基础;第二,将未得到有效利用的土地、设施和人力导入新的用途,特别是涉及先进技术的领域;第三,提升地区生活品质,以吸引居民和发展旅游业;第四,为妇女、少数族裔和结构性失业者提供更多机遇。

  “大学和研发是匹兹堡转型的核心。”当地媒体在总结匹兹堡的转型经验时指出,匹兹堡转型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匹兹堡的大学、基金会以及美国联邦政府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进行技术研究。

  匹兹堡能源问题专家、中国战略有限公司总裁路易斯·施瓦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匹兹堡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转型,用了近30年的时间,从一个高污染的“钢铁城”,慢慢转型为以医药、高科技、能源、教育为支柱产业的“新匹兹堡”。它的成功转型,为美国其他传统制造业城市的转型提供了样板,也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可以参照的例子。记者 吴成良

  德国 “瘦身”,树立品牌形象

  私人啤酒厂协会是德国一家拥有750家企业会员的行业协会,会员遍布德国各地,主要是来自德国传统的啤酒酿造地区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州的中小企业。该协会主席维尔纳·格罗斯纳博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25年来市场在不断萎缩,出口也未能平衡德国国内需求量的下降,啤酒酿造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格罗斯纳博士说,“通常我们会建议企业‘瘦身’,在投资的时候也降低规模。” 以巴伐利亚州小城帕绍的狮子酿酒厂为例,他们以前的设备规模比较大,但通过逐步更换生产规模较小的设备,他们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了。格罗斯纳博士认为,小的生产设备让生产更加灵活,可以大大提高酿酒厂可提供酒的种类。如果企业尝试创新,比如开发新的啤酒品种,那么生产设备较小的酿酒厂无疑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生产规模较小也会减少决策错误,让企业有机会先了解市场再进行下一步的决策。

  格罗斯纳博士还建议企业考虑节约开支因素。他认为,节省开支最重要的就是要节省人员与能源开支。“企业要节省人力开支,就需要加大自动化生产方面的投资。”而改造企业设备,如更新酿造间的技术可以使能耗较10年前降低70%至80%。

  企业更新技术解决产能问题离不开资金,这就需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格罗斯纳博士说,一个企业的市场定位和品牌形象十分重要,接着他为记者列举了一些啤酒企业树立品牌、获得盈利的成功案例。

  慕尼黑的奥古斯丁酿酒厂家喻户晓,其成功的模式是投身餐饮行业。“奥古斯丁餐馆的食品质量好、味道好,并且具有慕尼黑当地特色,吸引大量食客前去消费,他们的啤酒卖得自然就好,比一般的啤酒价格还要高出许多。”同样采取进军餐饮行业的还有特格恩湖酿酒厂,餐饮业的成功让他们的啤酒树立了品牌,售价比平均价格高出2—3欧元。

  在地方塑造企业形象十分重要。用格罗斯纳博士的话来说,就是让一个地方的人从心里觉得“这是我们的品牌”。啤酒厂可以通过支持地区的企业或者协会的活动,或者宣传自己使用的原材料来自该地,这样当地人就会有对品牌的认同。帕绍狮子酿酒厂在自己的网页上详细展示了公司创始人弗朗茨·施托克鲍尔在帕绍市政厅修缮、桥梁修建、学校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以及他的基金会如何继续从事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该啤酒厂还特别强调自己在环境保护上所作出的努力,如使用可回收玻璃瓶、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和噪音污染等。“立身当地,塑造企业对地区负责的形象,自然会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和喜爱。”记者 郑 红

  日本 海外投资与废弃设备并重

  日本产能过剩主要有两个时期,分别为上世纪7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后期与泡沫经济破灭之后的2000—2005年,而7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后期的产能过剩与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有相似之处。

  为了解决7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后期的产能过剩,日本一方面鼓励企业增加海外投资,另一方面引导企业重组经营资源。当时,日元升值,中国、东南亚等地区丰富的高素质廉价劳动力以及亚洲垂直产业布局,为日本扩大海外投资转移过剩产能创造了有利环境。同时,日本政府引导企业改善财务,进行并购,放弃旗下的亏损子企业以及亏损业务;企业自身也通过工资体系改革,引入绩效工资制度,增加非正规就业等做法提高企业竞争力。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若杉隆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七八十年代,不少日本企业持有大量不能产生利润的设备。当时,很多企业等待竞争对手主动放弃设备,自己不愿意废弃。面对这种情况,日本政府不得不制定促使企业废弃这些过剩产能设备的计划。日本政府首先通过指定结构性不景气行业类别,促使企业形成有必要进行设备处置的认识;然后制定包括处理设备的种类、规模、处理方法、增加同种设备的限制等内容的计划,推动处理计划顺利开展;日本政府还以较低的利息进行融资和债务保证等方法支持对过剩产能设备进行处理的相关企业,促使企业纷纷转向新的事业领域。此外,企业间通过签订与设备处理相关的协定,保证不违反反垄断基本法。记者 刘军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