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六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2013年12月23日 17: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12月18日晚20时,山东省南郊宾馆俱乐部会议室灯火通明,生态山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正在召开。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常务副省长孙伟,副省长王随莲、孙绍骋、张超超、邓向阳,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辖17市市长出席。

  这是一次落实责任的会议。邓向阳代表省政府与17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这是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会议。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郭树清在会上全面分析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

  郭树清要求,下决心调整能源结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为早日实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山东蓝天梦想不懈努力。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基本建立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初步进展。

  4月1日,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就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要求组织编制《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7月17日,在广泛征求17市、省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并经专家论证后,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了这个规划及其一期行动计划。

  这一规划明确了“调结构、促管理、搞绿化”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的奋斗目标。其中,一期行动计划明确,到2015年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以上。

  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山东省车用成品油升级的通告》,出台了《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山东省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山东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山东省黄标车提前淘汰考核奖励办法》、《山东省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开展城区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的通知》。省环保厅会同省质监局制定和修订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以及火电等5项地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今年以来,山东省1066万千瓦现役火电机组完成脱硝改造,新建脱硝设施的旋窑水泥产能达到8.3万吨/日。省级财政预算资金15亿元用于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并设立3亿元的黄标车提前淘汰考核奖励资金。

  今年以来,山东省各市已淘汰黄标车1.8万余辆。油品升级稳步推进,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各加油站国Ⅳ汽油置换工作已基本完成,分别完成237座、13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

  六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郭树清在会上指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是关系当前与长远、国计与民生、和谐与稳定的大事,意义十分重大。山东省在全国治理雾霾的斗争中居于最前线,任务很艰巨,绝不能有任何犹豫和退却。

  郭树清要求,一要下决心调整能源结构。全省的燃煤消费量居全国第一,煤烟型污染是全省大气污染的主要特征,燃煤消费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已远超全省的环境容量,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在能源结构上实现突破,坚决把煤炭消费总量降下来。

  二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控制落后产能,严格实施环境容量控制制度,进一步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产能过剩“两高”行业,制定实施产能总量控制发展规划,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

  三要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重点抓好电力、水泥行业新建脱硝设施、工业企业除尘和脱硫再提高、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不能按时建成污染治理设施的,要停产治理,并启动约谈和区域限批。

  四要狠抓扬尘综合整治。扬尘控制不是技术和资金问题,主要还是管理问题,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实践证明,只要党委政府重视,城市扬尘不仅受控可控,而且效果立竿见影。

  五要加快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高居全国第一,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仅次于电力行业,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制定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各市要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任务。

  六要加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要创新机制,调动社会积极性,用市场化、公司化的手段推进城市、荒山绿化,提高绿化率。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绿化带,让裸露土地全部绿起来,在工业企业、城市不同功能区之间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形成齐抓共管防治污染新格局

  郭树清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地方环境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大气污染防治负总责。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在考核下属单位和负责干部工作业绩时,一定要将大气污染治理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将这项工作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树立了正确政绩观的试金石。

  要加快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各方资金,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快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及环境资源价格体系。各级财政要将监测监管的能力建设和执法监督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列入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污染治理项目。

  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执法环境,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数据造假、未批先建、边批边建、严重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对大气污染严重、长期得不到解决负有责任的行政领导、监管部门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构成刑事犯罪的企业要移交司法机关。  ◆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