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石家庄霾比北京重?污染是元凶静稳天气是帮凶

2013年12月24日 10: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专家释疑:静稳天气憋住我省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物

  23日清晨,北京中南部地区,我省唐山、秦皇岛、保定及廊坊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当天14时,上述地区的雾基本消散了,但霾却不同程度地仍死守着!但北京的实时空气质量基本为优良,空气尽显冬季的清朗,而石家庄等地却仍为严重污染,空气混浊不堪!为什么?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污染是“元凶”静稳天气是“帮凶”!

  23日下午霾造成省会空气异常污浊

  郭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3日8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及北京中南部地区都有雾霾,但到了14时,雾散了,但霾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也是雾与霾的一大区别:夜间、早晨或上午,是雾和霾的混合过程,大气能见度在清晨较低;之后,受太阳辐射等作用的影响,雾由重变轻至消散,仅剩下了干霾。也就是说,雾体现出明显的日变化特征,而霾则日变化不明显。

  23日下午造成石家庄市空气混浊、能见度低的主要原因就是霾!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下午,我省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市居身于全国空气质量最差10个市之列。

  先天不足致我省中南部平原成霾灾重区

  细心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经高速公路从北京到石家庄,无论是走京石还是京昆,只要一进入保定界,就可以明显看到石家庄方向如罩着雾气浊浊的大气罩。

  与前几次雾霾天气过程,省会石家庄市自16日起至今不散的雾霾天儿,是近两三个月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了,空气污染持续在加重。鉴于此,21、22、23日石家庄市连续三天实行机动车限号。但许多市民很疑惑:街上的车少了那么多,可为什么雾霾一点儿不见缓解?为什么北京的空气质量就是优良,而石家庄却仍是严重污染?高速公路上见到的空气清浊界限是怎么形成的?

  郭迎春说,这都是在静稳天气条件下,污染物持续累积造成的一个结果。

  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与太行山脉、燕山山脉的交接部位,东南部为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区,西部山地为太行山脉的东北余脉,北部、东北部山地,为燕山山脉的西段支脉。北京的北部地区接壤我省张、承地区,相比于我省中南部平原地区,北京的海拔高些、风速相对较大。

  而我省张家口与承德地区则“享”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北部山区,海拔高、风速相对较大,“呼吸道”畅通。

  与北京所处位置最大的差异在于,我省中南部地区处于燕山和太行山形成的“弧状山脉”,这个“弧”对中南部平原地区来说,就是一个遮挡。郭迎春说,在秋冬季节,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多来自于西北路径,“弧状山脉”对天气系统起到了阻挡和削弱作用,当冷空气强度相对较弱时,中南部处于弱气压场的控制之下,风速较小,也就形成了大气稳定层结。

  特别是石家庄市区位于太行山东麓的“避风港”,冬季很容易形成逆温层,使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积聚形成霾。

  “元凶”与“帮凶”致使污染形成“恶性循环“

  郭迎春进一步解释说,霾的形成与加重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肯定是“元凶”,而地理位置与气象条件则是“帮凶”。

  以石家庄市为例,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果遇到较好的气象条件时,通过空气流动污染物也就散开了。但当“弧形山脉”将大气层结“揽”得稳定的时候,则限制了空气水平流通。如23日石家庄市的风速不过2m/s,也就是说,空气水平流通很弱。在上空大气层结稳定的条件下,“逆温层”的形成又使得大气低空垂直运动受到限制;太行山的“焚风效应”致使气流下沉增温、空气干燥,大气更稳定。这一个个“帮凶”使得石家庄“无法呼吸”,新风进不来、污染物排不出去,致使污染物在近地面层一天天积聚,从而导致雾霾天气持续且多发。

  更重要的是,雾霾天气又会使近地层大气更加稳定,更有利于污染物不断积聚,形成“恶性循环”,增加了雾霾的持续性和严重程度。这可能也是机动车限行但能见度视觉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但有一点,如果地面的污染物排放不控制,霾肯定会更严重。

  气候变化也是“帮凶”

  郭迎春说,目前对我省霾的时空演变的研究尚不足,这也制约了我们对雾霾灾害更进一步的认识。但气候变化肯定是加重雾霾的推手。

  据介绍,近50年来,我省秋冬季节平均风速每10年减小0.22m/s,大风日数每10年减少1.9天。而我省的年平均雾霾日数平均每10年增加1.1天,雾霾天气日数超过平均值的27年中有20年出现在1985年以后。

  省气象台于12月23日11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据环境部门监测,目前我省除张家口、承德外,其它大部分城市为重度到严重污染,预计当天下午到夜间,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仍有中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将维持重污染天气。

  据预报,未来一周的时间,我省无明显降雪天气,24日至25日我省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仍将持续,26日以后将有所减弱。受冷空气影响,25日至26日,西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26-2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5级,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局部地区下降7~9℃,其他地区下降3~5℃;其他时段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郭迎春说,24日至25日,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有关部门需继续加强空气污染防控工作;交通部门需做好低能见度天气的防御工作;设施农业要采取措施预防大风及低温寡照的不利影响。(记者 张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