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巨资保护拉萨之肺 禁止污染企业入驻

2013年12月24日 10: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是拉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对于建设生态西藏,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全力推进“环境立市”战略,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通过健全立法,强化执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拉萨生态拉萨。

  健全环保法规体系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西藏生态环境的战略定位——“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12年12月,西藏提出建设“美丽西藏”的战略部署。

  为实施好国家和西藏的战略,拉萨市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加强完善执法监督。拉萨市环保局局长李维生说:“这是拉萨市环保建设工作走向法治的重要标志。”

  1998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先后批准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规划;组织开展了全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全区生态功能区划工作,形成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和《西藏自治区生态功能区划报告》,建立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现状数据库。2013年7月21日,自治区政府研究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为更加有效地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制度保障。

  对自治区的上述立法、规划拉萨市贯彻执行,与此同时不断推进拉萨环保与建设的法治化进程。李维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围绕城市生态和绿化工作,颁布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诸如《拉萨市城市绿化条例》、《拉萨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拉萨河源头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规划》等相关法规及规章。

  禁止污染企业入驻

  生态文明离不开严格的环境监管。李维生介绍称,拉萨不仅重视立法,更注重加强执法,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为整顿规范排污企业,拉萨市环保局制定实施《关于拉萨市区禁止探矿、采矿,规范采石、采砂的决定》,对堆庆德龙县12家铁选矿场集中进行整顿规范,关闭了8家;对拉萨市周边砂石采挖管理混乱、乱采滥挖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67家采砂采石场中责令停产关闭42家,今年重点对城关区12家采石场进行了执法检查,力争年底前全部关闭。此外,对全市7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了“全球眼”在线监控,1家重点监控企业(东嘎水泥厂)实行自动监控。

  面临吸引企业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的两难选择时,拉萨市达孜县坚持“发展经济,环保先行”、“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碧水蓝天”的理念,招商引资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厉禁止污染企业、“五小”企业入驻。同时加大全县重点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促使西藏藏缘青稞酒业公司、拉萨品藏饮品公司等重点企业按照环评报告书要求,建设除尘、废水处理工程,极大地提高了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

  巨资保护拉萨之肺

  环保部刚刚发布的2013年11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拉萨入围空气最好的十大城市。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拉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是中国空气最洁净的首府城市。

  持续保持空气质量优良,与拉萨建立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分不开。目前,拉萨市已建立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26个,总面积8207.525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8.3%,较好地保护了拉萨市境内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的有“拉萨之肺”之称的拉鲁湿地。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市城区,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普布次仁告诉记者,2002年以来,中央及西藏自治区先后投入巨资对拉鲁湿地实施了一、二期保护工程。为了切实保护拉鲁湿地生态环境,该局规划了《西藏自治区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3-2025年),将实施湿地保护三期工程,总投资7亿多元。

  拉萨今年三件大事

  李维生表示,拉萨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诸多成绩,但随着拉萨市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快速开展,法律制度标准体系的制定明显滞后,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巨大挑战。今年拉萨市在环保立法方面要做三件大事,一是根据《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尽快制定《拉萨市环境保护条例》。二是逐步修订已经制定但尚不完善的环保法规。例如,由于拉萨市渔业资源被过度捕捞,季节性禁渔措施又因缺少执法人员效果不佳,根据市农牧局建议,应该对2012年颁布实施的《拉萨市野生鱼类保护办法(草案)》进行修订。从生态学和环境保护角度,该《办法》规定的禁渔时间应从季节性禁渔修改为阶段性禁渔(规定禁渔年限)。三是建立健全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法规标准体系。西藏提出建设“生态西藏”的具体目标,计划在未来20年内,以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着力打造开展生态安全保障体系、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环境质量保障体系、人居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能力保障体系七大体系。拉萨市应按照该任务,对上述七大体系进行分解和规划,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为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法制保障。□记者廖卫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