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市区人均公园绿地17.2平方米

2013年12月24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生态环境建设关系民众切身利益。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和加强水资源保护都是今年初公布的民生实事。记者获悉,目前市区已完成主要道路行道树的补植工作,市区林荫路推广率达88.5%,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2平方米。

  绿化建设:4个新建公园11月前对外开放

  据江门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美化绿化天沙河景观带工程今年已投资495万元,施工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主要改造五邑大学段、耙冲桥至东华路桥段、港口中学至白石桥段的河岸绿化,共种植苗木3万多棵。

  在主城区,立体绿化推广工程总投资210万元,种植苗木15000多株,已完成长堤风貌街、丰乐路示范街立体绿化工作。

  市区部分主要道路生态型绿化改造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已于10月份全部完成。城市出入口生态园林改造工程已完成滨江大道和白石大道的绿化改造,共种植苗木约10万多棵,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

  东华大桥绿化工程总投资700多万元,主要通过加种开花乔灌木、营造多层次的绿化空间,全面进行绿化改造。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成,绿化面积20000多平方米,种植苗木约20000棵。

  除了城市绿化项目之外,今年初公布的民生实事中包括10个公园建设项目,其中4个新建公园已于11月前免费对外开放。记者获悉,丰乐山公园建设工程都已完成,已于9月29日对外开园。新会区负责建设的南湖公园(试验段)、荔枝山公园(首期)、石涧公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已于今年国庆前向市民开放。此外,白水带桃花园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场内拆迁和林木采伐工作,拟于近日进行桃花种植工作,12月底全面完成。据有关人士介绍,鸡爪山公园建设主要是围绕茅龙书苑进行,目前主楼已基本完成,其他相关设施正在完善中。元宝山体育公园二、三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总进度80%以上,争取春节前免费向市民开放。江门国家高新区南湖项目预计年底完成湖面主体工程。恩平锦江湿地公园今年内可完成土建、绿化美化等所有工程。台山上半年已提早完成石花山公园林相改造和环库休闲场地建设,下半年则继续开展树木抚育工作。

  水资源保护:三部门分别牵头完成整治方案

  江门市政府今年将“加强水资源保护”列入今年初公布的民生实事之中督办,要求落实潭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记者了解到,市环保局、城管局、农业局已按要求分别牵头完成了《潭江流域工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2013-2020年)、《潭江流域生活污染源整治工作方案》(2013-2020年)、《潭江流域农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目前已经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市环保局实施了区域限批措施,挂牌督办整改期间暂停蓬江区荷塘镇、开平市新桥水流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完成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江门市旅游总体规划等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江海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扩建工程已于10月1日正式运营,运行负荷率达到72%。棠下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已于5月通水试运行,计划12月进行环保验收。高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首期厂区土建施工、设备采购已基本完成,污水管工程污水管网施工按计划推进,计划年底建成试运行。此外,各市、区按照“一镇一站、一村一点”建设要求,逐步完善村镇生活垃圾处理收集转运设施,截至9月底,按任务计划今年底完成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57座,全市11852个自然村设有生活垃圾收集点。

  在农业污染整治方面,农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潭江流域农业污染整治主要还是集中在禽畜养殖方面。据统计,全市2386个畜禽养殖场建造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市出动监督巡查52780人次,检查养殖场、池塘、河涌等46456场次(处),无害化处理乱丢乱弃病死畜禽15030头(只),有效减少因病死畜禽随意遗弃对潭江流域水环境的污染。

  建好硬件设施,运作监督更关键

  ■声音

  对水资源保护颇有研究的市人大代表杨音认为,政府对潭江水资源保护整体力度不错,关键是要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她强调,水有自净化能力,除了一二级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之外,其他地方的水源只要企业达标排放都应该允许排放,否则“一刀切”都不给排污,企业无法生存,也就没有财政收入,也就不会有民生投入、水资源保护再投入等。

  江门市人大代表新会第二小组联络员侯学工则认为,目前江门实施产业转移,将工厂集中到工业园区发展非常好。因为很多小厂并没有能力做污水处理,让他们进入园区发展,由园区集中进行污水处理是可行的。但他也提出,并不是建好污水处理的硬件设施之后就万事大吉了,今年10月17日他们所在小组13名代表去鹤山共和镇污水处理厂调查,发现原本负责处理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厂,只处理了生活污水,将工业污水不加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河涌中。所以他认为,后续的运作监督问题更为关键,要让硬件设施真正运作起来,才能起到治污作用。 (记者/陶然 刘利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