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市内明年1月1日起全面销售国Ⅳ柴油

2013年12月24日 13: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山柴油车已经“喝”上国Ⅳ柴油。

    明年1月1日起市内全面销售国Ⅳ柴油 部分加油站已提前置换

    文/记者潘斌 图/记者罗知锋

    2014年1月1日起,中山全面使用国Ⅳ车用柴油。昨日,记者从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获悉,加油站站牌、价格牌、灯箱等需要更换标识的部位已经全部更新到位,在油品置换方式上将采用自然置换的方式,确保在置换过渡期结束前做到完全置换。

    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前置换国Ⅳ车用柴油的价格并未同步上调,等明年正式使用后,国Ⅳ肯定要比国Ⅲ车用柴油的价格贵,具体的价格要根据上级部门的规定作出调整。

    国Ⅳ车用柴油来了

    对于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数该排放标准实施时间数度推迟,目前中山市政府和各加油站都已经做好相关准备,相信国Ⅳ车用柴油真的要来了。

    中山市政府日前发出通告,自1月1日零时起,在中山市行政区域内的加油站全面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柴油。要求行政区域内的加油站要在明年1月1日零时前全部完成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的置换和标识工作,标识统一采用“标号+柴油+(Ⅳ)”字样。

    在零售价格方面,中山市政府表示,国Ⅳ标准车用柴油零售价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执行,加油站按有关规定做好销售价格的明码标价工作。

    提前置换价格未上调

    据了解,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为了让市民的爱车“喝”上更清洁环保的国Ⅳ柴油,已提前在加油站陆续置换油品,从2014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

    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提前置换国Ⅳ车用柴油,价格并未同步上调,在完成置换的中石化加油站,车主可以国Ⅲ柴油的价格提前用上国Ⅳ柴油。”本次提前置换国Ⅳ车用柴油的价格并未同步上调,等明年正式使用后,国Ⅳ肯定要比国Ⅲ车用柴油的价格贵,具体的价格要根据上级部门的规定作出调整。

    由于大规模地置换油品需要一定周期,10月初,该公司即制定了油品升级实施方案,提前启动了置换工作。

    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加油站站牌、价格牌、灯箱等需要更换标识的部位已经全部更新到位,在油品置换方式上将采用自然置换的方式,确保在置换过渡期结束前做到完全置换。

    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广东中山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褚泽志告诉记者,该公司部分加油站已经完成了油品的置换,部分加油站实际上已经在销售国Ⅳ车用柴油,在价格方面并没有做出改动。

    加油站国Ⅳ柴油“变脸”

    昨日,记者在博爱七路中石化一加油站看到,其站牌柴油一栏已更换为全新国Ⅳ标识。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Ⅳ柴油的置换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销售的还是国Ⅲ柴油。

    记者走访发现,博爱五路中石油加油站的相关标识还未更改,但国Ⅳ柴油已有出售,价格与国Ⅲ无异。工作人员称,“现在已经有国Ⅳ柴油出售,但标识还在进一步地更换中。”

    目前,广东销售的都是国Ⅲ标准0号柴油,而按照最近一次的调整,柴油和汽油每吨各上涨60元,0号国Ⅲ标准柴油每升零售7.49元。不过,由于采用新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后,国内的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升降频繁,未来国Ⅳ柴油推广后的价格变化还不得而知。中山市物价部门表示,届时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内相关规定执行国Ⅳ柴油的最高零售价格。

    对车主选择哪一种油,胡先生表示作为车主,讲究的是实际用车成本,虽然明年全面实行国Ⅳ柴油标准后,用油成本会增加一点,但使用高标准的油品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可适当延长,车主也会考虑。另外,雾霾天气也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以及车主驾车的视野,能够使用高标准的油品,减少尾气排放,无论对车主的行车安全,还是自然环境都是非常有益的事情。

    目前中山汽车市场上,只剩下少量国Ⅲ标准的柴油车。陆风汽车中山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陆风国Ⅲ标准的柴油车早已经在7月份清理完毕。而记者在另一家销售皮卡的经销商邓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还剩下十辆左右的国Ⅲ标准的柴油车,这批车已在市车管所备案,还有一周的时间就要全面使用国Ⅳ标准的柴油,这批柴油车要么提前清掉,要么选择转移至外地。

    可直接使用国Ⅳ油

    按照现行油品标准,柴油从国Ⅲ升级到国Ⅳ,硫含量将从350ppm降至50ppm,下降了6/7。对提前享受国Ⅳ柴油的车主,中国石化广东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换油前不必清洗油箱,国Ⅳ和国Ⅲ柴油混加只会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有影响,不影响车辆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因此,使用国Ⅲ柴油的车辆可直接升级使用国Ⅳ柴油。

    同时,为确保升级后成品油的优质足量供应,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制订出台配套监管办法,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防止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