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M2.5致沈阳9个点位严重污染 张士点位浓度达1000

2013年12月24日 16:0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咳咳!PM2.5致沈阳9点位严重污染

  其中张士点位空气质量指数曾达计算最大值500,PM2.5小时浓度值首次蹿至1000微克/立方米

市民戴上口罩抗霾 摄影记者 聂焱鑫

  “霾伏”重重,出门的朋友,有没有被“呛”到?昨日,小编在外走了10分钟,嗓子很难受,直接买口罩救急。看看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昨日17时,沈阳AQI(空气质量指数)始终在300以上,持续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小时浓度值持续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14时下降至254微克/立方米。

  昨日8时,沈阳AQI为381,属严重污染级别。从国控11个点位来看,除辉山及炮兵学院点位,其他9个点位均为严重污染。其中,张士AQI为500,达到计算最大值;二毛点位为457。13时,沈阳AQI为390,全市及各点位的污染级别没有变化。17时,沈阳AQI为381,仍为严重污染。张士点位AQI持续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

  8时,沈阳PM2.5小时浓度值为358微克/立方米,24小时滑动均值为331微克/立方米。10时,PM2.5小时浓度值升为421微克/立方米,24小时滑动均值为336微克/立方米。其中最夺人眼球的是,10时张士点位PM2.5小时浓度值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24小时浓度值为555微克/立方米。此后数值有所下降。17时,沈阳PM2.5小时浓度值为220微克/立方米,24小时滑动均值为331微克/立方米。

  环保专家提醒,在污染严重的天气条件下,广大市民,尤其是敏感人群,包括儿童、老人和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运动时间,以减少污染严重天气对市民身体健康的影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雾霾今明还有 冷空气周四来解围

  逆温导致沈阳天空晴而不朗,雾霾笼罩致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烟味”。据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两天,沈城仍没有冷空气活动,很难走出“霾伏”,空气质量也不会得到明显改善,市民还需尽量避免或减少外出,关好门窗,外出需佩戴口罩,驾车要注意瞭望,小心慢行。

  这两天,沈城天气逐步回暖,今日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明日高温将继续回升至-1℃。看来,我们只能坐等冷空气的到来驱散雾霾。据了解,本周四白天会有一股冷空气途经沈阳,最高气温将下降至-8℃,届时雾霾才会逐渐消散。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吕佳

  逆温天气导致连续污染天

  1问:自12月20日起,沈阳出现了连续的污染天,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市气象台专家表示,21日,受长白山小高压气象条件影响,沈阳开始出现较严重的逆温天气,21日7时沈阳地面温度为-19.1℃,而同一时间,3000米上空的温度却为-15℃。风速小,扩散条件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空气中污染物持续累积,环境空气污染持续加重。随着逆温的持续,沈阳开始陆续出现烟、轻雾、雾、霾等天气,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为此,沈阳市气象局于22日9时4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刘宏伟 吕佳)

  2问:此次污染过程中,在国控11个监测点位中,为什么炮兵学院点位的污染情况较轻?

  答:此次污染过程中,由于受气象条件影响,整个过程均为东北风,处于城市东部和北部的炮兵学院和辽大点位污染较轻,城市西部和南部的张士、二毛等点位污染较重,从地理分布上看,污染程度从东北到西南逐渐增强。(刘宏伟)

  什么是逆温现象

  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会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每上升100米,温度降低0.6℃左右。就是说,在数千米以下,总是低层大气温度高、密度小,高层大气温度低、密度大,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输散,从而使城市上空污染程度减轻。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气象学家称之为“逆温”。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我们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势必加重。

  导致“逆温”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对于我国冬季来说,主要是地面辐射冷却作用而导致近地面层气温迅速下降。当寒流袭击过后,地面受冷气团控制,天晴风小气温低,特别到了晚上,地面热量大量向高空散发,使近地面气温迅速下降,而上层大气温度下降较慢,从而出现上暖下冷的所谓“逆温”。有时,白天日照不足,地面增温缓慢,还会使“逆温”长期维持,大气污染日趋加剧。(吕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