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火箭飞机准备洗天除霾

2013年12月25日 15:2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明两日降雨云系经过重庆上空

    火箭飞机准备洗天除霾

    ■昨日,朝天门大桥南桥头旁一处空地上,一个专门提供腊肉熏制的小摊烟雾弥漫。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南滨路烟雨公园,两位市民在锻炼,远处有一股浓烟升腾。  重庆晚报记者 陆纲 摄

■昨日上午,一位市民回望主城上空,远处白茫茫一片。

    今年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大家过得并不清新,因为市气象局发布的本月首个霾黄色预警还未消除。根据预警,主城九区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要到今日20时才能扩散。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还从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今日可能开展1至2次飞机作业人工增雨,每次发射20枚烟条,预计降雨范围为江北机场—北碚—合川—潼南—铜梁—大足—永川—璧山—江津—沙坪坝—巴南。

    四个地点污染较重

    23日下午3时25分,市气象局发布今冬首个霾黄色预警,预警时间3天。预计从23日16时到25日20时,主城九区会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了23日主城空气质量。这一天主城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90,为中度污染,PM2.5为首要污染物。主城四个地方出现重度污染,沙坪坝区高家花园监测点AQI达到247为最高,其次是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监测点、渝中区潘家坪监测点、北碚区蔡家监测点,这些地方AQI都在200以上。如果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技术规定(试行)》,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止户外运动。普通上班族要减少户外运动,不去人口密集地。

    无风造成霾伏重重

    市气象台专家称,近日重庆的天气非常稳定,几乎无风,没有明显的降水。这种静稳不流动的天气,使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升高,霾就稳稳地呆在了重庆。

    不光是霾天,雾天也一样,气压稳定、风速小,空气中聚集的汽车尾气、工厂废气、道路粉尘等不易扩散,极易让人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同时,潮湿环境和空气流通不畅,是细菌传播的最佳时机。人长时间呆在雨雾中,易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

    专家提醒,今天我市仍在霾预警当中,市民需适当防护。

    火箭飞机准备增雨

    昨日下午,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对近日的天气情况进行了讨论,对如何消霾进行磋商。人影办公室副主任王中说,从当天开始人影办设置了10个人工降雨点,其中主城在巴南、渝北和北碚三个地方设置了地面人工增雨点。

    王中介绍,除了地面高炮和火箭可以发射降雨弹外,为不放弃任何一个消霾洗尘的机会,气象局还准备了飞机人工增雨,沿主城区西部周边作业。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有降雨云系经过我市上空,降雨条件只要足够,人工降雨就会及时进行除尘作业。

    又讯 23日市气象局发布霾黄色预警后,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机场了解到,昨天重庆机场未受雾霾天气影响。

    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阴天,大部地区4℃~13℃,城口及东南部2℃~10℃。主城区阴天,7℃~11℃。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大部地区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东南部阴天转小雨。大部地区3℃~10℃,城口及东南部1℃~8℃。主城区阴有小雨,7℃~9℃。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大部地区小雨转阴天,东北部阴天,西部部分地区白天有零星小雨。大部地区3℃~10℃,城口及东南部0℃~7℃。主城区小雨转阴,6℃~8℃。

    铁皮桶熏制香肠腊肉

    20米处PM2.5重度污染

    重庆晚报讯 快要过年了,近日一些读者向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反映,许多市民在制作腌腊制品时,烟熏味道飘散空气中让人感到不适。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主城多个地点,发现产生烟雾的情况各有不同。

    昨下午1时30分,朝天门大桥南桥头空地上,几个专门从事烟熏制品加工的摊点烟气弥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摊主表示,一些市民愿意给加工费请他们帮忙加工,但今年生意不如往年,估计是人们对身体健康更加注意,对高盐分的烟熏制品需求量减少。

    在弹子石银光庭院小区旁,一个铁皮桶也在不停地冒着浓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坐在铁皮桶前,不时往桶里添加松柏枝和柑橘枝桠,还咳嗽几声。老人说近半个月来,小区每天都有人熏香肠,但场地和设施有限,只有一个大铁皮桶,自家的孩子喜欢吃烟熏香肠腊肉,所以他和老伴准备了几十斤,当天排轮子刚好轮到自己。

    距老人熏肉不到十米的地方就是一排店铺,几个正在打牌的中年妇女说,这半个月来她们天天都要经受这样的烟熏,感觉自己都快变成腊肉了。“喉咙不舒服,闻久了感觉脑壳还昏。”因为这是过年习俗,虽然自己不喜欢,但也不能阻止别人熏。在距老人熏制点约20米的地方,重庆晚报记者用空气检测仪测试PM2.5数值达187,为重度污染。

    重庆晚报记者 张亦囝 陈林 实习生 唐博文 摄影报道

    为空气清新出点力

    通过一下午的采访,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在香肠熏制和烧烤摊旁20米左右,PM2.5的数值可以达到200,已达到重度污染的标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少吃烟熏和烧烤这些对人体并没有太多好处的食品,即便是冬天烤火取暖这种行为,也可以选择更为清洁的能源,不只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为空气清新出一点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