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地铁8号线南北新线周六开通 中国美术馆站暂缓开通

2013年12月25日 17: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即将开通的8号线南锣鼓巷站,站台区域设计的老北京市井图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京味儿。刘平摄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周六轨道交通8号线两段新线路将开通试运营。

  其中,昌八联络线线路全长6.3公里,设朱辛庄站(高架)、育知路站(地下)、平西府站(地下)共3座车站。鼓楼至中国美术馆段线路全长3.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什刹海站、南锣鼓巷站、中国美术馆站3座车站,年底中国美术馆站暂缓开通,两条新线将与既有8号线贯通运营,北至朱辛庄与昌平线换乘,南至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换乘。届时8号线运营里程达到26.6公里,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465公里。

  作为北京的“地下中轴线”,8号线不仅在朱辛庄站实现与昌平线的“零换乘”,而且还将与6号线在南锣鼓巷站交会,相应的2号线、13号线、昌平线的大客流将得到分流。

  运行

  两条新线南伸

  北延近10公里

  据轨道建设公司介绍,连接昌平线与8号线的昌八线总长6.3公里,其中高架和过渡段长1.7公里,地下线长4.593公里。设置3座车站,其中一座高架站(与昌平线换乘的朱辛庄站),两座地下站(育知路站、平西府站)。昌八线建成后与8号线一、二期工程贯通运营。

  8号线南段新开线路全长3.2公里,出鼓楼大街站后,沿旧鼓楼大街向南行进;侧穿国家特级保护建筑鼓楼,从旧鼓楼大街进入地安门外大街,在地安门外大街东侧、万宁桥北侧地块里设什刹海站;线路出什刹海站后下穿玉河,转入地安门东大街北侧设南锣鼓巷站,与南侧6号线南锣鼓巷站换乘,线路出南锣鼓巷站后,紧靠北京中医院东门诊楼,绕避住院大楼和康铭大厦后,线路进入美术馆东街设二期终点站中国美术馆站。其中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同台通道换乘。

  车站

  朱辛庄站

  与昌平线同台“转身”换乘

  朱辛庄站的站台层是按照同台换乘来设计的,乘客乘坐昌平线在朱辛庄站下车后,不用上下楼梯,可以直接在同一站台换乘8号线的始发列车。如果乘坐8号线抵达终点站朱辛庄站,也可以在同一站台直接换乘昌平线。 “一转身”就可以换乘,两线间距离只有大约10来步。

  平西府站

  车辆段上盖配套商业建筑

  平西府车站在本次设计中将车辆段上盖与车站设计相结合,使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车站在满足了自身作为交通功能的同时,也为未来周边社区提供了一处配套商业的建筑,同时物业与车站互相吸引客流,将对今后该地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平西府站为地下二层侧式车站。地面为3层商业,局部4层,地下共2层,以车站为主,兼有部分开发商业。出入口与商业结合设置。

  中国美术馆站

  施工难度大暂缓开通

  据轨道建设公司介绍,8号线南段原计划通至中国美术馆站,但该站施工难度较大,目前站台尚未完工,中国美术馆站暂不能运营,将延后与8号线三期一起开通。该站地下管线呈十字交叉,因此设计为分体式车站,可以说是全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车站。该站作为一个端点站,暂不开通对全线的影响并不大。

  站台

  采用新型全封闭式屏蔽门

  8号线鼓楼至中国美术馆段线各站每侧站台的屏蔽门系统共有滑动门24道,应急门6道、端门两道、固定门22扇,整侧站台屏蔽门总长度约为113米。屏蔽门与现有的安全门比较,在车站空气品质、节能环保、舒适性方面更有优势。由于屏蔽门相对严密,在站台和轨道之间形成一个物理屏障,具有较好的隔声和屏蔽作用,车站公共区的噪声比安全门系统有明显下降,同时,隧道内的空气(或气流)也不会串到车站站台区,给乘客提供了一个更加舒适安静的候车环境。由于减少了站台与区间的通风交换,达到节能效果。安全性上,与北京其他线的全高安全门一样都可以杜绝乘客有意、无意掉(跳)下站台的可能。

  列车

  人性化设计降低耗电量

  据轨道建设公司介绍,8号线车辆夏季有空调装置为乘客提供凉风,并设有幅流风机、废气排风装置等,改善客室气流组织,提高乘客舒适度;冬季座椅下有电取暖装置提供取暖。列车车窗能打开20度的角,保证室内的空气与外部对流。

  据介绍,8号线鼓楼至中国美术馆段线结合工程实际采用节能坡尽量符合列车运行规律,列车改进调速控制方式、采用再生制动控制技术,以降低列车牵引耗电量。通风空调及电扶梯等耗电量大的用电设备采用变频调节技术,适应不同的工况要求,更加节省电量。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词条

  轨道交通8号线

  8号线基本与北京市中轴线走向一致,贯穿北京市南北,自北向南穿过昌平、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和大兴6个重点行政区域,从北到南与13、10、2、3、6、1、7、14、11号线换乘,是北京市城市空间发展“两轴—两带—多中心”的重点线路。

  根据规划,8号线线路全长约为39.3公里,北起昌平回龙观地区,南至丰台五福堂,共30座地下车站,分为三期建设,计划分为五期通车。

  一期为已通车的奥运支线线,线路全长约4.5公里,共设四座地下车站。线路沿北中轴路自10号线的北土城站向北延伸,终点为森林公园站。

  二期为一期的南北延伸线,线路基本沿北京中轴路设置,全长约17.5公里,共设12座地下站和1座车辆段,其中北段已于2011年底开通,实现与一期的贯通运营,南段的安华桥站、安德里北街站、鼓楼大街站三站已于2012年底开通,与一期和二期北段贯通,今年通车的包括什刹海站、南锣鼓巷站两站计划于2013年底开通,实现一期与二期的全线通车。

  三期北与二期终点(中国美术馆站)相接,南至南五环德茂桥,线路呈南北沿北京南中轴路走向,经过了东城区、丰台区、大兴区三个区,线路全长约17.3公里,共设14座地下车站和1座停车场,目前正在进行设计。

  相关

  大兴线早高峰3分钟一趟车

  本报讯(记者孟环)京港地铁今日宣布,其投资近6亿元增购13列地铁车辆及其配套信号设备,目前已完成6列车的调试工作,并计划于本周五起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大兴线早高峰行车间隔将由目前的4分钟缩短至3分钟。

  同时,4号线下行晚高峰运行间隔也将由目前的2分10秒缩短至2分钟,大兴线下行晚高峰行车间隔由目前的4分20秒缩短至4分钟。

  增加列车,缩小发车间隔,是缓解客流压力最直接有效的方式。4号线及大兴线平日计划开行列车由目前的622列增加至632列,早高峰图定上线列车数由目前的62列增加至66列,同时,每日早高峰期间还将安排2列临客,使得最大上线列车数达到68列。据京港地铁预测,行车间隔调整后,平日早高峰大兴线单向运力将提升约33%。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