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信号 坚定化解煤炭产能过剩

2013年12月25日 17: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会议强调,将“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并将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化境的要严惩重罚”。

  我国在建煤矿规模大,随着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工作的推进,释放了大量煤炭产能,另外,一些非煤企业纷纷涉足煤炭,使近几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趋势较为突出。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本次经济会议进一步为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煤炭行业,传递出发展改革方向的信号。

  根本出路靠市场

  管理方式需创新

  业内普遍认为,凸显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的因素包括多方面原因:经济增速减缓使煤炭需求下降,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在建矿井规模大,整顿关闭小煤炭后释放产能,进口煤炭量持续增加等。同时,“十二五”规划提出,扶持大基地大集团发展,业内人士担忧,大型煤企的过度扩张或将进一步加大整体产能过剩趋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电煤供应依然紧张,近期煤价就有回暖。虽然目前煤炭时间产能超过需要,但煤炭产能过剩是阶段性的,不能简单地说供过于求。”

  有专家指出,煤炭产业出现产能过剩是由于下游产业需求疲软导致的被动过剩。资深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一直都认为不存在绝对的产能过剩,煤炭产能过剩是相对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当前最突出的经济结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行政力量在主导产业发展。根本化解办法是靠市场机制,使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能够发挥出来。”

  李廷同样指出,“前几年煤炭产能增长一直都很快,近两年煤炭过剩是因为需求增长放缓。随着市场下行,新增产能自然会减慢,不需要政府进行太多调节。”

  会议指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专家表示,政府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资支出,可带动煤炭消费,同时以结构性减税为政策取向,也对煤炭产业有影响,政府需要引导煤企合理安排生产。而煤企也需要深化内部改革,借助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升现代化程度。

  坚决遏制无序增长

  科学调控煤炭总量

  近年来政府多次提到,煤企要警惕煤炭产能过剩。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总体要求,1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要求科学调控煤炭总量,坚决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同时提出,要严格新建煤矿准入标准,鼓励有效整合资源,促进煤炭集约化生产。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从煤炭供给方面看,行业内整合空间逐渐减少,进口煤压力继续冲击国内市场,产能过剩难以压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邢雷也表示,从煤炭投资和产能建设上来看,国内煤炭产能超前建设,产能供大于求的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煤炭总量控制早被提及,但落实到企业上,约束力就相对薄弱。记者从一些煤企和矿区了解到,为保证资金流不中断,不少企业宁愿降低价格也不轻易控制产量和减产。一些大型煤企进行产量控制,则是为下一年的业务留下增值空间。有相关人士坦言,投资持续增长,控制实现起来就比较难。而一些地方煤炭生产还呈现不足的态势,需要外调来满足需求。另外,固定成本高,减产不易,控制产量很多时候也就成了口号。因此,即使产能过剩,即使煤价下跌,煤企都不会限制产能,个别企业还有增加计划产能的计划。

  另外,煤企进一步兼并重组的空间已经减小,产业集中度投资难度较大。专家提醒,盲目扩张将增大投资风险,而期待在市场之外获得政策性破产的扶助也不现实。

  为保证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煤炭产量在未来必须有限度,考虑对煤炭产量实施总量控制,科学规划产能,既保障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煤炭供应,同时防止煤炭产量严重过剩。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应树立科学产能理念,维护煤炭总量基本平衡。

  加快落后产能淘汰

  推进清洁能源开发

  目前,节能减排形势也比较严峻。会议指出,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2013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以节能减排倒逼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并提出12项举措强化节能减排任务,确定今年淘汰落后产能45000万吨。另外,《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从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入手,逐步淘汰年产9万吨及以下煤矿,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加快关闭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隐患严重的煤矿。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加大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煤层气供应。同时提到,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到2017年,将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曾表示,煤炭产量在未来必须要有限度,能源的短缺可以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来替代。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表示,高耗能、重污染产业增长速度过快等因素是我国大气污染产生的主要原因,要大力推进煤炭等石化能源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推进能源清洁开发。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鲍云樵表示,现阶段节能减排面临的问题比较多,主要焦点还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变,需要新的管理方式。李廷也表示,单位GDP能耗高,不能单单将原因归为能源结构,主要是由经济发展方式和阶段决定的。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低于预期,也不能全归因于煤炭,因为煤炭消费增长很慢。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带动钢材、水泥等高耗能产品增长较快,汽车产销也在快速增长,主要原因还在于经济结构问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