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达机电天价治霾利器“叫好不叫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7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要在2013年的A股市场里“点将”,PM2.5治理板块当属亮点之一,“逢霾必涨”的铁律让一众PM2.5概念股在过去一年出尽了风头。科达机电更是以过去350个交易日里股价飙涨3倍的表现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让科达机电股价“一飞冲天”的催化剂是其沉淀6年耗资10亿元研制出的煤气化炉。这一神奇的炉子据称能让污染大户减排的同时还能省钱,更能通过煤制气来替代当前缺口巨大的天然气,进而坐享由雾霾治理而催生出的千亿元级“煤改气”市场蛋糕。

  追逐“科达炉”这一治霾“利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赶赴佛山、沈阳和河北沙河等多地采访调研了解到,尽管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但受治霾政策落实难、成本投入大、盈利模式未成熟等一系列因素制约,“科达炉”目前在下游客户中的真实需求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叫好不叫座”或许将成为科达机电短期内无法回避的尴尬。

  押重宝 6年10亿造治霾利器

  近日,来自全国数十家大型券商基金人士齐聚广东佛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调研老牌陶瓷机械制造龙头科达机电的一项新产品,它能通过将煤炭气化后充分燃烧,同时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进而大大降低PM2.5的产生。在国内雾霾治理呼唤“灵丹妙药”的当下,科达机电这项名为“煤炭清洁气化炉”的新产品,备受投资者热捧。

  “事实上,为了科达清洁气化炉,我们潜心研究了6年。”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如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06年,时任科达机电总经理的边程遇到国内一位资深的老专家,对清洁煤气化炉研究了多年,且拥有技术专利,但就是无财力进行商业推广。了解情况后,边程立即给正在国外出差的董事长卢勤打了一个电话,深知国内陶瓷机械行业即将迎来成长“天花板”的两人,在一番讨论之后得出一致意见:上马煤气化项目。

  于是,2007年4月,科达机电斥资5亿元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打造了占地18万平方米的“清洁燃煤气化系统”生产研发基地。此后至今,科达机电便在研制煤气化炉的转型路上“快马加鞭”。

  关于“科达炉”的核心技术优势,用科达机电技术副总裁武祯的话可以概括为:将煤破碎筛分后进行气化,将煤炭燃烧效率提升至80%以上,同时有效消减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并通过炉体本身加装的脱硫、除尘设施,出口煤气烟粉尘及含硫量均可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已投运项目的经济性核算,‘科达炉’的热转换效率比传统煤气炉高约16%,可直接节约燃料成本40%。”武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相较于传统的陶瓷机械业务年收入增长仅有不到10%空间,煤气化炉业务被市场预期未来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5%。基于此,科达机电开始加注押宝“科达炉”,以求尽快填补传统业务增速放缓而减缩的空间。在安徽研发基地之外,公司后续还在四川峨眉、山东临沂及沈阳法库等地建起了气化炉的示范应用项目。截至目前,科达机电在清洁煤气化炉业务上的投入已累积10亿元,其中仅沈阳法库项目经过两轮注资后的投入就达4亿元。

  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达炉”的优势如果仅仅在于省几块燃煤的话,不会具有如此强的市场吸引力,其当前最被市场看好的是其成功搭上了雾霾治理的“顺风车”。

  边程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当前雾霾污染已蔓延至1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国土面积的近1/6,尽管多数地方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核心措施是削减燃煤量,但这种策略目前推行得并不顺利。

  边程分析道,煤炭目前占据国内六成以上的能源消费比重,这种现状短期内无法改观。而天然气连年闹“气荒”,风电太阳能发电又遭遇上网瓶颈,用它们来替代燃煤均不靠谱。“怎么办?唯有实现煤炭清洁利用。这一点国家政策层面近来已经开始重视,提倡‘煤改气’,之前说改用天然气,现在又提到改用煤制气。这就为‘科达炉’推广应用提供了机遇。”

  这种说法也得到市场分析人士的认可。中金公司一位研究员表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一提法自9月国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所阐述后,近期又被高层及专家学者数次提及,鉴于天然气相对稀缺和昂贵的局面难以打破,推广煤制气存在上升为重要替代政策的较大可能。

  一旦政策大力推行煤改气,按照该研究员预计,将释放出千亿元级的市场空间。而对于科达机电来说,推广煤制气将催生众多“两高”行业对于“科达炉”的广泛需求,其中占主体的氧化铝、陶瓷和玻璃行业的潜在市场就达800亿元。

  不久前,“科达炉”成功获得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认证。在拿到证书的当天,边程饶有兴致地让公司高管们设计科达机电新的广告宣传语。在大家集思广益之下,“雾霾”、“煤炭清洁利用”、“第一个吃螃蟹者”成为关键词,而传统业务似乎已不值一提。这足显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开拓煤炭清洁利用“蓝海”的信心。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