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能源渐行渐近:清洁能源上位 落后产能淘汰

2014年01月07日 1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国内能源产业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展开了全面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一方面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生产和使用效率,力图压缩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但有限的天然气资源的制约越来越突出,同时超高压输电电网在技术和社会等方面建设的困局,也制约了"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的进展。

  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严控"两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等。

  根据随后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计划新建和改造燃煤机组脱硫装机容量5970万千瓦;新建燃煤电厂脱硝装机容量1.1亿千瓦。在未来3年内,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

  遭遇天然气资源瓶颈

  2013年11月14日,北京市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西城区辟才胡同完成了最后一处合闸发电工作,标志着京城核心区今年的4.4万户居民"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全面完工。至此,首都核心区共计26.4万户居民完成了"煤改电"的任务。目前该市还有2万户居民使用煤炉。

  但是,在规模庞大的火力发电领域,"煤改气"的推行遇到了很大的难题。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火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78.6%。分析人士指出,这么重的发电任务很难短时间内转换为由天然气来承担。大规模进口天然气也不现实,这不但会引起国际气价快速上涨,而且会产生国家能源安全威胁。

  按照2010年10月出台的时间表,北京市4家年耗煤1000万吨的燃煤电厂,最迟要在2014年采暖季前整体搬迁,易地新建的燃气热电联产机组要实现投产。但有媒体披露,时至今日,这项工程进展不大,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摇头说"北京慢了"!

  煤改气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城市地下管网分布错综复杂,敷设天然气管道困难重重;城市储气量不足,新建管网涉及征地、拆迁和安全问题,是很难跨越的一道坎;煤改气的基本推进方法是政府主导,这与市场化改革的取向有矛盾。

  最大难题是气源紧张制约

  去年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从夏季就开始了。全年一直呈现出偏紧态势。中国对持续重度雾霾天气的治理也给天然气供应带来压力。

  去年入冬不到一个月,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就开始限制工业企业用气,对于交通用气则干脆停供。限气来得如此之早,让大家始料不及。据估计,年初国内天然气供应缺口在100亿立方米左右,大幅超过往年65亿-75亿立方米的缺口。

  各地争相上马"煤改气"工程对天然气供应带来的压力,也引发了官方的高度重视。2013年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两周内对"煤改气"及今后几年天然气供需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已数度针对"煤改气"下发通知。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要求,"煤改气"必须先签订供气合同落实气源,燃气发电要暂停上马。他要求避免各地一哄而上加剧供需矛盾,确保居民生活用气和汽车用气。

  为了刺激天然气进口,国家已经扩大了增值税返还范围。国内天然气田也加大了生产负荷。

  新能源上网受限

  中国新能源发展迅速,其中风电装机世界第一。但由于现有体制的束缚,新能源的消化成了难题。

  2013年年底,甘肃新能源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到2015年,若已批准的238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全部建成,甘肃省内电力装机大量富余,后续建成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将面临"建成即限电"的尴尬局面。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指出,在全国"三北"风电集中地区,弃风已经比较普遍。2012年,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90小时。一方面是存量装机的利用率在降低,另一方面,新的装机仍然在大力发展,2012年风电新并网的装机是1460万千瓦,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新增风电装机是1800万千瓦。虽然预计2013年风电弃风限电将达到100亿-150亿千瓦时,低于2012年的200亿千瓦时,但装机的增加,如不采取措施,弃风问题将进一步加重。

  在加快电网建设以外输的同时,风电供暖也开始尝试。甘肃对高载能企业则网开一面。

  水电弃水现象也很普遍

  2013年,随着云南和四川等西南水电装机的增加,电力外送能力饱和出现了大规模弃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分析,这是因为电网建设项目跟不上。

  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三峡电站,则受其他功能制约。于2003年正式发电的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0亿千瓦时。但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王儒述透露,截至2013年11月30日,三峡电厂累计发电7045亿千瓦时,与设计发电能力相比,有很大的差额。以2012年为例,当年巴西伊泰普水电站发电共982.87亿千瓦时,位居世界第一,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比伊泰普水电站高出60%,但其2012年发电量仅为981.07亿千瓦时,低于伊泰普水电站。

  就其原因,王儒述说:"三峡工程因为要兼顾防洪、补水等社会效益,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并未达到1000亿千瓦时。"

  超高压电网力排众疑

  2013年8月15日,国家电网印发《电能替代实施方案》,提出"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对煤炭消费依靠从外部输入的东部地区而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就必须"电从远方来",将北方的煤炭产地的火电和西南地区的水电,以及北部的火电、风电、太阳电力等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到过来。这样的长距离输电,只能建设特高压线路。

  但是,对特高压线路的建设,一直存在着社会、经济、技术等多方面的争议。四川、云南水电外送通道建设之所以被耽误了4年工期,是因为当地政府确保本地供电优先的追求与全国一体化的矛盾,从而形成了交流与直流的争执。所幸国家发改委最终一锤定音,已于去年10月8日核准了直流方案,从而结束了僵局。

  2013年,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加快发展、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年内特高压"四交三直"开工(淮南-南京-上海、浙北-福州、雅安-武汉、蒙西-长沙、宁东-浙江、锡盟-泰州、蒙西-湖北)。

  欧阳昌裕说:"未来几年内,西部还有这个环境容量,但这其中确实存在着隐患。如果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西部的生态、环境可能也将面临风险。""所以,国家还是要考虑煤炭的总量控制,不能突破天花板"。

  按照中电联的预测,根据我国的能源结构,最理想的状态是电煤在终端煤炭消费总量里占75%左右。

  电网智能化建设大规模展开

  2013年是配电自动化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标准的制订完成,为配电自动化进入全面建设高速发展时期铺平道路。

  在投资规模方面,到2020年电网总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规划试点阶段投资约5500亿元;全面建设阶段投资金额最多,约2万亿元;基本建成阶段投资1.7万亿元。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展开,智能化投资将明显增加。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把智能电网建设列为未来六项工作重点之一,从国家政策层面为智能电网建设保驾护航;智能电网建设有望提速。预计智能变电3000亿元投资将逐步落地,"十二五"后期投资将加速,进入高增长。

  淘汰小火电、小煤窑

  在能源生产领域,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转而建设高效低耗的大型机组,淘汰小煤窑、淘汰过剩的焦炭产能,是加快转变能源行业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

  据估计,整个"十一五",关停小火电7683万千瓦。2013年,国家下达各地的淘汰小火电的指标是1400万千瓦,低于较2012年的2000万千瓦。

  2013年19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确定:焦炭超千万吨,而2012年为2070万吨。

  近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停止审批30万吨以下的煤炭企业的设立。此外,在煤炭使用方面,国家通过税收杠杆鼓励同时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以减少对国内煤炭资源过分开采,从而使进口煤炭数量不断攀升。2013年,进口煤炭超过3亿吨,占国内消费总量的9%左右。

  国际能源署(IEA)今年发布的《煤炭市场中期报告》显示,中国煤炭消费2012年达36.8亿吨,比前一年增长4.7%,增幅较前一年下降4.7个百分点。报告强调,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鼓励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生产多样化,以改变增长方式,减少对煤炭的需求。中国政策调整已经影响全球煤炭市场走向。

  石油化工:一体化集约化

  汽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国家加快了油品质量升级步伐,2013年12月18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

  石油开采行业,老基地面对原油储量下降产量递减的难题,开始在产业延伸和转型发力。中石油华北油田近年来按照绿色、国际、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始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全力稳定油田业务的基础上转型开拓以城市液化天然气(LNG)、储气库和煤层气等"气"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成为华北油田极具潜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贯彻石油"走出去"的战略

  2013年初,中海油以151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尼克森石油公司,首先了国内去也迄今最大规模的国际并购。

  石化领域,据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2012年行业总产值达到12.24万亿元,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生产、消费第二大国,其中化学工业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多数行业产能过剩;增长方式大多是量的增加而不是质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格局尚未完全改善;节能减排压力巨大,淘汰落后产能任重道远。

  《国务院关于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通知》提出,石化及化学工业要按照一体化、集约化、基地化、多联产发展模式,从严控制项目新布点,快推进炼化一体化新建扩建项目,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的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基地。

  2014年展望

  2012年,国内天然气生产能力达到1075亿立方米。但面对工业用气停供下220亿立方米的缺口,业内普遍相信,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目前天然气进口亏损,天然气价格改革势在必行,2013年实现了非居民用气价格上调后,2014年居民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应无悬念。天然气进口方面,中俄双方就每年680亿立方米贸易的价格谈判,虽然在2013年并没有如预期实现,但近日据俄方称将在2014年2月完成。而实现供气则是在2018-2020年。

  专家展望,2014年电网投资将会延续2013年的结构性调整,以智能电网建设为纲,加速推动配、用电自动化改造、升级,不断适应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快速发展以及社会用电友好互动要求不断提高的发展趋势。

  风电滞销问题,国家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用2-3年时间解决",实现电网全额收购。预计2014年将是关键一年;光伏电力在财政补贴、上网优惠、融资等扶持政策的作用下,预计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在应用方式上,在国家能源局分配给各省的2014年预安排规划中,分布式电站占有2/3的份额,显示出未来的技术走向。

  水电方面,由于3013年国家新核准的成规水电新开工项目只有422万千瓦,远远低于2011、2012年分别1140万千瓦以上的规模,所以2014年的建设进度有可能下降。

  据报道,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表示,2014年能源工作将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保供给、惠民生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其中"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成为最响亮的口号。预计2014年新的能源政策将包括,严格控制煤炭产能过剩,强化能耗控制硬约束,对能耗、电耗达不到行业标准的产能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