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伏春天还未到 天威四川硅业已倒下

2014年01月07日 14:0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天威保变公告称,截至2013年11月30日,天威硅业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8675.73万元,净资产为-69630.25万元,已经资不抵债,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还没等到光伏行业的春天到来,天威硅业就已经倒下。1月2日,天威保变(600550)发布公告,宣布将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硅业)破产。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天威保变,对方以“目前公司状况不太好”为由,表示不太方便接受采访。

  多位长期关注该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连续亏损的天威保变来说,此次剥离新能源业务、回归主营,更重要的意义或在2014年扭亏为盈、顺利保壳。

  中国硅产业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白洪强告诉记者,技术上难以突破成了类似中小型多晶硅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关门潮”、“破产潮”或许还将接踵而至。

  欠母公司债务达8亿

  天威硅业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9.45亿元,总投资26.57亿元,占地面积879亩,规划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天威保变持有其51%股权。

  天威硅业公司网站称,公司2009年8月23日成功实现投料试产。2010年,天威硅业实现净利润533.08万元。但2011年结束,天威硅业开始亏损。截至目前,天威硅业欠天威保变到期债务已达8亿元。

  天威保变公告称,截至2013年11月30日,天威硅业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8675.73万元,净资产为-69630.25万元,已经资不抵债,丧失持续经营能力。鉴于天威硅业无力偿还本公司相关债权的实际情况,公司决定以债权人的身份申请天威硅业破产。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津工业园的天威硅业大门前。门口巡视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近日来工作人员还是照常上班,“但没有接到通知,任何外人不得入内。”另外一处大门的守门人也告诉记者“不久前才召集开会,强调不允许外人进入,也不得拍照、摄像。”

  一门之隔,对面的一家水泥厂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天威硅业已停产2年多。记者也从外围看到,偌大的厂区静悄悄。

  记者致电天威硅业网站上提示的联系人,却被告知“一年前就已离开天威硅业,对破产一事不了解,也不知道为什么网站不更新资料。”

  技术落后成掣肘

  实际上,早在2011年12月15日,天威保变就发布了关于天威硅业临时停产检修的公告,此后并未复工。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天威硅业在起步过程中步子迈得太大,技术和成本方面又没有抓牢,整个升级系统相对落后,即便后来多次“问诊”、论证改造方案,也无力回天。

  “2011年,天威硅业就已经成为天威保变的负担”,长期关注该公司的中投顾问能源研究员任浩宁告诉记者,“天威保变很早就确定了将其剥离的方案。”

  在任浩宁看来,天威硅业在技术方面与多晶硅龙头企业差距较大,有些主要指标甚至达不到行业平均值。

  相关调研显示,天威硅业能耗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与多晶硅龙头企业相比,高30%~40%;而另一重要指标单位量成本则比排行前五的同类企业高出20%。

  2013年12月31日,工信部网站发布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11家多晶硅企业上榜,天威硅业并不在列。

  事实上,天威硅业从停产后,一直试图进行技术升级。2012年6月,天威集团还邀请国内多晶硅领域的相关专家对其多晶硅技术改造方案进行论证。3个月后,天威保变发布公告,计划投资近10亿元对天威硅业进行“升级改造”。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内的技术差距已经拉开,天威硅业再怎么技改更新也很难跟上。

  天威保变意在“保壳”

  “天威保变在光伏领域的布局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任浩宁直言。

  天威保变2013年中报显示,其在新能源领域主要参股、控股子公司全部亏损严重。其中,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亏损6.23亿元、2.36亿元和1.17亿元。

  2012年天威保变亏损15.25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22亿元,面对连续亏损,如何顺利保壳、避免暂停上市成为天威保变本年度主要任务。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剥离包括天威硅业在内的停产亏损新能源业务“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2012年,天威保变的战略已发生改变,开始“调整公司产业资源配置”,明确输变电产业在产业构成中的主导地位,并称将积极推进对非主业资产的清理整顿工作。

  就在2日晚上,天威保变还发布了另一则关于资产置换与股权收购的进展情况的公告,拟以持有的三家风电公司和一家薄膜公司的股权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6家输变电公司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并决定收购保定天威电力线材有限公司持有的保定天威线材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集中主业的意图非常明显。

  至于天威硅业破产后,谁能接盘、未来能否兼并重组,“还要等破产清算,看有没有改造价值。”上述多晶硅高管告诉记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