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垃圾收运蕴藏千亿市场 可考虑多种商业模式

2014年01月07日 15: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特约撰稿 邓成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但是农村和乡镇的发展还比较滞后。环境问题的解决也是一样,尽管农村和乡镇的环境容量相对较大,废气和污水问题较小,但是生活垃圾经过多年的累积,已经成为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最大障碍之一。

  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有何特点?

  村镇的生活垃圾处理,是现阶段我国城镇环境最薄弱、最落后的环节。

  目前,我国村镇垃圾的收运和处理情况比较差,除了东部地区的少部分村镇,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村镇生活垃圾未得到无害化处理,中西部大部分村镇甚至没有收运措施。

  这种现象一方面和我国大部分村镇经济还不发达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我国村镇垃圾非常分散,若要进行集中处理,其长途运输费用甚至超过处理的费用。

  总结我国目前村镇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有以下几个特点:

  面积大、运距远、量少。我国到现阶段还有约50%的农村人口,再加上20%的乡镇区人口,村镇人口占到70%,这些人口分布分散在我国4万个乡镇及270万个农村,造成垃圾量分散、运距遥远。由于垃圾处理设施的特殊性,规模过小的处理设施不可能环保达标也不经济,若需要无害化处理,只能依靠大量的长途运输。以我国现阶段大部分村镇的经济能力,无论是长途运输还是处理,都是困难重重。

  回收体系匮乏。我国的废品回收体系非常庞大,但都集中在大中城市。事实上,村镇一级的废品回收系统是非常缺乏的。由于垃圾量分散,运费较贵,且垃圾中的可利用物相对较少,从事村镇废品回收和利用的人员和企业均较少。

  消化有机物有潜力。我国村镇目前的主要产业还是分散的农业,具有一定消化垃圾中有机物的潜力,但由于村镇垃圾并未进行分类,因此这部分能力也并未得到有效利用。同时,我国广大的村镇地区环境容量也比城市大的多,劳动力成本较低,也可以承接区域性的废品回收和再利用加工。

  分类、回收、还田可为应对思路

  笔者认为,解决我国村镇垃圾问题的主要思路为:分类、回收、还田。

  中国革命胜利的一大重要策略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我们的垃圾分类同样如此。城市已经有了庞大的废品回收体系,却并没有大规模的有机肥市场需求,因此在城市推行资源回收是多此一举,推行干湿分类也是违背市场规律。而我国的村镇不一样,村镇回收体系缺乏,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村镇有大量的农业需求,有机垃圾只要分出来,就能就近消化。

  解决我国村镇垃圾问题的首要技术突破口是简单分类,将废品挑出来交给回收者集中,将有机物挑出来留在田里,剩下少部分其他垃圾综合考虑环境安全、经济成本等因素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在村级收集站的管理重点是拒收有机物,收取干燥的其他垃圾,有条件有人员的可以进行粗分拣。在镇级转运站的重点是分拣,将有价值的可回收物分拣出来,将有机物剔除在外,或者开展分类收集工作,分类收集后就近还田。

  城市已有庞大的废品回收体系,却没有大规模的有机肥市场需求,而村镇回收体系缺乏,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大量的农业需求,有机垃圾只要分出来,就能够在最近的地方得到消化。

  村镇垃圾收运可考虑多种商业模式

  我国村镇分布广阔,各村镇垃圾量较小,不可能建设大量分散的小型处理设施,因此,只能从加强收运系统入手,解决村镇垃圾问题。

  村镇垃圾收运系统,可以直接由政府部门建设运行,也可以由政府建设收运系统后委托专业公司运营,还可采用BOT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以各种商业模式委托专业公司运营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村镇垃圾的收运系统要与分拣系统结合起来,每个村一级的收集站、镇一级的转运站应该同时具备粗分拣功能,让其可以获得废品回收带来的收益,同时依靠经济杠杆督促其自身采取措施去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有机垃圾运输。

  农村收集站应该拒绝有机垃圾的投入,让农户直接在家里做好粗分类,就近将有机垃圾消灭在田间地头。乡镇转运站应提前联系有机垃圾消化场所,尽量利用林地将分类收集的乡镇区有机垃圾消化。同时,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有机垃圾的纯度,以逐渐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我国村镇分布广阔,各村镇垃圾量较小,不可能建设大量分散的小型处理设施,因此,只能从加强收运系统入手,解决村镇垃圾问题。

  可能催生又一个千亿服务市场

  整个市县一级的农村垃圾收集站、乡镇垃圾转运站、涉及的车辆和人员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整体进行商业委托。收运系统的各个站点、车辆和人员需要付出成本,应该运用物流系统方法、信息技术,对整个收运系统进行优化,尽量降低运作成本。同时,可回收物的大量回收利用、有机垃圾的利用也能够成为收入来源,会降低一部分成本。不足的部分要像垃圾处理设施一样,由政府支付差额补贴。

  我国有4万个乡镇,270万个农村,涉及到70%约9亿人口。若每个乡镇设置一个带分选功能的压缩转运站,每个农村设置一座收集站,整个系统建设约需要1000亿元,再加上人员车辆的运行,又是一个数千亿规模的服务市场。

  在大力推行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的阶段,村镇垃圾收运处理市场必将会被点燃。而能够引领这个市场的,一定是能够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在技术路线上把握正确,而且能够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和物流系统优化的“物流”公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