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开化、淳安不再考核GDP 护青山绿水是最好政绩

2014年01月20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针对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考评工作正在展开。有一个新变化是,对于杭州淳安、衢州开化的考核,不再涉及工业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GDP)等相关指标。

  对于开化的考核,增加了“水质”、“空气质量”等和生态环境相关的内容;而淳安,甚至取消了以往十分看重的招商引资等指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也明确提出,坚决破除唯GDP观念,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

  不以GDP论英雄,政绩考核愈显科学化。但是,对于习惯了以GDP增长为自己政绩的两地官员们来说,他们未来的工作重心在哪里?

  “保护好青山绿水也是很好的政绩。”开化的一名官员对记者说。

  在开化

  种树也成了重要的考核内容

  今年1月初,记者来到钱江源头开化县,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小县城到处都在忙着挖坑种树。

  一条景观大道、一片山林、一批美丽庭院、一条山谷经济带、一条人鱼和谐的溪流、一个3A景区的村庄……这是每个乡镇要上交的“作业”。

  实际上,这源于今年考核办法的改变。

  衢州市出台新规,从今年开始,不再考核开化县的工业经济和GDP,实行以生态为先、民生为重的单列考核,新增“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指数状况”等内容。

  记者在这份新的考核办法上看到,与以往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GDP考核,取消了工业经济发展专项。此外,招商引资的考核分从10下降到了8分,重点项目工作从20分下降到10分。

  考核分增加的有旅游业和服务业,生态环境保护一项的考核分增加最多,由原来的10分增加到30分,新增的考核项目有:水环境质量(5分)、空气环境质量(4分)、生态环境指数状况(5分)、森林抚育(3分),生态公益林扩面(3分)等。

  “按照新的考核办法,在开化,种树也是一种重要的考核。”开化县一名乡镇干部笑着说。

  与此相对应,新的考核办法出台后,开化县已着手关停了16家污染企业。

  在淳安

  百姓钱袋子成重要考核指标

  同样,记者看到,在淳安的考核指标里,也完全没有了工业经济方面的指标。

  和其他县市相比,淳安增加的项目颇有特色,比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率、景区化农民旅游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重等指标,都是各占3分的分值。

  看得出来,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成了重要的考核内容。

  这个比重怎么算?对当地统计局而言,确实前所未有,也的确存在统计上的难度。

  “再难也得做,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考核,拉动城乡的旅游发展,以全县大景区的理念让农民得益。”淳安县委书记凌志峰如此表示。

  “原来的考核办法有点均质化了。”凌志峰说,以前的工业、农业等指标,没有更多地顾及到淳安和其它城区的区别,实际上并不能真正反映淳安的发展现状和成绩。

  不考核GDP

  对生态的要求却更高了

  “不是不要GDP ,而是不唯GDP论。”在采访中,淳安和开化两县的官员均如此表示。

  “不考核GDP,对我们的生态要求却更高了。”开化县一名接受采访的官员说,“这让开化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用到生态保护、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

  为什么这两个县可以不考核GDP?记者了解到,这应该和它们的地域特性有关系。

  凌志峰说,淳安的产业定位是以旅游休闲度假为主导的服务型经济,这也是淳安排在首位的产业类型。淳安主要做的是,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一产、二产与三产进行融合。

  而开化,其特色是青山绿水。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境内大气、水体质量、生物丰富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全国前10位,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

  “开化正在为我们国家提供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就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特别是多省交界县域,推进公园式的发展模式,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公园来经营。不看数字看水质,新的考核办法要求我们专注于生态保护,我们通过自己的个性化发展,将开化的青山绿水留住。”开化县委一名主要官员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史春波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