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规监管空白 宁夏成“黄标车”输入地

2014年01月20日 14: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扩大淘汰‘黄标车’资金补贴范围、条件及提高补贴标准;逐步扩大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强化机动车环境保护检测,严格‘黄标车’、无标车上路行驶,限制外省区‘黄标车’流入宁夏,2017年年底前,淘汰全部登记注册‘黄标车’。”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发布的《宁夏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14年—2017年)》计划中提到的内容。

  这一计划列出了淘汰“黄标车”的时间表,也是宁夏有关部门对群众的承诺。《法制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采访了解到,仅银川市登记在册的高污染车辆就达6.5万余辆。由于宁夏还未对“黄标车”立法予以禁止输入,从青海、陕西等外省转入宁夏的“黄标车”呈日渐增长势头,目前已达2000多辆。

  大部分“黄标车”不愿被淘汰

  “黄标车”,即尾气排放未达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或尾气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的简称。粗略区分就是,1998年出产的车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车辆行驶15年后,便会出现高污染、高排放现象,属于应淘汰更新的“黄标车”。

  “经检测,1辆不达标机动车的排污量与7辆达标机动车的排污量相当。”银川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年排放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城市空气污染已从煤烟型向扬尘与交通混合型转变,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市区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2009年7月,财政部会同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与国家现行报废规定年限相比,提前报废各类“黄标车”并换购新车,可享受补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积极行动,出台强制措施,在规定时间内淘汰大批“黄标车”。

  宁夏还未出台相关办法,因此不能对“黄标车”实行强制退出机制。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夏能够正常办理注销登记的车辆大多是财政供养单位车辆,车辆类型多以客车为主。这说明宁夏大部分“黄标车”仍处于非正常使用状态。根据对这些使用的“黄标车”注册登记地址调查,大部分车辆在城乡接合部或离城镇较远的乡村使用。这些“黄标车”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淘汰任务非常艰巨。

  “黄标车”监管困难重重

  近期,不断有农村群众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反映,他们花20多万元巨资从甘肃省购置的二手大货车无法入户。宁夏公安交管部门给出的答复是,这些二手大货车是“黄标车”,不能办理入户手续。

  这只是外地二手“黄标车”输入宁夏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宁夏政府未出台强制性政策,全区除银川市和吴忠市按照国家尾气排放强制标准拒绝给“黄标车”入户外,其他地方车管所没有执行国家标准,而是继续给“黄标车”办理入户手续,为今后车辆管理工作带来巨大难度。

  同时,近两年,不断有青海、陕西等外省被淘汰的“黄标车”被不清楚政策的农村群众花巨资购买,引进宁夏,成为潜在的“污染源”和“事故危险点”。车主本身并未违反国家机动车淘汰相关标准要求,部分“黄标车”车况还不错,蒙受巨大损失的车主怀有较强抵触情绪。

  根据宁夏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在用机动车应当按期进行环保检验,环保检验应当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一并进行,对未依法取得环保检测合格证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但是,由于没有强制管理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只要车主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便会给予检验。对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便发给检验合格标志,致使路面执勤民警对于未粘贴环保标志的车辆也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管理。

  价格差异大“黄标车”难淘汰

  令人欣慰的是,2011年,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已立法通过《银川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并于去年8月对所有“黄标车”在市区内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新近出台的《宁夏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14年—2017年)》中也提到了“黄标车”逐步被淘汰的时间表。计划还提到,全面提升机动车污染控制水平,强化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已到使用年限、排放不达标的机动车辆以及按规定淘汰的运营“黄标车”,全部予以淘汰,积极推广高品质燃油。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宁夏对交售“黄标车”未出台更新补贴标准,车主若将车卖给二手车贩子,拿到手的钱比通过正规渠道报废拿到手的超过10倍以上。即使是拆开卖零件,所得收益也比办理报废补贴多很多。巨大的价格差异,使绝大多数车主认为按正规程序办理报废和注销登记手续根本划不来。受利益驱使,“黄标车”生存空间依然很大。

  对此,公安交管和环保部门共同呼吁,尽快出台“黄标车”强制报废及补贴标准,以彻底杜绝这一环境和交通“杀手”。    □记者申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