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方垃圾有死角 百姓戏称“七环路”

2014年01月20日 16: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北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到了1.7万吨,如果用载重2.5吨、车长7米的卡车来装,所需车辆几乎能把47.8千米的北京三环路停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北京城市化的发展,北京的垃圾量持续快速上升,占据了城市周边的大量土地,污染着土壤和地下水,甚至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北京二至六环路以外的“七环”。

  诟:形声字。指肮脏,表示以蒙诟为耻。

  垃圾山 “山开始搬了,水啥时治治”

  在朝阳区黑桥村住户许先生印象中,2007年,这里曾有像法国画家米勒笔下油画一样美的绿地。但到了2009年,随着人口的增加,这幅“油画”越来越后现代主义,建筑垃圾堆积成越来越高的垃圾山。

  2013年3月份起,《法制晚报》记者数次走访,与当地居民一起奔走。4月1日起,此地终于开始“移山”工程。

  近日,记者再次回访这里,发现“垃圾山”已开始治理。同时,村里也新建了许多垃圾站,路面与此前相比,也干净了许多。

  不过,从黑桥市场公交站后东行几公里内路左侧的水沟依然脏兮兮。不大宽的水面两侧依然散落许多垃圾,塑料制品等生活垃圾漂浮在水面和岸边。

  目前河道的清洁力度不够,所以河道仍是垃圾“死角”。不少村民表示:“山搬完了,河道啥时能好好治治?”

  牛奶河 “鸟都不喝这里的水”

  水,在北京市这个缺水的城市里,显得尤为重要,但本市的多条河流里,都有生活污水或工业污水的影子。

  1月14日,《法制晚报》记者来到通州区和朝阳区交界处董村北侧的萧太后河,在东五环化工桥下,河水在流过一个小桥后,在东侧浮起了一堆堆的白色泡沫。刚一走近,一股刚打开下水道井盖才会出现的气味扑鼻而来,路人不得不匆匆而过。

  沿河而上,记者来到朝阳区西直河村,这里是萧太后河的上游,气味和下游一样难闻。附近有多个大型石材市场,一家挨着一家。自从几年前这里“兴旺”起来后,水渐渐变成牛奶色,河也变成“牛奶河”。

  “鸟都不喝这里的水了。”村民们称,连河边树上栖息的鸟儿们,宁可去喝居民家下水道排出的污水,也不喝河里的水。

  

  官方回应

  将增加环卫工人

  据崔各庄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半年内,仅黑桥村内就新增2辆垃圾车,新建1座垃圾站,并将原来的8个露天垃圾站改为封闭式垃圾站,加大垃圾管理力度,提高垃圾运载力。

  村内原有的两条臭水沟也在与水务部门沟通后,考虑防汛需求,保留北侧河沟,将原来路南侧的明沟改为暗沟,覆盖后将其改为道路,不仅干净而且加便民,今年还计划在路面两侧进行全面绿化。

  对于居民反映的北侧河沟依然脏乱有垃圾的情况,其表示已经派专人每天清理,但确实仍有居民乱倒垃圾的现象。近期将对整条河沟进行全面清理,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力度,一定会让河道也干净起来。

  官方回应

  正准备建立罚则

  记者致电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北京市人口基数较大,企业也多,造成的污染也多,所以治理起来不太容易。

  目前北京市正准备对本市的河湖水面污染行为进行调查,还将对被查处的污染企业和单位进行处罚。

  垃圾角 “加班也清不完”

  石景山古城南街、衙门口地区等城乡接合部,有一些街道垃圾死角,总也清理不干净。1月16日,记者来到古城南街古城村,标有“出租”的公寓、旅店到处可见。街道之间的巷子里,废旧木块、瓦片、煤渣等随意堆放在角落里,甚至有大量垃圾堆在路边,占了半个街道。

  “过去工人是从6点工作到中午,现在延长到下午5点。”石景山环卫中心工作人员孙先生称,由于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居多,人流量大,村里没有相应的垃圾消化处理能力。

  油污地 “抠都抠不干净”

  走出地铁大兴线终点站天宫院站,还需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居民区,就在这段“回家路”上,垃圾随处可见。

  每天,天宫院站的四个出口处,早晚高峰时都会被卖食物或水果的小摊贩们围绕。“每天定时定点地来,卖完东西就走,从不收拾。”一名清洁工称,一些油污渗进地里,抠都抠不干净。

  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有7处面积1平米以上的大片油迹,明显是日积月累的“成果”。

  除了小贩,路人也是垃圾制造者。一位大兴“土著”村民王女士称,随着地铁的开通,来这里住的人也越来越多,总有人随手丢垃圾,环境比过去差远了。

  官方回应

  已启动焚烧处理

  这样的情况,有望在今年得到好转。

  2014年开始,石景山区的生活垃圾将结束长达10年的原始填埋处理,开始转运至鲁家山焚烧厂进行焚烧,成为全市第一个通过无害化焚烧处理原生生活垃圾的区县。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更清洁有效。

  在石景山环卫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法制晚报》记者参观了垃圾清洁、压缩处理、送进焚烧厂的流程。

  石景山融景城小区的垃圾车,陆续把垃圾倾倒进融景城密闭式清洁站。垃圾进入红色车厢内,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进行初步除臭、清洁和压缩,随后被运往综合处理中心。“垃圾清洁分类、无害化处理是一个整体的过程。”工作人员称,这样的密闭清洁站,石景山已经发展到了40多个。

  官方回应 将展开联合检查

  大兴区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城乡环境建设办杨主任表示,地铁口流动的摊贩一直是环境检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2013年夏季和秋季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这些城市的顽疾进行控制。

  临近2014年春节,城乡环境办又重新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要求环卫工人加大流动清扫的力度。同时,还与工商等相关部门联合,对街边的摊贩进行检查。对合法取得营业手续的便民早点摊加强监督,严格管理环境卫生;对于没有取得手续的流动摊贩进行取缔。 (记者 李晓雨 郭冠华 董振杰 刚晓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