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德州45亩鱼死光 事发后附近排污口离奇堵死

2014年01月20日 17:13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0)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眼看着马上要过年了,家住德州乐陵市的李先生带着众多乡亲准备去他承包的四十五亩鱼塘破冰冬捕,享受收获的喜悦。可是等他来到鱼塘一看,傻眼了!冰封的水面下,全是死鱼。

  45亩鱼塘一夜之间鱼死成片

  紧邻沟渠水气味刺鼻 鱼肉发苦

  “你看我这些鱼,都七、八斤了,现在市面上是七块钱一斤,这一条鱼就五、六十块钱,七、八十块钱,我们这一个小家庭都没法过了。”李先生说,自打2011年他贷款四十多万从村里承包了这片鱼塘后,老两口就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一心扑在鱼塘上。两年间就像拉扯孩子一样将幼小的鱼苗喂养成眼前的大鱼,本想趁着趁着过年卖个好价钱,不成想四十五亩鱼塘里的鱼一夜之间全部死亡,损失接近一百万元。

  “现在砸出来的鱼发苦,根本没法吃,卖给谁呢,还再想着卖了换个钱,卖了又怕毒着别人。”李先生的妻子非常气愤。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四十五亩鱼塘的鱼在一夜之间全部死亡呢?在紧邻鱼塘东侧的一处沟渠内,记者看到渠内的水已经全部凝结,呈现出乳白色。李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12月18日事发当时,这处沟渠内的水气味非常刺鼻,乐陵市环保局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取了水样。“环保局来提取的水样,化验了,说那个水刺鼻,电话里给我说水严重超标严重污染。结果是哪个厂子造成的呢他不给我去找。他叫我个人去找。”

  鱼塘疑遭污染源头难寻

  环保部门调查20天未果

  在乐陵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水质监测结果报告表中记者看到,当时监测站一共对李先生鱼塘周围的五处水域进行了水样检测,结果显示多处水域化学需氧量超标。其中鱼塘东侧的沟渠内的水质化学需氧量超标接近一倍。既然水质已经被污染,那么污染源又是来自何处呢?为了查出造成45亩鱼塘的鱼全部死亡的真正元凶,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乐陵市环境保护局信访科进行咨询,结果信访科的陈科长告诉李先生,虽然所检水域化学需氧量超标,但是并不足以造成鱼塘内的鱼死亡。

  如果水质并非鱼死亡的原因,那么,报告中写的“水的气味刺鼻”又该如何解释呢?二十天都过去了,当地环境保护局又做出了什么调查结果呢?陈科长称,不能肯定污水来源,作为县一级的环保部门,“咱这个级别测不了。”而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向市一级的环保部门反映情况时,得到的回复是:没有。

  乐陵市环境保护局信访科的陈科长表示,事发当日他们只是对鱼塘周围的水域进行了抽样检测,并没有对鱼塘内的水质进行化验,所以并不能确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鱼死亡的。此外,由于乐陵市环境保护局检测能力有限,无法确定是什么原因造成鱼塘周围水域颜色微白,气味刺鼻,也没有向上一级环保部门汇报,因此找不到污染的源头。对于这一解释,李先生倍感无助。

  寻访污染源阻力重重

  事发之后排水沟离奇堵死

  在陈科长办公桌上,放着这样一个廉政警示牌,上面写着:“不让钻营者得逞,不让老实人吃亏。”而眼前的李先生却正在无助地吃着哑巴亏。

  从乐陵市环境保护局出来后,李先生又领着记者来到了距离鱼塘不足一千米的一家名叫力拓化学的化工厂。他告诉记者,虽然鱼塘周围有四五家化工企业,但是需要排放污水的只有这一家,因此他认为这家化工企业有很大的嫌疑。随后,在这家化工厂的传达室,李先生拨通了该企业办公室的电话。

  这家化工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了李先生的质疑,一再强调说有可能是齐青化工厂在排放污水。由于力拓跟齐青化工厂同属于一个厂区,记者决定进入厂区进行询问,不料却遭到了门口保安的拒绝。不过,我们从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目前齐青化工厂正在生产:“这一个院是两个厂子,一个力拓,一个齐青,生产石脑油”,“(力拓)还没生产呢,齐青生产着呢。”

  从齐青化工厂吃了闭门羹后,李先生又领着记者来到了位于齐青化工厂东侧的一处排水沟,李先生说这条排水沟原来就通往自己的鱼塘。在去年12月18日事发之后,不知被谁给堵死了。“我是十八号看到鱼死之后,二十五 六号之后我找了环保局、信访局之后,他们又把这个地方给堵死了。”李先生说。

  损失百万投诉无门

  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日无人上班

  究竟是谁紧急堵死了这条排水沟,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难道真的是在掩盖毒死鱼的真相吗?自从去年12月18日事发之后,李先生先后向乐陵市环境保护局、乐陵市公安局铁营派出所、乐陵市铁营镇政府进行了举报,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无奈之下,他又向乐陵市信访局进行了反映,信访局给他的答复是让乐陵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进行处理,但是李先生依然没有等来结果。1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李先生再次来到乐陵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结果发现这里并没有工作人员上班。

  挨个敲门之后,眼见专业调处中心的办公区内空无一人,李先生的心顿时凉了半截,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他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又有哪个部门能帮他追回损失了!随后,记者准备向乐陵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受理总台进行咨询,结果发现受理总台也是空无一人,办公桌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尘。

  工作日受理总台怎么会一个人也没有?记者询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有时候有人” 。

  为百姓服务的调解机构成了十足的摆设,李先生无奈之下离开了。离开后,他一个人再次来到鱼塘边,他说他想再看看自己费尽心血的劳动成果,一个人静静。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