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空气重污染时单双号限行 官方将提前一天告知

2014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山口车龙加雾霾 郑迅 摄(资料图片)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穗府办〔2013〕47号)有关要求,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机动车应急减排工作方案》,广州市空气严重污染,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外地车也受限。

  将提前一天告知限行措施

  方案提出,当广州市环境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市政府决定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将在全市范围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同时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限行对象包括广州籍汽车和外地籍汽车。

  当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时,在广州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汽车按号牌(含临时行驶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即车牌号码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3、5、7、9的汽车,只能在日期为单数的日子里上路行驶,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2、4、6、8、0的汽车,只能在日期为双数的日子里上路行驶。

  公众可以在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前一天获得相关信息,当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提前向社会发布公告,机动车限行措施将在公告发布后的第二天上午6时开始执行。

  公车停驶要报监察部门备案

  当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30%的公务车进行封存,封存车辆不得上路行驶,剩余70%的公务车与其他车辆一样实行单双号限行,公务车总停驶比例为65%。当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20%的公务车进行封存,封存车辆不得上路行驶。另外,如省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的公务车封存比例高于广州规定的比例,将执行省应急预案的规定。

  根据市监察部门要求,广州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制定公务车停驶预案,分别建立一级、二级应急响应期间封存车辆清单并报市监察部门备案。一旦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各单位按照清单立即封存相关车辆,在应急响应期间停止使用。

  此外,应急响应期间,将由市监察局根据各单位封存车辆清单,以通过公车管理系统进行动态监督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封存车辆的监管,对违反规定使用封存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于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的公务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

  发布途径

  当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通过市政府及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的官方微博、手机短信和本地主要媒体发布公告,同时公安部门将通过交通电台、官方微博、交通信息情报板发布机动车限行信息。

  免限车辆

  为尽量减少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以下6类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措施限制:一是执行任务的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持有“应急指挥”证车辆。二是大型客车、公共汽(电)车、持道路运输证的客运班车及包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三是执行任务的车身喷涂统一标识的邮政车、救援及清障专用车、金融解款车、校车、机要通信车、新闻采访车、行政执法车、气象监测车、环境监测车。四是执行任务的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五是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六是执行任务的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开放通道

  对行经广州的外地过境车辆,开放9条过境通道,在过境通道道路通行的外地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和黄标车禁行措施限制。过境通道具体道路为:广清高速公路(原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北段)、G1501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原西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东二环高速公路)、G4京港澳高速公路(原京珠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火村以东段)、G4W广澳高速公路(原东二环高速公路、广珠北线、广珠东线)、G35济广高速公路(原广惠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原广深高速公路火村以东段)、G9411莞佛高速公路(原虎门高速公路)、S105南沙港快速路(原南沙港快速路细沥立交以南段)、S302鱼黄支线(原南沙港快速路鱼黄支线)。

  对进出港口的货车开放14条通道,开放通道具体道路为:港前路(蟹山西路口以东路段)、科丰路、丰乐路(广园快速路口至黄埔东路口段除外)、姬火路(丰乐路口至石化路口段)、石化路、黄埔东路(丰乐路口至开发大道路口段)、开发大道(广园快速路口以南段)、明珠路、金碧路、东江大道、友谊路、青年路(友谊路口至东江大桥段)、广园快速路(开发大道路口至东二环高速段)、S111(南沙港快速路苏十顷出入口至洪渏沥大桥路段)。

  保障措施

  当启动一级、二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广州交通部门将加强公共交通运力调度组织,提高公共交通运能,做好公共交通应急疏运保障工作,主要措施包括:通过缩短地铁、公交车发车时间间隔,增加运行车辆等方式,提高公共交通运输能力,为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并根据乘客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运力,做好应急疏运工作。(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崔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