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寒提升油价 原油反弹或至2月末

2014年02月12日 11: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因持续寒潮令取暖油需求处于高位,1月13日以来,原油期货启动一轮反弹攻势,截至昨日美原油期价涨幅近8%。分析人士指出,春寒未散,国际原油的这一轮反弹预计持续至2月末,而原油作为化工品的源头,其强势上扬将逐步传导至下游的有机化工市场,PTA、PVC和塑料等能化品种的反弹或将拉开帷幕。

  原油反弹或至2月末

  原油期货自春节前夕至今上演了一波反弹行情,从基本面来看,主要受到冬季寒冷天气增加供暖需求的影响,且因原油出口高于预期,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下滑,供应吃紧助推原油期货价格顺利突破100美元/桶的重要关口。截至周一,NYMEX3月原油期货合约报收每桶100.06美元,布兰特原油期货报收每桶108.63美元。

  “此次因美国暴寒天气及欧洲检修供应紧缺导致原油高位坚挺反弹。”生意社原油分析师潘海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柴油和取暖油供应紧张的预期带动油价急升,因美国天气持续寒冷继续消耗取暖油燃料库存。同时,欧洲炼厂降低运行,意味着产量将下降,而英国最大的油田Buzzard油田将进行本年总计九周的维修,而不是交易商原本预期的两周维修。

  华泰长城原油期货分析师李婧同时表示,供应吃紧的情况下,北美地区美国经济向好继续提振原油需求,最新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超出分析师预期,而销售数据也十分喜人。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后期支持油价上涨的基本面因素并不多。李婧告诉记者,伊朗、利比亚产量在逐步恢复,美国、俄罗斯、巴西等非OPEC产油国产量持续增加,都会对油价形成压制;另外2-3月全球炼厂也将进入到春季检修之中,届时需求下滑必将使得期货价格受挫。春寒未散,这一轮反弹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月末3月初或将回落。

  潘海萍表示,此番反弹持续性并不能长久,随着天气回暖以及美国炼厂检修季到来,原油也会随之中期回落。首先,原油供应在中长期将保持宽松,伊朗核争端取得乐观进展,市场对原油供应的增加也愈发担忧。其次,美国的取暖油消费旺季将在2月份结束,届时美国炼厂将进入传统的季节性检修,开工率将出现显著下滑,季节性淡季的来临将拖累原油需求。

  南华期货研究员袁铭则认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原油期货的反弹走势估计持续到2月中下旬。基本面来看,石油供应仍然偏宽松,需求增速变化不大,美QE在逐月缩减,对资金面影响较大。

  能化品种有望补涨

  商品中受原油影响最大的品种是石油下游的化工产品,包括塑料、PTA、PVC、甲醇等,上述品种前者大多数时间与原油价格走势高度正相关。然而,由于春节放假下游采购几乎停滞,当前国内石化厂库存积压严重,能化系品种并未跟随此轮原油期货的强势反弹起舞。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节后下游开工的恢复,石化厂库存有望逐渐消化,在原油成本端的支撑下,期现价格料会探底回升。

  生意社化工行业分析师张明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上涨至100美元/桶大关,对基础化工市场影响深远,从年后国内市场表现来看,以纯苯、二甲苯、PX、OX、苯乙烯、丙酮等为代表的有机产品受困于前期原油弱势及行业传统淡季,持续走下坡路,下游经销商及中间体厂商观望情绪加重。春节后国际原油的强势上扬,将逐步传导至下游的有机化工市场,继聚氨酯产品MDI反弹之后,烯烃、芳烃、烷烃的反弹也将拉开帷幕。

  李婧表示,此轮原油价格上涨,原油系化工品涨幅不大,其成本传导机制并未那么快体现出来,加之正值春节期间,需求并不是旺季,传统化工品涨价也要视具体情况来看。对于成品油,国内调价机制与国际原油挂钩,联动密切,后期补涨是必然的。

  就具体品种而言,李婧认为,沥青微涨受到WTI推涨关系较为明显,但不建议追涨;PTA、PVC和塑料受原油及PX提振后期有望继续走强;塑料目前的基本面利空有限,在预期基本面好转、成本和深度贴水以及技术支撑下,近期塑料期价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甲醇局部短期供应的短缺将会支撑期货价格,但雨雪天气过后,市场更关心的是下游消费的启动以及产能的投产复产情况;橡胶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相关度并不是很高,主要仍受其本身基本面影响,下游需求并未得到实质性恢复,策略上仍然是建议以逢高沽空为主。

  袁铭则认为,国内品种的走势更多体现在各个品种自身的供需面以及整个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短期来看,前期跌幅较大的橡胶、PTA和塑料等品种,短多也可以尝试,但趋势上仍是空头主导。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今年料会稳中有降,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料也会保持平稳,因此对整个原油系化工品整体影响中性偏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