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落户中国石化

2014年02月12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2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12日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落户中国石化。这标志着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中国石化的生物航煤产品已完全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我国生物航煤也因此正式迈入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

  在中国民航局主导下,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科学严谨制定了适航审定大纲并认真组织实施,中国石化、东方航空、中国航油和空客公司通力合作,稳扎稳打,顺利完成了适航审定“规定动作”。本次审定的完成,还标志着我国对生物航煤实施适航管理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完整建立了中国生物航煤适航审定程序,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对生物航煤产品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许可证书的国家。民航局徐超群副司长向中国石化颁发了项目批准书。来自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飞机和发动机公司、中国石化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等参加了颁证活动。

  徐超群副司长表示,发展绿色可替代清洁能源,推动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航煤的研发和应用,是我国切实打造绿色低碳航空的一次重要创新。本次审定也是中国自主生产、自主验证和自主审定的一次重要创举,完整建立了中国生物航煤适航审定程序,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对生物航煤产品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许可证书的国家,对促进我国航空生物燃料在民航业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对工业部门来说,意味着中国生物航煤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中国石化由此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且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取得适航证书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中国石化下一步继续做好生物航煤的研发和应用,创新技术路线,扩大原材料多元化,进一步推动生物航煤的商业应用。

  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戴厚良表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中国石化多年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生物质燃料技术开发和应用。2009年,中国石化启动了生物航煤技术研发工作。今天,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获得适航许可,这是中国生物航煤事业的新发展、新突破,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中国石化正在开展“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产品销售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低碳能源业务产业链已基本形成。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民航局的指导下,以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为新起点,积极拓展生物航煤的原料范围,开展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生物航煤商业合作飞行,共同迎接生物航煤市场化、产业化的到来。

  多年来,中国石化一直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节能减排、生物柴油、乙醇汽油等生物质燃料技术开发和应用。2009年,中国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的研发工作,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在此基础上,2011年9月,中国石化在下属镇海炼化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及调和设施,这是亚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2011年12月,该装置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2年10月,又成功将餐饮废油转化为生物航煤产品。2011年12月5日,中国石化正式向中国民航局提交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适航审定申请。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成功试飞。

  为确保民用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的安全,中国民航局将生物航煤作为航空零部件进行管理,把对航煤生产过程及质量保证的要求提高到航空器及发动机制造的标准,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2012年2月28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申请。成立专家组对1号生物航煤的全套生产技术资料和试验数据进行了严格审查,并进行了发动机台架验证和试飞验证。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成功试飞。专家组历时两年最终审定认为,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生产质量稳定,性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通过了适航审定程序和指标要求,具备商业化应用条件,可以颁发适航许可证书。2014年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可投入商业化应用。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具有很好的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污染物排放的作用。欧美主要国家从2008年起陆续开展了生物航煤的研发和试验飞行,2011年起开始进行商业飞行。

  中国石化生物航煤生产技术适应的原料范围广泛。不但可以用菜籽油、棉籽油、棕榈油、大豆酸化油等为原料,还成功开发出了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航煤的工艺技术,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应用的难题,走出了一条餐饮废油资源化绿色应用的新路。

  生物航煤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中国石化将进一步拓展生物航煤原料来源,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为航空业减排增效提供可靠的油品解决方案。

  中国石化在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与各航空公司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飞行,真正实现生物航煤的产业化应用,发挥其在二氧化碳和颗粒物减排上的功效,为绿色低碳航空作出切实贡献。中国石化也还将积极配合民航局开展其他航油产品的设计生产适航审定。(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