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变暖催生新航线 地球“变小”南北极两重天

2014年02月14日 11: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北极和南极是地球的极巅,它们遥相呼应,各据一方。北极是陆地包围着海洋——北冰洋,南极是海洋包围着陆地——南极洲。寒冷干燥是极地的特色,冰天雪地是那里的常态。夏季极昼,全天阳光普照没有夜晚,冬季极夜,长夜难明见不到太阳;绚丽多彩的极光犹如天宫燃放的焰火,能在瞬间把宁静的夜空映得通明;北极的夏天是南极的冬天,南极的夏天也就是北极的冬天。尽管那里人迹罕至,生态环境却别有洞天:海里鱼豹兴浪,空中燕鸟翱翔,企鹅在南极封后,白熊在北极称王……多彩的世界,迷人的景观,令人心驰神往。夏季去那里可以整天沐浴太阳,感受寂静、凉爽和特有风光;冬季在那里则可体验黑夜的煎熬和观赏绚烂的极光……

全球变暖催生新航线 地球“变小”南北极两重天


挪威——通往北极的路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北极和南极是神秘的世界,遥远的地方。人们对于南北极的了解,也从最初的推理与想象,发展为现今的探索与前行。正是无数探险者的勇敢前行,使得南北极与我们越来越近,仿佛地球正在慢慢地缩小。

  从NOWAY到NORWAY

  古往今来,无数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去探索北极、朝拜北极,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公元前322年)奠定了“地球”这一概念,并考虑到为与北半球大片陆地相平衡,南半球也应当有一块大陆;同时为避免地球“头重脚轻”,造成大头(北极)朝下的局面,北极一带应当是一片比较轻的海洋。在这种设想的启发下,希腊人皮西亚斯于公元前331年开始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向北极冲击;后来荷、挪、英、俄等多国探险家相继而至,荷兰人巴伦支1595年5月第三次北极旅行发现斯匹次卑尔根岛,绘制了北极图;英国约翰-富兰克林探险队从1819年到1847年多次向北极点冲击,最后105人全军覆灭;直到1909年,美国人罗伯特-皮尔里成为到达北极点的第一人。

  北冰洋面积约1475万平方千米,有2/3的洋面为永久性海冰,冰层厚度平均3米。洋底有广阔的大陆架,最宽达1200千米以上。洋底中央横卧着两条海岭:雷蒙索诺夫海岭和门捷列夫海岭,将北冰洋地分为三个海盆:加拿大海盆、马卡罗夫海盆和南森海盆。北冰洋周边分布着大部属于大陆架范围的边缘海,通过挪威海、格陵兰海和巴芬湾同大西洋连接,并以狭窄的白令海峡沟通太平洋。

  北冰洋中岛屿众多,有格陵兰岛、斯瓦尔巴群岛、北极群岛、新地岛、北地群岛、新西伯利亚群岛及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等,总面积约380万平方千米。

  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面积217万平方千米,是世界第一大岛。这个被称为“绿色土地”的大岛,却有5/6的土地为冰所覆盖,大陆冰川(或称冰盖)的面积达180万平方千米,中部最厚达3400余米,冰雪总量为300立方千米,占全球淡水总量的5.4%。如果格陵兰岛的冰雪全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那里冰雪茫茫,气候严寒,中部地区的最冷月平均温度为-47℃,大部分地区不适宜人类居住,现有人口约6万人,主要分布在西海岸南部地区。

  斯瓦尔巴群岛现在是北极圈内最有生机的群岛,它位于北纬74°~81°,东经10°~35°的北冰洋中,与欧洲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隔海(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相望,由斯匹次卑尔根大岛和许多小岛组成,总面积约6.2万平方千米,是欧亚大陆距北极点最近(约1100千米)且有常住居民的一块宝地。如果说挪威(Norway)的含义是通往北极的路,那么,斯瓦尔巴群岛便是达到北极点的桥头堡。那里已达北纬78°13′,一派极地景象。从世界各大城市乘飞机,几乎可在1~2天到达那里,成为通往北极最便捷的一条路。

  南极 大洋中的荒芜之地

  探索南极的征程远比北极艰巨,来得也晚。1768年,海军出身的英国人詹姆斯-库克最早进入南极,发现了属于南极的乔治亚岛;1911年12月15日,挪威人罗尔德阿蒙森第一个到达南极点,34天后,英国人罗伯特斯科特也跟踪到达,不幸在归途中遇难身亡……人类向极地进军的步伐从未停止。

  南极大陆及其周围岛屿,总面积约140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第五大洲。其周围的海洋称为南大洋又名南极洋,包括南纬60度以南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海域,面积约3800万平方千米;南极大陆的海岸经常出现低压风暴,约每周一次,沿海岸线向东移动,并发出巨大的吼声,有很大的威胁性,但从不登陆;南极分东南极洲和西南极洲两部分。东南极洲从西经30°向东延伸到东经170°,包括科茨地、毛德皇后地、恩德比地、威尔克斯地、乔治五世海岸、维多利亚地、南极高原和极点,面积1018万平方千米。西南极洲位于西经50°~160°之间,包括南极半岛、亚历山大岛、埃尔斯沃思地以及伯德地(玛丽-伯德地)等,面积229万平方千米。南极大陆平均海拔高度2350米,居世界各大陆平均海拔高度之首,最高点是玛丽-伯德地的文森山,海拔5140米;约98%的面积常年被冰雪覆盖,素有“白色大陆”之称,冰盖的平均厚度约为2160米,最大厚度达4776米;2013年12月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声称卫星观测数据表明,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在南极大陆东部一条无人涉足的冰脊附近,那里的最低记录是-93.2℃。尽管南极的冰雪很多,但年降水量却平均为55毫米。由此看来,南极是全球最寒冷、最干燥、风最强、平均高度最高的大陆。

  相对于去北极的便捷,去南极就没那么容易了。由于南极即使在夏天,也有98%左右的地面被冰雪覆盖,很难修建民用机场,一般的民用飞机不能到达那里;而因为航程长,途中无法降落和加油,采用直升机也不行。能直接到达南极的要么乘军用的大力神飞机,它可以在南极海岸的平地机场降落;要么用破冰船或舰艇,它可以在南极考察站所在的港湾停泊。不过,无论是空中还是海上,航程都很长,所需时间也很长。中国考察队去南极,除了乘自己的考察船雪龙号(早期是极地号),也可从南美的智利、阿根廷等国搭乘大力神飞机去长城站,或从澳大利亚搭乘飞机去中山站。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