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研究制定阶梯油价

2014年02月14日 15:3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多项降低机动车排放和使用的措施有了时间表。今年年底前,本市将研究制定中心城区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相关政策。

  今天上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工作措施发布,分解任务达84条,每条都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并设定了完成时间。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上午表示,要想让今年的空气质量达标,从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来看,初期要更多地依靠重大减排工程和重点行业减排举措为支撑,“我们的工程和举措,早一天建成、早一天落实、就能早一天实现减排成效,推动空气质量改善”。张工说,今年要以PM2.5年均浓度达到85微克/立方米为“总标尺”,以各项减排工程和措施为标杆、动力,使空气质量的天平向“好”的方向转变。

  防治大气污染 今年“啃硬骨头”

  今年,是全力打好治理大气污染等“城市病”攻坚战的重要年,不仅要努力达到全年空气质量改善各项目标和任务,还要做好APEC峰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据介绍,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思路是坚持严字当头,按照可以达到的最高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标准,啃硬骨头,推进各项措施任务的落实。此外,坚持抢前抓早,各项工作要及早安排,加快进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力争早一天发挥减排效益。

  今年本市空气质量预期改善目标是:全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今天上午,各区县降低PM2.5的目标首次公布。其中,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南地区要“笨鸟先飞”,房山、大兴、通州、门头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五个区县加快进度,PM2.5同比下降6%左右;其余区县PM2.5同比下降5%左右。

  控车

  完成时间:年底前

  本市将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牵头研究制定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降低车辆使用强度的相关政策。利用经济杠杆进行机动车排放调控,研究制定中心城区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政策方案。

  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技术支持方案和配套政策,完成关键设备选型、配套测试等工作。组织落实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出新政

  完成时间:3月底前

  今年本市将完善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发布并组织实施对部分高排放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新政策,严格黄标车和外埠进京车辆监管。本市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等区域内行驶,外埠黄标车不予办理进京通行证;严处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

  三次未验车将强制注销

  完成时间:长期实施

  今年本市将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参检的机动车一律强制注销;对全市解体厂开展入户检查,督导落实管理责任;对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机动车,在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综合应用系统自动将车辆状态修改为“强制注销”,不再办理任何车务手续。

  类型 任务 完成时间

  城区逐步取消煤炭销售点,东、西城区分别取消辖1个以上煤炭销售点 采暖季前

  削减平房、简易楼采暖用煤,东、西城区分别完成7000、10000户以上 采暖季前

  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逐步禁止燃用煤等高污染燃料 6月底前

  西北燃气热电中心正式投用 6月底前

  实施农村峰谷电价政策 年底前

  实施更加严格的小客车总量控制新政,全年配置小客车指标15万个 年底前

  建立燃油总量运行评估考核监测体系,跟踪评估车用燃油消耗总量情况 年底前

  完成80条城市步行、自行车道环境整治,公租自行车将达4万辆 年底前

  淘汰更新老旧车20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 年底前

  实施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及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5月底前

  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 年底前

  投用760辆电动车和1890辆天然气车 年底前

  示范运营348辆达到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车 年底前

  制定并实施新增和更新汽油出租车6年强制报废政策 7月底前

  淘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省际客运车辆 年底前

  推进建设北京绕城高速,减少重型载货车辆过境穿行 年底前

  研究制定本市《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排放限值和污染控制要求 年底前

  试点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平台 年底前

  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达标排放、定期清洗烟道 年底前

  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经营性餐饮油烟直排等违法排污行为 年底前

  压煤 控车 控污 压煤

  完成时间:采暖季前

  本市将优化能源价格,整合补贴政策。出台实施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地区电采暖等优惠鼓励政策。此外,研究居民供热价格政策,制定并择机出台价格调整方案。结合全市供热体制改革,逐步理顺供热价格,鼓励使用清洁能源采暖。市财政局牵头整合供暖等相关补助政策,促进清洁能源推广使用。

  完成时间:采暖季前

  在2013年超额完成改造任务的基础上,2014年再完成21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城六区无燃煤锅炉。其中,朝阳区290蒸吨,海淀区600蒸吨,丰台区1210蒸吨。采暖季前石景山区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出台2016年实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工作方案,并实施2014年计划。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

  控污

  300家污染企业调整退出

  完成时间:年底前

  今年本市继续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出台2014年《北京市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重点调整铸造、沥青防水卷材、烧结砖瓦、化工、家具制造等大气污染较重的行业,2013-2014年累计调整退出500家污染企业。

  其中,今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3月底前,将出台实施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调整退出经济鼓励政策。

  未完成减排任务将限批

  完成时间:年底前

  本市对未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区域和行业实施区域、行业限批,除民生工程外,不得批准建设排放大气主要污染物的项目。此外,将研究制定锅炉、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汽车制造、汽车修理、化工、工业涂装行业等7个主要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制定建筑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

  露天烧烤实行准入制度

  完成时间:年底前

  今年本市继续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治理整顿行动,坚决打击和取缔违法经营行为。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组织制定并发布实施本市消夏露天餐饮管理办法及行业准入标准,明确许可范围、场地条件、设施配备、环境卫生、准入资质与条件等内容。

  本版文/记者 白冰 陈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