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垄断国企改革破冰 后续动作值得期待

2014年02月24日 10:0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拟在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我们认为,中石化这家最有实力之一的垄断国企开启旗下重要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意味着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已获得重大突破,它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也将推动更多的央企进行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

  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

  改革第一枪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国企改革指导思想后,全国主要国企聚集地:上海、重庆、广东等地也都陆续提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并开始积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地方国资改革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中央层面的国资改革却始终没有“掀起盖头”,市场也普遍预期由于央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央企层面的国企改革可能要等到地方国企改革先行一段时间后才会逐渐推进。而这次中石化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的时机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从具体的方案来看,也凸显改革的诚意。

  如中石化打算进行资产重组的油品销售业务是主营业务中的优质资产,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资料显示,按照加油站数量计,中石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截至2013年底,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同比增长3.8%,零售量1.14亿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2012年度报告显示,成品油营销及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

  再如,方案虽然规定在目前董事会授权下,董事长确定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的上限为30%,但同时也强调这次销售业务重组在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时,其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这就意味着未来在市场时机成熟的时候,在股东大会的批准下,更高比例的股权转让也是可能的,民营资本也有望在未来混合所有制的油品销售公司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可以预见,这次中石化在销售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的改革尝试将对于公司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它既有利于中石化利用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增强公司经营活力,扩大公司竞争优势,更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如中石化现有全国最大的零售网络之一,拥有3万个加油站,1.7万家易捷连锁,以及极其广泛的用户资源,而借助这些宝贵的渠道及用户资源,在引入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基础上,中石化可以开拓更多的商业运营模式,提高经营效益,它们包括:中石化若能引入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充分挖掘用户的数据资源,利用加油站渠道作为物流配送的平台,则能在电子商务B2C市场占据更重要的市场地位;中石化若能引入新能源电力公司,则加油站网络也就可以更快改造成充电站,公司也就能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重要的能源供应商。而在成功实现业务模式的再造后,中石化这家老国企也有望在新经济的浪潮中焕发出青春。

  后续改革值得期待

  当然,这次中石化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混合所有制经济仅是改革的第一步,我们预计根据政策的部署,未来中石化还有更多业务板块也将逐渐引入混合所有制。

  如国务院在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中已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这意味着虽然利润最丰厚的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短时期还难以让民资入股,民资在这一领域更多的是与国有石油公司合作,但民间资本已经可以参股中游的油气管道公司。如去年中石油就曾出售部分西部天然气管道资产股权予泰康资产及国联基金。可以预期,中石化旗下的天然气管道公司也将很可能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造的对象。

  再如中石化的化工板块属于竞争性业务,根据中央提出的国企逐渐退出经营性竞争业务的精神,未来中石化的化工品领域也将进行资产重组,出售部分股权给予民间资本。

  而当中石化的业务板块更多具有混合所有制性质后,也必然会倒逼能源及油品市场化的提速。如一个股权多元化,代表各方股东利益的油品销售公司必然需要拓宽油品的多元化采购渠道,这就为民营炼油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而这也迫切需要打破两大石油公司的原油进口垄断权力,给予民营炼厂更自由的石油进口权以增大油品的供给;再如中石化油气管道公司的市场化改造完成将有利于促成市场化的天然气运输市场,而这也将有利于促进天然气市场的供给以及天然气价格合理机制的形成。

  因此,我们期待着这次中石化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开启的混合所有制试点能够成为进一步加快公司市场化改造,促进能源市场化完成的催化剂。而公司在这方面的示范作用也将刺激更多的央企投入到混合所有制业务的改造中,这也将成为未来国企效率提高和我国市场化进程提速的源动力。(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编辑:史建磊】

>相关新闻: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