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改”破冰 加油站生意经再热

2014年02月24日 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资参股,让中石化的股价坐上了过山车。尽管多数民营加油站表示非常关注这一新举措,但在没有具体细则出台的前提下,多数民资仍在观望。事实上,成都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加油站投资高、收益却并不高,能参与其中的都是资本雄厚的大企业。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胡镪文 赵雅儒肖垚)上周,中国石化在A股可谓坐了一盘过山车。在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的消息提振下,中国石化上周四罕见涨停,并创10个月新高,不料仅过一个交易日便雄风大减,下挫3.09%。

  虽然实现混合所有制被认为是打破央企垄断的破冰之举,但在没有具体细则出台的前提下,民资多以观望为主,参股热情或许并没此前预估的那么高。

  根据测算,中国石化销售及分销的收入达1.5万亿元左右,如果以30%社会资本介入计算,让利民营资本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不过据记者调查,目前在成都开设加油站的民营资本大多安享于“小日子”,没有具体细则,没有丰厚利益,对待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他们中的大多数仍将以观望为主。

  不过,券商十分看好这一改革,申万研究就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加油站网络效应,销售板块资产回报率有望得到提升。同时,未来非油业务的收入与利润贡献比重有望扩大,甚至可能向互联网经济模式转型。业界/投资回报尚不清晰

  此次中国石化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其油品销售业务,吸引了不少民营资本的眼球。“中石化引入民营资本的新闻一出,我们都挺关注的,觉得这是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昨日,桂溪加油站计量负责人方义成告诉记者。

  桂溪加油站位于成都科华路和二环路的交叉路口,是一家经营了二十多年的民营加油站,和旗下的另一家加油站一起,每年的销售额1万多吨,并保持着逐年上千吨的增长,向国家纳税上百万。

  “说到合作,我们和中石油也是有过的。”方义成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每个民营加油站交4万元保证金,就可以打上中石油的标识,经营方面,中石油不会干涉。当时大部分的民营加油站,都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了冠名。但几年前,中石油收回了冠名权,把保证金退给了民营加油站。

  谈到是否愿意和中石化合作,方义成说,“他们是大海,我们只是一滴水。”他认为,真要是和中石化合作,双方实力太过于悬殊,很难获得话语权。

  对四川加油站行业了解甚深的业内人士刘先生则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建站,愿意参股的应该主要是资本雄厚的上市公司,纯私人的话,就话语权和投资回报测算,应该意愿不强!”

  “前年在郊县曾有一块地,由于两大公司的争抢一亩被炒到900万,而当时成都三环路一亩地也才三四百万,因此建加油站已经渐渐沦为‘金主的游戏’,一般的民营资本根本耍不起。”刘先生语露无奈。故事/民资缺油 无奈并入国企

  如果说眼下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的民营加油站对中石化开出的条件处于观望状态,那么,那些早已走在合资道路前沿的加油站,现在的生存状态又如何?

  张先生负责的加油站位于成都市西三环附近,前身为民营性质,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2004年底被某大型国有企业合并,加油站成立了独立法人公司并由国企控股,双方控股比例为51:49。

  处于成都市出城枢纽位置,销量一直都相当不错,目前每天的成品油销售量都能达到40吨左右,为何这样一座优质的民营加油站会走上合并之路?

  “我们企业的主业是做运输的,本身对成品油有刚性需求,经营加油站算是副业吧。2000年成品油市场开放后,由于当时油源垄断,经常会有加不上油的情况,这对运输公司影响很大。”张先生回忆道,对当时刚涉足成品油终端销售的民资来说,终端布局也不是很到位。

  就这样,一方需要市场、一方需要资源,两家一拍即合。“我们算是四川全省搞得比较早的。”张先生透露,像这样的合并后来还有不少,真正因经营不善而退出的民营加油站微乎其微,绝大部分都是挂上了国企的牌子。深度/

  资本的选择:坐火车还是过山车?

  对于合资加油站与民营加油站的差异,张先生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们坐火车,他们坐过山车。”

  作为合资加油站,具体合作方式在签订协议的时候已有界定,如人员安排、组织结构设立等。最重要的是,成品油供应渠道也得与控股股东其他加油站一致。

  在市场资源紧张时,加油站也得服从安排,例如当供应渠道对四川供应量有调整时,同样对加油站也是按比例分配。

  “这样一来自然就比不上民营加油站灵活。”张先生说,如果市场资源供应充足,那么民营加油站的购油渠道就多,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价格比较低的供应渠道,区间效益就比合资加油站好很多。

  “不过有利也有弊,在资源紧张的时候民营加油站就很吃亏。像前几年闹油荒,很多民营加油站买不到油,没油卖就只好关门。在那种情况下亏损也比我们大得多。”张先生说。

  “总的来说,我们的收益就像坐火车一样,相对平稳,好的时候赚得没他们多,紧张的时候也不像他们那样亏得厉害。他们的收益就像坐过山车,大起大落。但是其实拉通了看,以三到五年为一个周期的话,收益其实差不多。”张先生总结道。潜力/深挖油站网络引入O2O模式

  尽管大多数民资还在观望,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其强大的网络价值并未得到充分挖掘。

  资料显示,中石化拥有全国最大的油品零售网络,拥有3万多个加油站,1.7万家易捷连锁。

  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销售板块引入社会资本,中石化是最大受益方,将引发对其资产的价值重估。

  有业内人士指出,加油利润很薄,但引入民资后可做的文章很多,如建充电桩、建ATM机、利用LED屏打广告等。更进一步,如果能引入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引入电商、O2O等商业模式,再利用中石化强大的加油站网络布局,“市场需要对中石化营销板块的未来潜力重新认识了”。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赵雅儒肖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