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出口量锐减 二轮双反影响变小

2014年03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出口量锐减二轮双反影响变小
    2月28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和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3月3日电 (能源频道 宋亚芬)日前,美国再次对对进口自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继2011年以来美国第二次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展开的双反调查。据悉,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双反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裁定征税,光伏业将遭遇全面设限,不少企业的处境将雪上加霜。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2月28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对此表示:“美国的第二轮双反肯定对一些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企业来说会带来打击,但是从我们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已经不能跟2011年的时候相比。”

  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也表示自从上次双反后,很多中国企业都对自己的战略进行了调整。目前,欧洲市场占到英利出货量已从将近60%回落至还不到30%。另外,由于中国市场发展迅猛,现在包括英利在内的很多中国企业国内市场已占到20%到30%的一个水平。所以这次的“双反”影响力已无法可上次相比。

  美国“双反”为何卷土重来?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本次双反是美国继2011年以来第二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的双反调查。为什么美国总是对中国的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2月28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对此表示:“美国时隔三年后再次发动双反调查一方面显示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机制本身天生的漏洞和低效率,另外一方面也暴露出了美国,还包括欧洲光伏产业,特别是晶体硅的光伏产业这方面效率的低下。”

  “这也可以说是针对中国大陆企业做出的应对措施进行的围堵,之所以要进行这种围堵,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说体现了它们双反这种规定,这一套体制系统,本身天生的漏洞和低效率;另外一个方面,它也暴露出来了美国,应该说还包括欧洲光伏产业,特别是晶体硅的光伏产业这方面效率的低下。”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裁定征税,光伏业将遭遇全面设限,不少企业的处境将雪上加霜。不过梅新育却显得相当乐观。

  梅新育表示:“美国要对我们搞第二轮双反,肯定对一些高度依赖美国市场的企业来说会带来打击,但是从我们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已经不能跟2011年的时候相比。因为经过这两年的调整,我们光伏产业,市场等等各方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这几年的双反,确实给我们的光伏产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困扰,也使得我们连续两年出口下降。但是正是在这种干扰当中,也体现出来了我们整个光伏产业比较强的自我调整的能力,包括我们整个政策和整个经济体系的调整能力。原来连续多年,欧洲都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但是到了去年,中国大陆的国内市场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大光伏市场了。”梅新育说。

  据梅新育介绍,在出口市场上,这两年我国光伏产业市场多元化调整相当快,美国和欧洲在中国大陆光伏产品出口当中所占的比重有了比较大的降低,新兴市场和日本增长相当快。从去年的统计来看,日本已经跃居我国第一大光伏产品出口市场。

  “我相信光伏产业最后生产的环节,它的生产能力转移是比较容易的,所以我觉得美国搞这么一个双反,就是对台湾地区限制了,很快也会向别的地方去转移。”梅新育说。

  光伏巨头否认存在倾销

  那么中国企业到底存不存在倾销行为呢?对此,樊振华表示,中国光伏产品在世界上不存在倾销行为。他同时表示是美国采取的不正确的调查体系,才导致了中企遭受高额双反税率。

  樊振华表示,目前英利在美国市场占到其出货量20%左右水平,英利的产品之所以在美国受欢迎,一方面本身因为质量这些方面的一个很好的把控,另外一方面英利本身一整套的品牌的培养体系。现在英利已经在市场上杀出了一条血路,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得到了大多数的客户的认可。“说到倾销,我觉得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中国产品在世界上是不存在倾销的,樊振华说”。

  樊振华说:“很多网友奇怪,为什么每次一(双反)调查就会出一个很高的税率,或者至少会给你出一个税率,这个可能就从以下这么几点来看:首先虽然中国现在加入WTO,但是对于很多西方国家,现在还是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进行调查的时候,尤其反倾销的调查的时候,在美国这边就不可能采用中国自己的这样一种成品要素,去做这种考虑。比如说在第一次双反调查的时候选择了泰国的市场,然后欧盟当时的调查选择了印度这样一个市场,首先选择的过程本身是不是具有科学性,这个打了一个非常大的问号。

  “另外一点,如果你选择一个起步产业,那可能它本身自己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中国的光伏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发展产业,拿中国的光伏业去跟一个“刚走路的小孩”比,肯定成本要低很多。所以从这个点来看的话,是一个非常不妥当的,或者是不合理的这样一种调查体系,导致了最终网友看到比较高的双反税率。“ 樊振华补充说。

  晶体硅光伏企业转型薄膜光伏未必安全

  中新网能源频道梳理发现,几乎每次反倾销晶体硅总是首当其中,而薄膜光伏则能幸免。 因此,有人甚至称薄膜光伏为“光伏安全岛”,那么这个岛真的是安全的吗?未来中国的光伏产业是否可以通过薄膜路线实现转型升级,从而避免总是遭遇欧美国家的“双反”呢?

  对此,梅新育表示;“这几次美欧的光伏双反没有涉及薄膜产品,也使薄膜产品是光伏安全岛的说法流行开来,这里面之所以没有对薄膜产品实行双反,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薄膜产品在全世界光伏产业里面,占的份额还比较少。无论是美欧自己,还是中国,这方面的生产都还是非常小的。这样一来的话,因为美欧方面自己涉及的利益还不够大。所以它还不至于,还不需要把这薄膜产品当做双反的对象。”

  梅新育还表示:“如果我们的薄膜光伏产品迅速,形成了生产规模,而按照我们的效率,投资效率来看,我相信这也是肯定会发生的。只要中国开始做起来的话,肯定那个产能产量和生产成本会很快取得对美欧的竞争优势,那个时候这个安全岛就不会安全了。”

  另外,转型薄膜光伏还可能遭遇高成本的考验。据樊振华介绍,如果想去往薄膜光伏方面去转型,这个难度比较大。因为薄膜光伏本身投资规模是非常大的。

  据樊振华介绍,从初始投资方面,可能同样产能的晶硅类的产品还有薄膜类的产品,薄膜类产品成本能达到晶硅类投资的三到四倍。这需要考验企业的财务能力,而且还要考虑未来当你的产能真的布局在那里的时候,是不是这个市场还是那个市场。

  “另外,在转换效率方面,晶硅类的产品,现在有多晶、单晶,基本上多晶类的产品基本上转换效率达到17%、18%这样的水平,而单晶类的一些产品可以达到20%以上的转换效率。而薄膜类的产品现在转换效率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在10%到12%范围之内。这里说的是商业化生产的,在实验室水平可能相对比较高一些,但是在商业化生产现在是这样一个基本水平。”樊振华说。

  “然后从衰减角度来说,可能晶硅类产品衰减比较小的,而薄膜类的产品现在衰减这些方面还是很难在技术上实现一个很好的控制。我们了解到一些基本数据,可能衰减一年能达到10%这样一个水平,但是可能晶硅类在1%、2%这样一个水平。”樊振华补充说。

  “然后从衰减角度来说,可能晶硅类产品衰减比较小的,而薄膜类的产品现在衰减这些方面还是很难在技术上实现一个很好的控制。我们了解到一些基本数据,可能衰减一年能达到10%这样一个水平,但是可能晶硅类在1%、2%这样一个水平。”樊振华补充说。

  专家:光伏业最大竞争是化石能源

  对于美国第二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梅新育认为美国的光伏产业发动双反调查本身这个目标就错了。

  梅新育认为美国频繁发动双反暴露了它政治体系、经济体系还有工业体系体制的弱点,它的投资和产能成本太高了,但其实成本和价格迅速大幅度下跌才是整个光伏产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对于全球光伏产业来说最大的竞争者不是同行,也不是哪个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它最大的竞争者是传统化石能源。因为是传统化石能源此前十年的牛市造成油价等成本的上涨,这才带来了光伏产业迅速的膨胀和繁荣。如果这种传统化石能源的价格有了比较明显的下跌,光伏产业的成本和价格不能够下降,是不能竞争的。”梅新育说。

  “现在日本和德国正在走出福岛核事故之后那种非理性反核浪潮,日本已经宣布重启核电。这对油气价格来讲是一个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如果光伏产品不能加快技术进步和生产组织的进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销售价格去跟传统化石能源竞争,而是企图用贸易保护的手段来人为的维持,是维持不下去的。”梅新育补充说。

  梅新育表示:“正因为这种效率的差距一时弥补不来,美国好些企业就越想指望想用政治上面的保护措施,而美国的政治体制又使得这样的一种保护主义倾向比较容易实现。(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