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带头“混” 民企才敢“混”

2014年03月06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厉以宁被记者“围堵”。记者 乔军伟、邱伟荣摄

  厉以宁认为当前最要紧的改革措施就是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

  昨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改革无疑是本次报告的热点词汇。昨日下午,在人大和政协的分组讨论上,从行政体制改革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财税改革到金融改革,从民企发展空间到国企退出,代表委员热议着改革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厉以宁:

  建混合所有制须国企先动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当前改革要做的事情太多,最要紧的、能很快见效的改革措施就是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

  他认为,当前一定要把企业先搞活,企业不搞活没动力,其他经济工作带不上去。把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重点推行,能使国有企业获得进一步改革的动力。

  厉以宁表示,要建混合所有制,必须国企先动起来,民营企业看到了就放心了,不然民营企业不敢去试。国有企业改革包括资本体制改革,除了特殊行业可以慢一点,一般性的、竞争性的行业都要动起来,民营企业跟着就起来了,它也朝混合所有制方向走,也能成为一个独立经营的主体,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问题也解决了。只有把企业搞活了,创新才有动力、经济增长才有动力,就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才能保证。创业带动就业也要在建立混合所有制的过程才能成长起来。

  钱颖一:

  提权力清单制度意义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关于行政体制改革中,最大亮点在于提出权力清单制度。这里的权力清单是一个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这个清单覆盖所有行政审批,意义在于可以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政府发挥更好作用。经济活动特别是创新活动不能预测,清单之外的经济活动都不在审批范围内,这样可以极大地发挥市场作用。

  建立权力清单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思维方式要发生转变,也要有时间表,权力清单一律向社会公开的过程也是个互动过程,只有在互动中,才能找到政府与企业合适的边界。

  黄淑和:

  混合所有制须保护产权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发展混合所有制意义重大:有利于坚持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国企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

  下一步,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重头戏,做好股权多元化改革。目前顶层设计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准备实行一企一策,尽可能减少国有资本股权比例。比如,能够30%相对控股的,就不搞40%控股。民营企业想进来时怕股权比例太高,久而久之被吞掉。所以国有企业股权比例尽可能降低,降低到多少,还涉及行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国家是否要控制作为判断基础。同时的治理结构和完善机制需要多个战略投资者来考虑,重心要放在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采用三种市场化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运用产权市场引入。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要加强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防治国有资产流失。

  刘永好盼支持

  民企不是空话

  “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改的。”全国人大代表、人称“饲料大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需更具体的计划,而不只是一个态度。

  他以自己所在的行业为例,99%以上饲料企业为民企,只有不到1%是国企。但按照目前的进口资源配置,为饲料进口的玉米配额60%交给了国有企业,40%的配额指标分配给民营企业,分到每家企业一般只有几千吨,并且要统一报批和使用。

  “这就不是由市场配置资源,希望加速改。”刘永好说,“现在民营经济已占我国经济总量60%以上,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八成以上。在这种格局下,我们民营经济还要发展,就只能靠深度改革,靠进一步简政放权,靠进一步公平环境。”

  程恩富:行贿受贿要一起打击

  对于垄断行业的腐败问题,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社科院专家程恩富认为打击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关键是行贿和受贿要一起打击才行。

  程恩富说:“三十年来,我们打击的都是受贿,行贿没有好好地打击。现在行贿的人胆子很大,因为他行贿以后只要揭发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实际上,每个中高级干部受贿后面都有私营业主或者外资企业。行贿、受贿双方一起打击,才能使更多人不敢行贿。”

  傅成玉:放权激发企业投资欲望

  “去年的日子非常难过,到了6月份还是往下走,整个社会感觉需求不足,啥都卖不出去,投资不足、市场低迷。有利的情况是,政府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放权,激发了很多中小企业投资的欲望,拉动一些企业的投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昨日对记者说。

  傅成玉表示,去年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下了大力气,出台了十条确实有效的大气治理措施,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大了监督力度,提高了要求标准。标准不高不是技术要求不高,是由各省都选择性执行。

  “质量提高起来,把企业逼上梁山。无论什么企业都要靠逼,要想让企业非常自觉地往绿色低碳走,然后增加成本,短期又看不到效益的情况下,企业很少有主动性。”他说。

  “法律监管上要严,现在至少是很多企业都紧张起来了。”傅成玉直言。

  杨洋、王纳 王鹤、廖靖文、李婧暄、刘冉冉、贺涵甫(署名除外)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