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餐厨垃圾处理量低 九成以上可变柴油沼气和肥料

2014年03月06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南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3月1日起实施,作为南宁市唯一取得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许可的南宁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运行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厂方——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处理厂设计每天可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可如今每天才收到10多吨餐厨垃圾,而根据市场调查获悉,南宁市目前每天产生500吨餐厨垃圾。

  现状 每天只收到10多吨餐厨垃圾

  昨日下午,记者驾车从大学西路尽头转沿邕隆路往西走,便看到道路左侧立着两个高大的银白色罐子,这就是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以下简称“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记者在厂区内看到,一些工人在检查一些机器设备。

  “今天只收到10多吨餐厨垃圾处理而已,上午只花约半个小时加工就处理完了,下午没有活干了。”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李长江说,南宁餐厨垃圾处理于去年10月份开始具备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同时也开始对餐厨垃圾处理加工了,由于当时《南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还没出台,他们走访了四五百家餐饮企业,宣传讲解他们公司上门免费为餐饮企业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等内容,但到目前与他们签约同意交出餐厨垃圾的,也就只有四五家中型的餐饮企业而已。

  李长江称,除收运到签约的这四五家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外,他们还另到其他地方收运回一些餐厨垃圾,但现在每天共收运到的餐厨垃圾只有10多吨而已,餐厨垃圾处理厂设计每天处理200吨,“处理厂每天都处于‘吃不饱’状态。”

  原因 餐厨垃圾有“油水”老板不愿交

  3月1日起,《南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要求对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单位实行资质管理,由依法取得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许可的单位进行集中定点处置。作为南宁市唯一取得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许可的南宁餐厨垃圾处理厂,如今为何陷入尴尬?

  据悉,目前南宁市区内的餐饮企业网点和个体经营户有1.3万多家,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垃圾约500吨。为何餐饮企业不愿将自己的餐厨垃圾交出来?

  “餐厨垃圾对老板来说并非是个垃圾,里面是有‘油水’的。”南宁一餐饮店老板说,“我们店的‘潲水油’经常会有不同的人来抢着买,但为了省事包给一家工厂了,每天晚上有专人来拉走,一年付给店里几千元。”至于买家将“潲水油”用来做什么,该老板表示:“这我们就不管了。”

  南宁市食品安全部门表示,近几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收购餐厨垃圾加工“地沟油”后,以低价的方式售卖给不法商家以食用油的名义进行销售,给市民居住的环境和食品安全构成非常大的威胁。

  呼吁 职能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地沟油”

  《办法》规定,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真实、完整记录餐厨垃圾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内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过程实行联单监管制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交运餐厨垃圾时,应当如实填写联单,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接收餐厨垃圾时应当对联单核实确认。

  “由于《办法》刚刚出台不久,可能一些餐饮企业还是不很了解餐厨垃圾处理厂如何处理餐厨垃圾,也可能有餐饮企业怀疑餐厨垃圾处理厂的能力。”李长江表示,已经签约的这四五家餐饮企业就是好的开始,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大对餐厨垃圾的执法监管力度,同时也呼吁餐饮企业认识相信餐厨垃圾处理厂是能很好地处理餐厨垃圾的。

  建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立法带来的疏堵结合,能否一步到位解决“地沟油”“泔水猪”问题?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餐厨垃圾有它的利用价值,既然有合理的价格交易,政府应该鼓励和认定,比如餐厨垃圾被合法回收后,政府部门是否可以考虑给予餐饮企业相应的补贴,以防餐饮企业不交出或者只交出部分餐厨垃圾,以净化食物链。  (记者 黎兆齐/文 段柳健/图)

  南宁餐厨垃圾“含金量”高

  九成以上可变柴油沼气肥料

  餐厨垃圾在处理厂内是如何处理和利用餐厨垃圾的?利用率高不高?垃圾在处理过程中是否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让我们实地探访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一一寻找答案。

  垃圾分选后分离出“油水”

  在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李长江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厂区的大路往里走,首先看到的是一个近百平方米的房间,地面上安装着一块可开合的钢板,打开钢板里面是进料斗。

  “这是收运车卸载垃圾的地方,收运上来的餐厨垃圾首先倾倒入进料斗”, 李长江说,餐厨垃圾在进料斗内经过搅拌、挤压等初步处理,将塑料袋等无机物分选出来,进行填埋或者回收。油和水混合物进入机油罐处理,经过处理后,油和水分离出来,油提取成油脂,油脂制备成生物柴油。同时,分离出无机物后,剩下的有机物进入生物质分离器处理。

  生物质分离器高约3米,顶部装有一台类似电机的设备。它的主要作用,便是将已初步分离掉液体的垃圾再进行分类,塑料、玻璃、金属等不易降解的无机物被分离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剩饭、烂菜叶等有机物统称为浆料,则进入27米高的厌氧罐里处理。

  浆料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

  在餐厨垃圾处理厂内,两个高大的银白色的厌氧罐很是抢眼。每个厌氧罐可容纳3000吨浆料,浆料在厌氧罐内停留约28天进行发酵降解,该过程中就产生沼气,进而可以提做成天然气,可供燃烧发电等使用;而产出的沼渣形成植物肥,由于该植物肥其重金属含量低,还可制成高效的有机肥,供园林部门使用。而水分离后,进入污水生化池处理,经过过滤后排到市政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李长江介绍,经过他们调研发现,相对于外地的餐厨垃圾,南宁的餐厨垃圾成分更好一些,基本上餐厨垃圾里面的90%—95%都可以提取处理再利用,只有约5%的垃圾会被填埋。

  据悉,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处理200吨餐厨垃圾是其处理能力,但在负荷运行下,实际每天可处理400吨—500吨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回到厂后不是马上处理,而是经过预分选后进入厌氧罐降解发酵,“处理厂足以能够处理南宁市的全部餐厨垃圾量。”李长江说。

  从收运到处理密闭化处理

  在许多人眼中,垃圾处理场必定是臭气熏天、四处苍蝇。但在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记者站在打开的原料仓旁边,也只能闻到淡淡的异味,如果盖上了盖子,完全闻不到异味。

  控制异味的秘密,就藏在横穿厂房顶部的管道里。卸载垃圾的专用车一进入厂房,大门就会自动关闭,防止异味外泄。同时,顶部的抽气系统持续工作,将臭气吸入密闭的管道,再通过化学药剂进行除臭处理。厌氧罐的后面是污水处理车间,沼气废液等液体在这里经过一系列化学、物理处理后,经检测达标,才会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收运餐厨垃圾的车也是专门的车。记者在厂内看到,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是密闭的。李长江说,目前他们厂一共有5辆收集专用车,3月15日还另有15辆专用车增加投放使用。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除了密闭外,还可以在车内进行第一次固液分离,在处理厂内的固液分离其实已经是第二次了。 (记者 黎兆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