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上市公司"铁公鸡":借壳前后连续10年未分红

2014年03月11日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金叶珠宝拿新上市不满3年说事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金叶珠宝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和1.77亿元,但仍未分红

  金叶珠宝拿新上市不满3年说事

  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金叶珠宝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和1.77亿元,但仍未分红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证监会将推动继续优化投资回报机制,首先是加大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监督,但上市公司分红并不是强制的,而是采取监管部门鼓励的做法。“上市公司类型各不相同,那些需要快速发展的公司如果分红比例过大,可能反而不利于现有股东权益的获取。”他表示,在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的同时,要看到分红是公司自治行为,也要予以尊重。

  多年来,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始终不尽如人意,不分红的理由不外乎“没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伴随着证监会和交易所通过一系列引导和鼓励现金分红等措施出台,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有了较大的改观,但仍然有一些公司不为所动,金叶珠宝就是其中一家。

  借壳上市、上市时间不满三年

  成不分红理由

  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金叶珠宝就没有分红,而这些年来公司的净利润有盈利也有亏损,其中2004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2年的净利润实现盈利,2005年、2006年、2008年、2010年出现亏损。从盈利的年份来看,公司2011年、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和1.77亿元,即便如此,公司在当年也没有分红。

  对于上述情况,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金叶珠宝,询问为何这么多年来公司不分红。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的金叶珠宝是2011年借壳上市的,之前没有分红和现在的公司没有关系。”随后,记者表示,在2011年和2012年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盈利,为何还不分红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之前出过分红制度,要在三年净利润的基础上,公司是2011年上市的,所以,没有分红。”当记者追问,监管机构是否有制度规定,公司上市不满三年时间可以不分红时,该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13日,ST金叶经黑龙江省伊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了黑龙江省伊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上市公司的名称正式更改为金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57亿元。

  对于公司自2011年来未分红,有业内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相关监管机构并没有关于上市几年内可以不分红的规定。

  在翻阅金叶珠宝多年的公告后,记者发现金叶珠宝曾在2012年7月发布过《分红管理制度》,该制度显示: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下,公司应积极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实施对外投资、收购资产、购买设备、债券兑付的累计支出达到或者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另据记者了解,公司在2011年借壳上市之后并未出现上述情况,而关于金叶珠宝上述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从公司《分红管理制度》中找到,原文是:在满足分红条件的情况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分红管理制度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金叶珠宝应履行承诺

  进行分红

  对于上市公司不分红的理由,上述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说实话,上市公司不分红并没有理由。虽然之前监管机构呼吁过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性,但从法律法规上并不完善,使得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执行,从这方面来看,我国股市对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仍有很多欠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市场和宏观环境较好的时候,上市公司更愿意拿出现金来分红,但从今年的大背景来看,市场不好,上市公司普遍缺钱,所以,就不愿意拿出资金来分红或者拿不出资金分红。另外,上市公司不愿意分红还可以理解为,分红不像重组等消息那样能够刺激股价,所以,上市公司更不愿意‘费力不讨好’。”

  而从金叶珠宝的情况来看,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金叶珠宝的分红管理制度说的是在满足分红的条件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分红管理制度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而不意味着,上市不满三年可以不分红。”

  A股上市公司向来以“铁公鸡”著称,被投资者指责只知圈钱不知回报。据统计,2001至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为25.3%,而境外成熟市场通常在40%左右。缺乏长期稳定回报,投资者往往选择投机来博取收益,这已成A股市场一大弊病。

  统计显示,在我国资本市场,99%以上的投资者是投资金额少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股票交易总量的60%是由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完成。这两组数据表明,中小投资者数量多、交易占比大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可现实中,权益最容易受到侵犯的正是中小投资者。随着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具体举措的逐步推出,中小投资者们将不再简单地活跃于市场交易,而是将更加深入到资本市场背后,参与到市场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  ■记者 杨 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