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2014年03月11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目前,我国已发现的矿产有171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157种。从总体情况看,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是总量大、贫矿多、富矿少;难选矿多、易选矿少;共生矿多、单一矿少。多年来,许多大中型企业开展了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和综合利用。有资料显示,一些重点大型煤炭矿区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金属矿山露天开采回采率达到85%以上,地下回采率达到80%以上;不少矿山铁矿选矿回收率达到85%左右,有色金属选矿回收率达到80%,磷、硫达到60%;50%以上的钒,22%以上的黄金、50%以上的铂、钯、碲、镓、铟、锗等稀有金属来自于综合利用。毋庸置疑,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既增强了矿山企业的经济活力,又提高了我国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但是,也有数据表明,随着矿产资源大规模勘探和开发,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不超过50%,总体利用率约为20%,全国共伴生组分综合回收率在40%~70%的国有矿山企业不足40%。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为35%,黑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仅为30%,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全国现有2000多座金属矿山尾矿库、存尾矿约60亿吨,每年新增排放固体废弃物约3亿吨,而平均利用率只有8.3%。我国目前综合利用搞得比较好的国有矿山仅占30%左右,部分进行综合利用的国有矿山为25%左右,完全没有进行综合利用的占45%。全国有20万个集体、个体矿山基本上不搞综合利用。

  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以及国防事业息息相关,有着“粮食”和“血液”之称。然而,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只能适合负载11.5亿人,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的一半,而单位产值的消耗强度却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5种主要矿产品中有5种主要依靠进口解决,15种需要部分长期进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矿产资源供应总量的大幅提高仍难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更为严重的是,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全球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了利用国外资源的难度增加。所以,在工业化过程中,必须通过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改善和缓解供需矛盾。这个矛盾解决好了,才能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早日实现“中国梦”。

  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着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部分企业和地方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综合利用法律法规不健全,优惠政策不到位,对矿床中共(伴)生组份勘查、综合评价不够,工业部门利用矿物有用组份单一;综合利用矿山比例低,众多中小矿山综合利用水平更低,共生、伴生有用组份利用指数低,有用组份回收少;适用于我国资源特点的综合利用技术欠缺;综合利用所得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效益不佳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矿产资源的大量闲置和浪费。

  针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国土资源部曾先后出台了5个文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也曾在2012年国土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论坛上强调,矿产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是篇大文章,在指导思想上,要真正把节约集约的原则放在第一位,将这篇大文章做好。然而,矿产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不是纸上谈兵,一蹴而就,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的、复杂的、深入持久的工程。一要呼吁全社会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谨防“吃着大自然的饭,断着子孙路”的后患,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就是爱国,综合利用就是爱家的好风气,唤起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法律保证,坚决打击浪费矿产资源的“败家子”行为。三要加强宏观管理,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利于促进矿产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资源政策,将综合利用纳入国家优惠政策范围。四要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监督,通过对矿山企业的矿产综合利用方案进行严格的科学审查,在开发立项时没有综合利用方案来实现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的,不予颁发或缓发采矿许可证。并且要大力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建立资源综合利用申报认定制度、统计制度、公报制度和信息网络。五要建立稳定的科技队伍,持续开展对呆滞矿、难处理矿的利用技术研究。加大对重大采选冶技术、矿产综合利用技术、循环利用技术等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对二次资源进行勘查、评价、开发和利用,培养一批“种子”企业进行推广。六要鼓励引导同类矿种的中小型矿山、选矿企业与资源综合利用已取得成功的大、中型企业“联姻”,以求解决综合利用的资金、技术难题。

  总之,我国的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潜力巨大,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多措并举地加以推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