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聚焦京津冀一体化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

2014年03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正式给京津冀三地布置了一道意义重大、但并不好解的题。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道考题与近两年频繁发生的大面积雾霾天气不无关系。治理雾霾需要区域联动,更需要调结构、转方式,这是京津冀三地共同面临的问题。

  做好了这道题,长期以来困扰北京的人口资源压力就能得以缓解,河北的环首都生态带就可摘掉“环首都贫困带”的帽子,环渤海经济区的发展可以迈出重要的一步,而环境污染治理的联防联控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国两会期间,三地代表团热烈讨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壮士断腕、功能定位、协同发展、历史机遇、顶层设计等关键词反复出现。

  北京:“舍”“得”之间怎思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两会地方团组发言中表示,要紧紧围绕首都核心功能抓发展,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确保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产业选择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吻合,产业规模与城市资源承载和环境容量相适应,产业分工与京津冀协同相匹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也表示,北京要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构建“高精尖”的产业结构。

  “北京要做好‘舍’的文章,从京津冀城市圈建设发展大局出发,舍去不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产业,以赢得三地协同发展和互利共赢。”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说。

  那么,北京要“舍”的具体是什么?

  “目前北京正在研究提出不宜发展的产业目录清单,严格控制增量,按行业和功能区分类提出存量有序调整退出的方案。”李士祥表示。

  他同时表示,做好“舍”的文章并不容易。前些年就已经开始推动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的转移升级,但进展缓慢。“大红门地区平均每平方米的摊位租金现在已经达到每天15元。”李超钢举例说,面对这样高额的经济利益,市场经营者的动力明显不足。

  因此,“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不能没有行政推动,但也不能仅靠行政推动。”李超钢说,京津冀城市圈建设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等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只要三地都能立足于各自优势、现代产业分工要求、区域优势互补原则和合作共赢理念,京津冀城市圈就一定能呈现“1+2>3”的效果。

  天津:“加”“减”权衡靠什么?

  天津对京津冀一体化有强烈期待的同时,也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在天津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来表述首都经济圈对天津发展的意义。但她同时表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需要中央层面来统筹,解决地方政府无法解决的问题。

  “对北京城市功能进行疏解优化与再布局,有利于破解首都发展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表示。

  在张志强与其他1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议案中提出,“相比长三角,京津地区国有经济力量强大,民营经济比较薄弱,市场分割相对严重,缺乏合作的内在动力,分工合作、共同发展的局面难以形成。现有松

  散型的区域发展协调机制只能形成原则性共识,很难在寻求各方利益结合点及合作切入点上取得重大突破。”

  天津市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京津应该发挥各自产业优势,“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此外,来自天津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京的经济结构已经很优化了,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口太多。”他说,北京应该全面做减法,天津则是有增有减,增高效的“二产”、科研类项目和“三产”,减掉大众化的“二产”。河北省则应该暂时“小增大减”,因为产业结构太差,而短时间内又难以培育起足够大的“三产”,需要忍痛先减掉大的污染项目,做好准备迎接天津和北京的产业转移。

  “道理很简单,就像机动车污染治理首选黄标车一样,关键问题是选择。一定要拿出勇气来。”这位人大代表说。

  河北:“转”“调”步伐怎么迈?

  “河北一方面面临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历史机遇,一方面面临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一定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上来,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新路。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并建议国家尽快编制首都经济圈规划。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工作,这几年一直在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说,“但之前都是从省、市层面上开展,现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上,就要在包括城市规划、交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上有所提升,哪个地方重点搞生态,哪些区域主要发展高端制造业,分工明确了,发展就活起来了。”

  “不管承接京津什么产业,都必须是绿色环保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告诉记者,“就个人思考,我认为第一步可以承接京津人力资源密集型产业,如环保设备、航空物流、家具等产业。”

  而在生态建设方面,河北环首都的几个县作为北京生态屏障,牺牲了地方发展。“环首都生态带”目前也是“贫困带”。

  “国家应支持建立首都生态系统冀西北生态经济综合发展示范区。”在河北代表团的讨论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表示,要确立“把生态作为一种产品”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探索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双赢之路。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补齐短板,兜住底线,制定特殊政策支持环首都地区经济发展,让京津冀区域间经济发展从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萧玉田说。  ◆记者姚伊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