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新能源车如何驶向坦途?(2)

2014年03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与政策利好相得益彰的是,国内新能源车企已经闻风而动。

  据记者了解,到2015年,长安汽车将在全部乘用车上普及弱混(弱度混合动力系统),并逐步加强对中混和强混的研发和生产;2014年,东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计划投产E30和E30L两款纯电动汽车;长城汽车也计划于2014年底正式推出哈弗H7混合动力量产版车型;一汽丰田则已经宣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命名为“朗世”,将于2014年上半年上市,主要打造新能源产品;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也将在2014年正式上市销售。

  国外汽车也积极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面向中国的主力车型MODEL S的起售价为73.4万元人民币,相较于同等车型动辄百万元的售价,已经好于车迷和业内人士的预期。

  有市场人士预计,在政策和市场两头都“热”的情况下,2014年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市场或将“马”力十足。

  一波三折的购买过程,让各界意识到,新能源车需要政府补贴,但如果补贴成为刺激市场的唯一动力,新能源车就永远也不会拥有真正的市场和灿烂的前景。

  采用租赁模式具有哪些优势?

  对消费者来说使用成本更低,共享型的“分时租赁”以短驳为主,解决“最后几公里”问题,能将电动车的短板影响降到最低

  单靠政府补贴这一条路走得不畅,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有没有其他新的路径?上海进行了首次尝试,推出了“按月租赁”的模式。

  2013年4月,总部在上海的汽车租赁公司“一嗨租车”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电动汽车租赁门店。

  2013年6月,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挂牌运营,旋即获得上海市交港局批准,先期获得100张电动汽车租赁牌照,并推出了72辆租赁电动汽车。

  “一嗨租车”首先在上海市嘉定区建立了3家电动汽车租赁门店。第一家门店位于国际汽车城附近,随后陆续扩展到市区,让消费者在小区、办公楼、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轻松租到电动汽车,解决城市短途接驳问题。

  上汽集团荣威E50成为首款进入租赁市场的电动汽车车型。消费者可按小时、1天、1月等多种方式租用,初步估算日租费用为100元~150元,诸如保险费、年检费、正常维修保养费用等都不需另行支付。此外,租车公司还与4S店将在电动汽车的运营、维护、保养、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平均一辆供共享的电动汽车可取代4辆~8辆私家车。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认为,这种办法能够缓解停车位置的紧张情况,并减少车流量,节省出来的面积可以用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租赁来体验新能源车,远比购买一台汽车来得更加方便。”

  在“按月租赁”模式的基础上,上海又探索出“分时租赁”,虽然范围很小,却是一种更加新颖的租赁模式。

  据了解,“分时租赁”是当前在欧美国家新兴的一种租车方式,类似现在的公共自行车租赁,通过一张卡作为车钥匙,用完后停放到指定地方,给下一位用户使用。近两年来,“分时租赁”进入国内,但目前只有极小规模的零星试点。

  上海创新的“分时租赁”,能为纯电动车市场化“破冰”吗?

  2013年底,上海国际汽车城与同济大学合作,面向校园启动纯电动车的“分时租赁”新模式。租车价格一小时30元起,比打一次出租车划算,这一举动迅速引起了各界关注。

  随后,第二波面向校园的“分时租赁”也强势来袭。9个品牌的15款新能源车开进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这标志着

  上海新能源车发展两年来首次走出嘉定示范区,实现跨区域“落地”。

  据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有关人士透露,伴随这次新能源汽车校园示范推广周的启动,更多师生将先从试乘试驾开始认识新能源车。今后,时租花销只要40元、日租金额初定159元的校际“绿车网”将全面开网,届时约有200辆新能源车会跑进上海交通大学在沪的5大校区和遍布沪上的交大附属12家三甲医院。

  几种租车方式孰优孰劣?从价格看,“一嗨租车”在上海的纯电动车租赁也有按日计费的方式,日租金149元。而面向校园的“分时租赁”,每小时30元起,日租金131元起,同一地点从借车到还车超过两小时,还可享受减免1小时租金。这也符合租赁时间越短、租金越贵的市场原则。

  而从受众的实际接受度看,“分时租赁”模式更具优势。尤其是对于消费能力较低、用车时间要求更低的大学生群体来说,按小时租车更容易接受。在上海,乘坐出租车30元大约能跑10公里左右的路程,不是特别拥堵的情况下,花30元租1小时的电动车,跑的路程会远超10公里。

  经济账算清楚后,纯电动车要进行租赁,租车对象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目前,无论上海还是国内其他城市,纯电动车租赁都没有大范围铺开,一般都在划定范围内试点,客户也是以定向群体为主。上海的这次电动车“分时租赁”只在校园试点,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和控制过程。

  出了租赁对象之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如果在更大范围内面向公众推广,除了配套设施外,还可能像公共自行车租赁一样,遇到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

  据荣文伟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开发一套软件,今后可像刷公交卡一样使用“一卡通”付费,还可实现异地租借异地还车。伴随新能源车租赁示范点逐步扩大,一两年后在沪租用新能源车会越来越方便,时租费也会降到平均每辆车十几元。

  上海国际汽车城电动车示范区EVCARD(电动汽车租赁)项目负责人介绍,将租赁引入新能源车,对消费者来说使用成本更低;电动车本身续航里程较短,而共享型的“分时租赁”本身就以短驳为主,解决“最后几公里”的问题,能将电动车的短板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还计划今后逐步扩大示范点,比如在上海虹桥航站楼、浦东机场以及人民广场等区域推广电动车“分时租赁”。

  随着新能源车的商业化普及,上海市民与新能源车的接触越来越亲密。2013年底,又有24辆“双电”纯电动公交车开上了巴士22路公交线。

  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到2015年,上海的新能源车政府公车采购量近1000辆。根据国家和上海的目标,2015年,在沪上路的新能源车总量将在1万辆左右。

  目前,上海市嘉定区部分机关、单位已尝试将纯电动车作为公务用车,在配套完善的基础上,下一步上海计划选择区县试点,在多种公共专业车辆领域大规模应用纯电动车。

  新能源车如何真正融入市场?

  只有当车企肯下血本,像卖燃油车一样在高端新能源车上投入研发和营销,才有可能让新能源车真正融入市场

  卖不动就改租,可以说是一种变通的办法,既没有脱离市场,又容易为人接受,这种办法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比如在德国,一辆电动车通过“分时租赁”等方式,可以替代3辆~5辆传统汽车的日常家庭使用。

  “但分时租赁还存在政策法规的障碍。” 上海国际汽车城电动车示范区EVCARD项目负责人坦言,由于电动车“分时租赁”是新生事物,上海没有相应的法规政策对此进行专门界定。按照现行法规,如果大范围推广,会与“出租车管理条例”冲突。因此完善法规,给“分时租赁”模式一个合法身份是当务之急。

  政府主导的推广在提速,纯电动车的市场化更亟待“破冰”。除了法规方面的问题之外,补贴不够、充电桩不足、续航里程不长……要罗列新能源车推广难的理由,可以排出长长一串。

  但这些问题不止是中国发展新能源车要面临的问题。过去这么多年里,欧美国家发展新能源车,同样遭遇到了上述种种障碍,直到现在,也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尽管问题多多,但在过去一年中,随着通用汽车的沃特、日产的leaf,以及最为大名鼎鼎的特斯拉MODEL S等3款纯电动车在全球的热销,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外新能源车行业的僵局。

  更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这3家汽车企业在推出新能源汽车方面,都有着类似的思路:纯电动车根本不是为了让消费者省钱,不是低成本廉价的“高尔夫球车”,它们是高端豪华并且充满个性的轿车、跑车。除了续航里程问题,其他各方面不是比传统豪华车差,反而要更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驾驶乐趣。

  而反观国内汽车行业,除了个别汽车企业之外,大多数企业并没有真正发力投入新能源车的研发和营销。

  上海国际汽车城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政府补贴政策调整对纯电动车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目前最大问题在于好产品的缺乏,低端车型对消费者缺少足够的吸引力。

  “如果纯电动产品还是走低成本模式,很难研制出符合当前新能源车消费趋势的高端车型。”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汽车业内人士也赞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只有当车企肯下血本,像卖燃油车一样在高端新能源车上投入研发和营销,才有可能让新能源车真正融入市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