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植物大战PM2.5 灰霾会不会落进我们的饭碗?

2014年03月14日 14: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赵娜

  两会期间,有关雾霾的议案、提案层出不穷。在民建中央日前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宝启一语惊人:持续的雾霾天气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可能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那么,雾霾到底对农业会不会造成影响?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专家。

  霾如何影响农业产量?

  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副教授曾通过媒体表示,他们学院就雾霾对植物的影响做了实验,发现植物的光合作用大幅度下降。

  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从连续多天遮阳影响光合效能这一角度来看,雾霾会影响农业生产。”

  但他指出,把雾和霾混为一谈有欠妥之处。因为雾基本由水汽粒子组成,属于自然现象,不仅太阳一出就能快速消散,对农作物光合作用很少有明显的不良影响。此外,雾还可以让空气保持一定的湿度,干燥地区还会从雾里吸收水分,所以雾几乎不会造成农作物霜冻危害。霾则完全不同,它属于污染物,有霾时可见度差,即使云开日出也不会像雾一样消散开。不仅会让农作物呼吸不畅,也会影响其光合作用。从而导致农作物生长缓慢,甚至影响产量。

  孙宝启介绍说:“去年6月,小麦灌浆期间遭遇雾霾,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太阳,小麦灌浆受到影响。我们在顺义大面积的小麦新品种高产试验,比上一年减产15%~20%。”他说,在小麦形成产量的关键期,持续雾霾会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影响粮食产量。“我做了调查,陕西、河南、山东、河北,一些地区受到雾霾影响,小麦产量有一定下降。”

  那中元指出,霾和农业生产存在着一种悖论辩证关系。几十万、上百万平方公里的霾是悬浮微粒污染物大幅增加和净化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共同作用累积所致。霾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而我国农业每年近6000万吨的纯氮和近180万吨的化学农药原药用量又是形成霾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2013年初,北京的霾不仅大,并且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首次发现有刺鼻的异味,经相关部门检测证明这些霾中刺鼻的物质就是来自于农业。

  那中元表示,农业对霾有所贡献,而霾对农业的影响则更大。如此恶性循环将在原有的土、水恶性循环中,又增加了一个对光温影响的恶性循环,由此带来的生态破坏不言而喻。

  哪些农作物易受影响?

  雾霾对农作物及植物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植物虽然具有吸附尘埃的作用,但如果霾中尘粒的浓度过大,会使植株不堪重负,从而影响植株的呼吸作用。另一方面,冬季时,植物的生长并没有完全停止,雾霾天气时,空气流动性差,同时遮盖阳光,进而影响到植物的光合作用,不利于植物的生长,进而影响到产量。那么,雾霾对哪些农作物的影响更大呢?

  那中元表示,持续雾霾天气主要对喜温生长的农作物影响更大,尤其对温室大棚这类设施农业的负面影响很强烈。因为温室大棚几乎都是喜温喜热作物,不仅减少可见红光及温度效应,对其正常生长有直接负影响,这些作物对光氧化负效更为敏感,因此也更易受影响。同时,大棚内的气温、地温都较低,对蔬菜的生长影响很大。而大棚内的湿度较大,也容易发生病害。

  有专家在农场经检测发现,在实验室人工照明条件下,辣椒和西红柿种子通常需要20天左右成长为发育完全的幼苗。但在北京昌平区的温室大棚中却花了两个多月。大棚的塑料膜及附着在膜上的空气污染物令照射在植物上的阳光减少一半。这意味着,植物很难维持光合作用。大棚中的多数幼苗都柔弱不堪或病恹恹的,而幼苗质量低下将令农作物产量下降。

  如何应对雾霾天气?

  为减小雾霾对植物造成生长缓慢、株苗弱小的不利影响,许多农业公司在尝试采取对策,包括安装既花钱又费电的人工照明设施,同时一些农场增加使用植物激素来促进生长。

  那中元说:“要想把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第一,要提高农作物的光氧化能力,让农作物减少危害。第二,要科学治霾,恢复净化系统。目前净化系统能力减弱,污染系统能力增加。假如整个大系统净化作用足够强,则不会造成霾的污染。”

  对于受雾霾影响严重的设施农业,外因条件应改善棚内气象条件,减少不利天气对大棚蔬菜的影响;内因条件则可利用诱导调控技术提高作物对低温的抗性能力和对散射短波光的利用能力。

  首先,温度方面,增加外层草苫及薄膜的层次,改善保温效果。同时,铺设地膜,提高地温,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在棚内温度低于8摄氏度时要考虑适时补温,利用温室增温燃烧块、电热线、热风炉等设施,提高棚内温度。

  其次,光照方面,保持棚膜清洁、及时消除膜内水滴,充分保持棚膜的透光性。通过地面铺盖反光膜、墙面挂反光膜、内墙和立柱表面涂成白色等措施,充分利用反射光。有条件的地方在棚内可悬挂白炽灯,使农作物有充足的光照进行光合作用。还可以通过整枝抹杈、摘除老叶等综合农业措施,改善作物群体间光照条件。

  特别是利用可显著提高光能效率和作物抗逆性的诱导调控表达技术,对作物进行浇根和喷施处理,提高其在一定逆境中的适应生存能力,同时大幅度减少使用化肥、基本不用化学农药来减少农业对空气污染的贡献,而强化作物内因系统的生长,强化对空气污染的净化能力。

  最后,在肥水管理方面,减少化肥尤其是氮肥的施用,适量增施磷钾肥、生物肥、腐熟有机肥等,以利于提高蔬菜的抗寒性,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要谨慎灌溉,雾霾低温天气不可进行灌溉,这将造成土壤温度降低,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