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狠刹“大树进城”风

2014年03月20日 14:0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全国各地将绿化美化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来抓,力度加大,步伐加快。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为片面追求视觉效果和发展政绩,盲目攀比绿化速度和树木档次,强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大量非法移植大树古树搞绿化形象工程,刮起一股“大树进城”之风。在3月21日“国际森林日”到来之前,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接受了采访。

  非法移植 屡禁不止

  眼下,正是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随着全民齐动手掀起义务植树高潮,一小股“大树进城”之风,也在重复上演。

  “这种做法,危害极大,破坏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张永利强调说,这不仅扰乱了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秩序,还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反感,议论很多。

  为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科学推进城乡绿化,坚决遏制“大树进城”之风,国家林业局早在2003年就下发了《关于规范树木采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09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2013年,国家林业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和严格规范树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

  张永利称,这些举措对于遏制“大树进城”之风虽起到了一定作用,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是,受扭曲政绩观和经营利益驱使,大树古树非法移植依然屡禁不止,甚至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

  逆理而行 劳民伤财

  “大树古树非法异地移植弊病很多、害处很大,主要表现在扰乱了绿化美化秩序,不利生态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张永利表示,除特殊需要外,一般的大树古树移植,从加强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的角度看,做的是“减法”而非“加法”,是毫无意义的拆东墙垒西墙,不仅不增加森林资源,反而因截枝去冠,损失了大量树木赖以发挥多种生态效益的生物量。

  大树古树在长达几十年、上百年的生长过程中,与原生地的自然环境相互融合、相互适应,一般树势旺盛,生长良好。一旦移植异地,由于其可塑性、适应性较低,加上树体受损严重,在新移植地往往生长不良,甚至大量死亡,成活下来的,生命力也大打折扣,寿命明显缩短。

  张永利解释道,尤其是跨气候带迁移,由于气候和生境变化,加之缺乏天敌护佑,极易发生病虫害,“甚至给移植地的其他植物带来危害,如果加大防治药剂的使用量,则会带来不必要的环境污染,危害居民健康。”

  不仅如此,大树古树移植采挖难、运输难、栽植难、成活难、耗费大,既破坏森林资源,又浪费人力财力物力,逆理而行,劳民伤财。

  “每棵均花费动辄上千元、数万元甚至更高,从长远看,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森林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是一种典型的‘挖肉补疮’之举。”张永利认为,这暴露的是违背科学、好大喜功、追求奢华、不计成本的铺张浪费作风和急功近利心态,折射的是爱做表面文章、好搞“形象工程”的扭曲政绩观,于科学发展、政风改进都是有害的。

  依法实施 强化管理

  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力促各地狠刹“大树进城”之风,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再次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端正绿化美化指导思想,严肃规范树木采挖、栽植、使用,切实强化监管、落实责任。

  “没有一些地方盲目追求一日成林对大树古树的畸形需求,就没有非法采挖移植。” 张永利说,对城乡绿化使用的树木进行规范管理,对遏制大树古树非法移植至关重要。

  《通知》中明确指出禁止采挖树木的区域和种类,必须依法实施。“凡违法采挖、不能全冠栽植的大树一律不准用于城乡绿化。”

  张永利称,坚持以适地适树、全冠苗木栽植作为造林树种选择和苗木规格确定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栽植树木,把好造林绿化苗木规格、树种结构设计和使用监管关口。同时,采挖的树木虽然不同于采伐的木材,但由于其性质一样,采挖前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需要运输的也应依法办理木材运输证,这是一条重要的管控措施。

  彻底刹住“大树进城”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研究,严肃对待,及时跟进出台配套政策,补充完善相关制度。

  张永利强调,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反对大树古树违法移植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使用违法采挖的大树古树进行绿化的地方和单位,今后一经发现,不得参与国土绿化、生态建设等各类评比表彰,继续非法采挖、运输、经营和栽植树木,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曝光,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基层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木采伐和运输行政执法职责,决不允许办“人情证”,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培育幼小苗木长成参天大树,城乡绿化也是一样。  □ 胡利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